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紅肉李柳橙果醬


當了很久的家庭主婦,總覺得自己與社會脫節,但是呢,這在美國的第一份工作,就立刻讓我與世界接軌(?),所有上班族會遇到的事情,在這短短兩個多月內就通通都被我遇到了。

首先是老烏龜主廚(前情提要請看紅蘿蔔蛋糕馬芬這篇),上回跟他起完爭執之後,大家維持表面上的和平,但是他能力依舊很爛,當然啦,這也不是吵一架就能解決的事情。某日我在午休吃飯的時候,經理突然來找我講話:Hi Jean,你跟老烏龜有沒有好一點啊?

我支支吾吾(邊嚼著義大利麵):欸....應該,這個,我想,算沒有退步吧。

經理突然轉為嚴肅:有件事讓妳先知道,不過不需要講出去,老烏龜的能力並不符合期待,我們正在尋找新的壽司主廚,希望妳努力撐著不要現在就打退堂鼓喔。

聽到這消息我其實不意外,但也開心不起來。大家都不是瞎子,他的確拖累整個店裡的水準,但我也知道老烏龜有財務壓力,這間餐廳給主廚的薪水據說還不差,要在這疫情當中找到更好的工作,對他來說可能有難度,尤其又是在這樣的評價之下離開前東家。想想也是有點感嘆,美國人外表看起來親切,說到現實也是世界第一的。

除了老烏龜,壽司站還有兩位幫忙訓練的主廚。一位是行政總主廚艾德溫,他負責掌管十二間分店的壽司部門,也就是我老闆的老闆,我非常喜歡他的管理風格,不會囉嗦,也很給新人機會,看起來很溫和,但帶有一股不怒則威的氣勢,重點是他不藏私,對於工作上的細節有問必答,是我很想學習的典範。

就在我知道老烏龜可能會被炒掉沒多久,艾德溫突然宣布,他要把老烏龜調到另一間分店去。表面理由是老烏龜家裡離那間分店比較近,後來艾德溫私下告訴我,說那間店的步調不像這裡這麼快,可以重新訓練,也是他最後一個機會,希望老烏龜看在錢的份上努力點,再不行的話就真的要請他走路了。(艾德溫也知道他有財務困難,真是個好心人)

就在老烏龜轉調的消息隔天,艾德溫說要跟我談談,同一時刻這間店的總主廚也一起坐下來,我想說該不會是老烏龜臨行之前要找我算總帳吧?

艾德溫先開口:你知道這間店之後會暫時沒有主廚,我和另外一位主廚會輪流來支援,不過壽司站內還是需要一位主管,負責進貨叫貨以及管理人事等雜項。

總主廚接著說:店內的主管一起討論過,通常我們會選擇工作態度良好的人優先,因為技術可以訓練,態度不行,而我們很幸運的,妳兩樣都有。(他講到這裡我已經快要飛起來)

所以,我們決定把妳放在主管訓練的流程裡頭,妳覺得如何?

這應該是我開始上班以來,最快被升遷的一次。

就這樣,艾德溫直接變成我的頂頭上司,直到找到下一位主廚為止,他與另一位主廚也同時負責我的訓練,直到流程結束。這不表示我就一定會變主管啦,萬一訓練沒過,或新主廚招募成功,或招募到更有經驗的同事,這些都會有變數。不過至少這個被肯定的當下,就讓我夠開心的了。

不過呢,同事之間的反應又是另一回事。

其實我是壽司站裡頭餐飲業資歷最淺的人,其他同事或多或少都有餐廳的經歷,其中一位小哥在他的國家還是個主廚,只是來到美國被降級,他也曾經跟艾德溫表示過想要升職的機會,想不到這個機會給了我。本來跟他交情還不錯,現在他對我講話都會帶點酸味,果然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江湖啊。

然後訓練到一半,疫情加重,政府暫時關閉餐飲業,於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無薪假的成就也被解鎖。(據說還能去申請失業補助金呢)

去上班果然是對的,我現在的人生好精采啊哇哈哈哈哈。(擦汗)

將近年底,又是充滿柑橘香氣的節慶季節,這個果醬相當應景,酸甜滋味也很百搭。紅肉李讓果醬呈現一股艷麗的深紅色,與淡雅的香氣,除了抹麵包泡果茶,拿來搭配味道很重的起司(山羊起司、藍黴起司)更是適合。

參考的是:果醬女王克莉絲汀法珀的果醬聖經 P.68

材料:

紅肉李  (削皮去籽後)約一公斤

砂糖(我用粗蔗糖)  600 g

蜂蜜  200 g

柳橙  三大顆 (我用美國臍橙)

檸檬  一顆

做法:

我用的是這種紅肉李,臺灣好像叫恐龍蛋,但是肉是黃色的,也可以,做出來的果醬顏色不一樣而已


柳橙洗乾淨,用軟毛刷把表面刷一刷,其中一顆柳橙切成薄片


另外兩顆則擠出新鮮柳橙汁(約200 ml)


取一百克的砂糖,與柳橙汁、柳橙片一起放入果醬鍋中,小火慢煮,直到柳橙片呈現半透明的質感。中間偶爾翻攪一下,大概煮個二十分鐘吧


這段時間來處理紅肉李,去籽之後切成1/4小塊

因為這李子新鮮,皮很緊實,所以可以不用削;如果你買的李子已經很熟了有點皮肉分離,那就把皮剝掉比較不會影響口感


煮到這樣,柳橙皮呈現半透明,柳橙汁也只剩1/3左右的量


把李子、砂糖與蜂蜜倒入鍋中,輕輕攪拌均勻


煮到微滾冒泡泡的程度,熄火


倒入有深度的鋼盆中,上面蓋一層烘培紙(或錫箔紙),在陰涼處放置一個晚上(因為糖很多有保存作用,不用冰)(但可能要小心螞蟻)


隔天,汁液帶有一點稠化感


重新倒回果醬鍋中,小火加熱,同時將浮沫撈除


取一半的果醬,用果汁機攪打三秒,讓果肉比較細緻
(三五秒就好,是果醬不是嬰兒食品,不要打過頭)


倒回鍋中,重新小火煮到冒泡,大約十分鐘左右


舀一小匙果醬在冷盤子上,用手從中間劃一道,像這樣中間分開,果醬稠化的程度就差不多了


果醬罐子記得要煮沸消毒擦乾


滾燙的果醬裝罐到九分滿,加蓋之後倒立放置,熱氣會自然讓果醬罐變成真空狀態。只要沒打開,室溫保存一年沒問題;打開之後放冰箱,盡量一兩個月內吃完,才能嘗到鮮度。


充滿節慶風味的果醬,除了自家享用風味百搭,帶著一罐當作客伴手禮,很有面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