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健康又吃得飽的減重餐


想不到會在這裡看到這種標題吧。

可能看我粉絲頁的朋友會很驚訝,回臺灣這半年每天又吃又喝醉生夢死,想不到回美國同一個磅秤一站,竟然掉了五公斤(!),我一度以為自己記錯數字還是怎樣,但是換上好久沒穿的褲子,欸還真的有鬆鬆的感覺。難道是陪朋友去烘爐地拜拜的時候把背上跟著的清除了所以變輕嗎?(亂講話)

其實,臺灣的飲食再怎麼不健康的吃,還是比美國食物的殺傷力來的輕多了。即使晚上嘴饞逛夜市,吃個滷味鹽水雞,再怎麼樣也就是滷的蛋白質,而且很多蔬菜,了不起來個鹽酥雞配啤酒也是偶爾;如果在美國吃消夜,不來個超大多汁牛肉漢堡配上一籮薯條,就是披薩配可樂,或者是炸的皮酥肉嫩的香辣炸雞配上兩杯雞尾酒,吃一餐的份一個禮拜還消耗不完。

而且在臺灣治安好天氣好,晚上出門去運動公園快走一個小時很容易,或者去游泳、爬山,都是摩托車可以到的距離,運動的機會很多很方便。在美國只有夏天的短短幾個月可以在下午出門散步而不會被凍死,冬天就只能窩在沙發裡當馬鈴薯。

果不其然,回美國之後短短一個月,磅秤指針立刻又多了一公斤,挖靠我好不容易瘦下來了(明明很容易),可不想再胖回去啊。

還有大個子,這半年我不在身邊,前一兩個月還會認真吃沙拉,後面就懶散了,自己煮一些肉醬義大利麵、炸魚條、微波晚餐等方便的食物,以及孤單老人沒事就窩在沙發上喝啤酒,這次回來看到他,感覺又圓了一大圈,擁抱他的時候肚子太大感覺有點擠。

兩個人都有歲了,體重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有一位臺灣人朋友是在美國執業的營養師,她前陣子幫她原本就不怎麼胖的老公調整飲食,還能瘦七八公斤。所以我也拜託她幫忙,替我跟大個子調整飲食,看能不能健康又不挨餓的減重。

她給了一個觀念很重要,減重不是一個目標,健康才是,減重只是讓日常飲食更健康的其中一個加成而已。我列了平常家裡飲食的三餐內容給她,以及兩個人的身高體重,她換算之後,用我能接受的方式,教我如何替兩個人烹調。兩個禮拜之後,我瘦了四磅(約1.2公斤),大個子瘦了六磅(約兩公斤)(因為他體積比較大比重快一點),重點是兩個人還是吃得很開心,並沒有太多挨餓的感覺。

專業的意見果然很重要,來分享一下我們怎麼吃的。

跟她聊完的當天晚餐,雞腿肉去皮切掉肥油,用醬油、味霖、大蒜醃漬入味,煎熟,灑點芝麻。(煎炒食物的用油份量大概都是一小匙)



調整飲食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大量蔬菜,促進腸胃蠕動,我切了半顆美生菜、一顆大顆的黃桃、一顆牛番茄、一顆酪梨



美生菜絲上面擺上桃子切片,淋點巴薩米克醋



把雞肉擺上去,旁邊擺上酪梨切片,就完成了



營養師用我們的體重下去算,大個子晚餐的肉量不要超過五盎司(約150 g),我則是拳頭大小,不過第一天晚上,有點作弊啦。(誰叫那雞肉好大包)

雖然沒有澱粉,但是因為肉跟酪梨,吃完其實蠻飽的



隔天晚餐喝甜菜湯配清燙雞胸肉與菠菜沙拉,甜菜湯是參考奈潔拉的食譜,把甜菜煮熟,放到果汁機裡,加入香菜籽粉與孜然粉,用雞湯攪打成泥狀,灑鹽調味,我還加了一大匙希臘優格,增添蛋白質與濃郁口感


攪打完之後倒回鍋中,加熱之後再裝碗裡


看起來顏色很詭異的湯,其實還蠻好喝的,只是隔天大便會變成粉紅色(好浪漫)(什麼啦)



因為早上上班很趕,大個子早餐還是吃喜瑞爾加牛奶與柳橙汁,營養師建議他換成新鮮柳橙增加纖維質,可惜因為他懶得切柳橙就算了,不過喜瑞爾的種類和份量都有更改,改成少糖的並且減少份量,搭配低脂牛奶。

