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健康日常飲食


上一篇講到我成功瘦身,立刻有不少人來求食譜。欸,我都有在部落格上分享,要認真追蹤的嘛~(搖扇)

不過認真說,我覺得這次減肥能夠成功,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能夠維持日常飲食"。營養師友人分享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減肥只是其中一個目標,終極目的是維持健康。既然要維持健康那就是每天的事情,太極端的作法都不能撐太久,瘦了也會胖回來,一點用都沒有,而且瘦了胖回來這樣的溜溜球效應,對身體的傷害不小,之後要瘦下來也會更加困難。

她除了給我針對個人的飲食建議之外,有幾個重點可以參考,就算沒要減肥,也可以為了健康調整一下:

1.大量的蔬菜,例如一大盆沙拉,或一大盆烤蔬菜,若是以臺灣晚餐的標準,兩個人吃飯的話蔬菜至少要有兩盤以上。除了維生素,主要是纖維質跟油脂一樣可以延長飽足感,但是不會胖。

2.甜食或精緻澱粉盡量在早上吃,因為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消耗那熱量。晚上如果要吃澱粉的話就減少份量,並且盡量吃原型澱粉,糙米飯、整顆小麥這種。

3.不要完全避開油脂,適量的油脂可以延長飽足感,不會那麼快餓(例如不要脫脂牛奶,低脂就可以)。以及我個人的經驗,有點油脂便便比較順暢,前一天晚上如果吃了點五花肉,隔天在廁所有如行雲流水,都要高聲唱歌了呢。(講太詳細了不好意思)

現在我上班比較忙,都是簡單快速好處理的菜色,大個子的中午便當一律給他沙拉加肉片或海鮮,簡單好解決。這回分享的是以晚餐為主

主圖是蒜香黃瓜煎鱸魚(walleye),這是產自五大湖區最有名的淡水魚,肉質緊實又沒有腥味,算是住內陸區少有的美味河鮮。

魚肉從冰箱拿出來稍微退到室溫,灑上薄薄一層鹽,旁邊備用;小火熱鍋,一大匙油,蒜末、黑胡椒粒、乾洋蔥、紅椒粉、一小匙海鹽、蒜粉,用小火把這些調味料與油一起炒香


把魚肉下鍋,轉到中火,煎到魚肉變成白色到中間的程度


這時可以選擇輕輕翻面,或把香料油撈到魚肉身上,慢慢將魚肉澆熟,最後五分鐘灑下切薄片的黃瓜,增添香氣與蔬菜攝取,同時把火調大,煎到表面金黃就可以起鍋

煎魚其實很簡單,小火讓魚肉蛋白質熟了固定,之後再翻面,最後再把表面煎脆即可。等不及熟就要翻面,魚肉那麼脆弱,當然立刻變魚鬆


尼看看,美麗完整的魚片,就是這麼簡單,配上一碗番茄白菜湯,吃完很飽喔~


嫩烤里肌肉,用大蒜醬油米酒醃過夜的里肌肉,烤箱烤熟,淋上墨西哥式綠莎莎醬,搭配半根水煮玉米,以及兩人分食一大碗羽衣甘藍沙拉,搭配自製油醋醬


大個子加班後的晚餐:六盎司的牛排,一大盤蒜香胡蘿蔔丁炒長豆,搭配一杯紅酒

酒的份量也有限制,我一個禮拜只能喝一杯紅酒或白酒,大個子則是兩罐啤酒


我現在不吃牛肉,所以吃蝦仁櫛瓜麵,用雞高湯煮的湯頭,加入番茄蘑菇等蔬菜,打顆蛋,最後放約六七隻蝦仁


櫛瓜麵不要煮太熟,微脆的口感才有吃麵的感覺


一樣用雞高湯與番茄,先熬出湯頭,然後加入大塊蔬菜與豬肉,灑點鹽與胡椒粉調味,充滿蔬菜清香的豬肉湯


隔天我上晚班不在家,這就是大個子的晚餐


忙碌的時候,烤箱實在是好幫手

大個子媽菜園裡的櫛瓜好大一根,切一片跟西瓜一樣大片,與甜菜根、豬肉片排排站,淋上調味醬汁,用保鮮膜包起來,200*C/400*F烤到熟透


烤過之後可以再灑點鹽和胡椒調味,櫛瓜吃起來有肉香,甜菜根則增加天然甜味


鱒魚大盤烤,用松露玫瑰的方式烤鱒魚,只是蔬菜的份量加一倍
(做這道菜的時候真有點感嘆)


自己包的菜肉餛飩,肉餡蔬菜份量多很多之外,多了黃瓜片與蘑菇一起煮,淋上黑醋與花椒辣油,過癮


用很多番茄與一點高湯煮成的酸味湯底,放入火雞肉丸子與黃瓜切片,煮熟即可,配上一大盤培根炒球芽甘藍


鮭魚濃湯,做法與雞肉野米濃湯有點像,只是改成鮭魚,馬鈴薯的用量有減少,喝大碗一點還是蠻飽


偶爾的偶爾,晚上突然很想吃義大利麵,我煮了一小鍋番茄肉醬,用火雞肉代替牛肉,省略番茄罐頭,以及多了很多高湯,麵的份量也減半,吃起來有點像番茄味的湯麵,灑點起司增添濃稠感,蠻好吃的;配菜是鯷魚烤蘆筍


壽司站的鮭魚都是一整條連頭帶尾的來,魚肉要做生魚片,魚頭跟魚骨通常就是丟掉,我捨不得,帶回家加菜。

鮭魚骨洗淨擦乾,抹上一層薄薄的白酒,撒上鹽、黑胡椒與巴西里,烤到兩面金黃熟透


一個禮拜可以有一餐的cheat meal,稍微放縱一下。我另外拿了幾片生火腿、一點芒果乾,烤了一盤花椰菜,最重要的是,開一瓶粉紅酒。

烤到酥嫩的鮭魚骨,連著旁邊充滿脂肪的魚肉,配一點芒果乾的微甜,一口酒,哎呀,好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