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紅蘿蔔蛋糕馬芬


不管換到哪個職業,總會跟上頭老闆有點摩擦,難道是我的問題嗎?(不然還會是誰的問題)

訓練期間,有三個主廚在壽司站幫忙訓練,不過每間店的壽司主廚只有一位,我們這間店是一位苗族的老頭,容我稱他"老烏龜"。

看暱稱也猜得到,這位老兄的動作奇慢無比,一張單子有兩份菜單,我那份已經做好擺盤等著出菜,他老兄還在那邊切魚,偏偏他是主廚又不能催。而且除了速度之外,不知道是上了年紀還是怎樣(也沒多老,還不到五十歲),常常忘東忘西,一天至少有兩次被客人退回來因為少了什麼或多了什麼。

如果不忙那也就算了你慢慢來,但我們算是鎮上蠻火紅的新餐廳,每天晚上人都很多,尤其周末夜那叫一個瘋狂。如果兩位訓練的主廚一時不在旁邊,跟著老烏龜的步調簡直要中風。

壽司站工作的流程大概是這樣:菜單印出來,主廚(或站在主廚台的人)負責發號施令,把單子分配給現場的兩到三個壽司廚師,當然主廚自己也要負責做單子,尤其是比較複雜的點單,什麼食材過敏、特殊要求等。最考驗領導能力的是忙碌時刻的大艘壽司船,因為一口氣要做出三到六條不同片數的壽司捲、生魚片與握壽司,同時還要照顧到其他客人的菜單,分配的指令得清楚明確,不然很容易搞混。

但是他就是一位....又慢又混淆的老頭。

一下子說安德魯你做A,瑪莉你做B,一下子又說Jean你做A,我說你不是已經叫安德魯做A了嗎?他老頭就惱羞成怒:我知道我在做甚麼!安德魯你做C。偏偏安德魯是個英文很不靈通的墨西哥小子,於是他就做了A跟C。在萬般忙碌的時刻,這種工作效率真是非常浪費時間與人力。

如果兩位訓練主廚其中一位在場,至少會幫忙糾正或翻譯(兩位都是墨西哥人),但是只要他們不在,就會搞得一團混亂,而且工作氣氛很差,因為老烏龜自己做得慢,卻會把氣出在別人身上,一下子罵我們準備的順序不對,一下子怪誰把東西拿走害他找不到(明明是老頭眼花沒看到),每次只要跟他上班,我都萬般煩躁。

某個週五,不知道為什麼前半夜很平和,總主廚讓來支援的訓練主廚先離開回家休息,然後就是悲劇的開始。

訓練主廚前腳一踏出門,周末夜的菜單就源源不絕地冒出來,還包括兩艘大船,然後老烏龜就開始了。搞混菜單給錯指令已經是常態,而且常常把最後一刻自己來不及做的單子丟給我,他媽的你是詹姆士哈登嗎?每每我才剛開始,總主廚就跑來罵人:某某單還要等多久啊!這種情況出現了好幾次,我被罵得簡直火燒頭頂。

後來又出現了一次,老烏龜給錯指令,中船需要兩個八片捲一個六片捲,他給三位廚師(包括我)都做八片捲,我提醒他:應該要有一個六片捲喔。他又對著我大叫:我知道我在做什麼,妳現在給我做六片捲!

GanlinglangGiBye,你挖了我整個晚上的坑還不夠,自己還要對我大吼大叫,是被你罵不用錢的嗎?

但是我還是不想跟他起衝突,乾脆閉嘴,反正他講什麼指令我就接什麼,他講錯我就做錯,總主廚來罵人我就指他,既然這麼愛罵人,那責任你自己擔,我在旁邊替你承擔個什麼勁。

忙碌潮過後,終於可以喘口氣,老烏龜突然對我開口:Jean,我知道妳的背景(我什麼背景?刺龍刺虎的都住臺灣啦你不用怕)(他意思是我大學畢業他只有高中覺得我瞧不起他),妳很有自己的意見,但是我是主廚,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妳不能這樣質疑妳的上司。

本來我覺得自己已經風平浪靜,被他這麼一講,突然像是瓦斯點了開大火,我轉頭看著他:主廚,是你自己早上才跟我說你需要我的幫忙,而且菜單分配錯誤也是事實,你不願意面對錯誤,還要把錯推到我頭上,這是哪招?

主廚被我講得啞口無言:算了我不想跟妳說,做妳的清潔,做完就可以走了。

我他媽的更火,聲音整個大聲起來:那你就早點講清楚,你需要的就是一個閉嘴乖乖聽話的員工,不需要任何意見,不要假裝開明又怪我多事。以後我就把嘴巴拉鍊拉起來,一個屁都不會多放,希望這樣能讓你開心!

主廚也很生氣:好,妳現在可以走了。

我當下覺得,應該晚點就會接到通知說不用來上班了吧,想不到在美第一份工作是在這種狀況下結束,不知道回家會不會被大個子念說我太衝動,哀怎麼會這樣嗚嗚嗚。

就在我打卡結束準備要閃人的時候,店裡的總經理把我叫住,說要跟我談談。

我抱著應該是離職面談的心情,跟他去了辦公室,大概把事情經過講述了一下,中途眼淚很不爭氣的掉下來。我本來是要來這裡學習,以及證明自己有這個能力的,結果卻被忍不住的壞脾氣給壞了事,人家說年紀漸增脾氣會變圓融,怎麼我反而越活越回去了呢?

總經理聽完我講話,拍拍我的肩膀:Jean,我要妳知道,妳的能力大家都有看到,妳絕對是壽司站的leader,我們也非常欣賞妳的工作態度。

欸...等等?

總經理接著說:老烏龜主廚(他當然沒這麼叫啦)的領導能力我們也在觀察中,接下來可能會做一點調整,也會請兩位訓練主廚以及總主廚多跟他溝通,希望妳不要因此而感到挫折,也希望我之後再也不會看到妳這樣掉眼淚。明天見,好嗎?

哎呀,想不到竟然是這樣的轉折。

不知道是美式管理的不同,還是我真的表現不錯,我猜總經理對老烏龜大概也會講一樣的話,畢竟是新開的餐廳,缺人難辦事,尤其現在疫情關係招人不易,他應該不希望我們任何一個人離職。不過,被他這麼一講完,心情真的好很多,總經理出招果然厲害。

好啦,我知道自己的脾氣還是要控制一下啦,有沒有什麼好用的冥想舒緩情緒療方推薦啊?

天氣越來越冷,帶有濃濃肉桂味的早餐最適合秋天早晨。結合了胡蘿蔔蛋糕的糖霜與風味,但口感是馬芬的鬆軟,早晨配上一杯熱咖啡,相當舒服。

馬芬材料:

紅蘿蔔 250 g (磨碎)

中筋麵粉  150 g

杏仁粉  50 g

泡打粉  兩茶匙

小蘇打粉 1/2茶匙

肉桂粉  一到兩茶匙(看你有多喜歡肉桂味增減)

黑糖(或粗蔗糖)  80 g

橄欖油(或蔬菜油)  150 ml

成熟香蕉  一根

白脫牛奶  60 g (1/4美式量杯)

糖霜材料:

奶油乳酪  220 g

奶油  110 g

糖粉  美式量杯 兩杯(依個人嗜甜程度作調整)

香草精  三茶匙

碎核桃  一小把 (敲碎)

做法:

烤箱預熱:200*C/400*F

用叉子把香蕉壓到軟爛,倒入白脫牛奶,混合均勻

白脫牛奶就是半發酵的酸奶,很多烘培品都會用到,會讓口感更濕潤;如果沒有白脫牛奶可以自製,一杯(240 ml)牛奶擠入一顆檸檬汁,等待十分鐘到牛奶略略結塊的程度就可以了。做好的白脫牛奶放冰箱可保存三天


打入雞蛋,混合均勻


接著是砂糖


倒入蔬菜油
每個食材都拌勻了再加入下一個,攪打的時候就不會費力,我全程都用叉子攪拌,輕鬆得很


所有粉類過篩 


與蛋油糊攪拌均勻


倒入紅蘿蔔碎,攪拌均勻


馬芬麵糊就完成了,只需要一根叉子


平均倒入馬芬模裡

烤箱預熱:200*C/400*F,烘烤二十分鐘,或直到馬芬表面金黃色,膨起有裂痕


出爐後,移至網架上冷卻


膨得很完美的馬芬


糖霜的作法很簡單,奶油乳酪與奶油放到室溫軟化,先用攪拌器攪打奶油乳酪到滑順,再加入奶油,混合均勻之後,分次加入過篩過的糖粉,最後再滴入香草精,攪打到滑順,舀入擠花袋裡就完成。記得要等到馬芬完全冷卻之後才能擠糖霜


最後撒上用平底鍋烘烤的碎核桃,就完成了


趁熱吃,口感就像是現烤蛋糕一樣,蓬鬆柔軟,稍微冷卻一點,口感則會略偏紮實濕潤,配上酸甜滑順的糖霜,與濃郁的肉桂香氣,真是美味啊。

4 則留言:

  1. 哈哈哈靜姐不好意思,我看到他媽的詹姆士哈登那段就大笑不已。
    有實力的人是會被看見的(前提是老闆也要有慧眼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超愛丟炸彈給別人,莫名其妙真是。
      謝謝你的鼓勵,我也希望啦~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