週末的早餐,也是吃得很健康



甜桃切片,全穀粒燕麥片,撒上冷凍莓果與杏仁,只用了一小匙蜂蜜調味,搭上一杯Kefir菌種優酪乳,幫助調整腸道體質,以及用大量蔬菜煎的歐姆雷蛋



她幫我們調整飲食最大的好處,是不用完全戒掉澱粉,這對我一個深度澱粉控來說是個福音。

隔天早餐的格子薯餅,其中1/4改用芹菜根(celery root)挫絲來代替馬鈴薯,除了增加蔬菜攝取,還多一股新鮮的香氣



與馬鈴薯絲拌勻,撒上鹽、胡椒、一點紅椒粉調味



用格子鬆餅的機器,煎到兩面金黃即可



煎馬鈴薯會比一般格子鬆餅的時間要久一點


一小塊火腿切塊,與三大顆牛番茄翻炒到出汁



大個子媽給我們一盒美式燉豆子,甜甜鹹鹹的,舀兩大匙到番茄火腿裡面,滾個兩分鐘入味



裝入烤盤中,上面打兩顆蛋



灑點起司,烤箱溫度預熱200*C/400*F,烘烤到表面起司金黃,大概十到十五分鐘即可



早餐就是番茄火腿烤豆子糊、Kefir優酪乳、桃子切片與薯餅,以及半片吐司沾著豆子糊一起吃
(如果想吃多點澱粉,盡量留在需要活動的早上吃,晚上比較不會需要消耗太多熱量)


兩條大黃瓜切丁,與蒜末、胡蘿蔔丁一起拌炒



加入番茄與新鮮玉米粒、鹽、半杯雞高湯,沸騰一兩分鐘



最後加入蝦仁,熟透即完成



淋在澱粉質比較少的印度米上,就是簡單又健康的午餐



晚餐:芹菜根濃湯、大碗沙拉,大個子吃五盎司的牛排,我吃高麗菜堅果泥雞胸肉
份量看起來不多,但是沙拉很大碗,吃完其實不會餓,只是睡前會餓很快,要早點上床睡覺



隔天晚餐:照燒雞腿肉、氣炸球芽甘藍與蕃茄蜜桃馬茲瑞拉沙拉


兩大顆牛番茄、一顆黃桃、半條馬茲瑞拉起司,灑上新鮮羅勒與巴薩米克醋,還有蜜桃的甜味,吃完很滿足



肉一樣是那份量,大個子很珍惜的每一口都咬很久(這又多了一個好處,細嚼慢嚥)



法若小麥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蛋白質,據說它的食用歷史超過一兩萬年,現在只有在一些高級餐廳才會見到。我在某義大利品牌超市稀奇的看到就買它一包試試。

煮一鍋滾水,小麥稍微沖洗一下,水滾了下鍋,煮個二十分鐘到半小時,到麥粒開花的程度(可以試吃看看口感,煮越久越軟),撈起瀝乾,就可以了



晚餐是水煮鮭魚淋上蘑菇醬、法若小麥、烤櫛瓜與胡蘿蔔



法若小麥的口感很Q彈,帶有淡淡的甜味,很好入口,配著微鹹柔軟的鮭魚一起很搭,是個晚餐吃也(感覺)比較安心的澱粉類



為什麼晚上要有澱粉呢?因為我給大個子帶的中午便當,有其中兩到三天替換成沙拉,裝滿各種顏色的蔬菜,肉類需要加熱另外裝,玻璃罐則是自製油醋醬

大個子回報說吃完很飽,上班不會餓



隔兩天的沙拉,蔬菜種類更改一下,多了莓果與起司



肉片則用冷吃也可以的雞胸肉,不用另外加熱



當然也有中式風味:炒青江菜、炒香菇、櫛瓜與胡蘿蔔、豆瓣醬豬排與五穀糙米飯



中式料理實在不行,因為那豬排太下飯了,我得強忍住再去添碗飯的衝動,少少一坨飯吃得我好饞啊(細嚼慢嚥細嚼慢嚥)


另一個重口味料理是好友從斯里蘭卡帶給我的咖哩調味包,我用牛奶代替椰奶減少熱量,並且加了非常多的蔬菜,主要蛋白質是鮭魚



搭配五穀糙米飯,說是減肥餐,也是吃得滿頭大汗很過癮呢~



除了多吃很多(是真的很多)蔬菜之外,一天至少要喝兩千毫升的水,固定的運動量,以及,酒精攝取要大大減少。這點大個子最痛苦,他現在的扣打一個禮拜只有兩瓶啤酒,我只有一杯白或紅酒,烹飪用酒類也算,所以我把我的扣打用在煮飯上,大個子就只剩一瓶啤酒的量。(連喝啤酒也得細嚼慢嚥)(嚼個屁啦又不是牛)

如此吃下來兩個禮拜,不但體重有降低,精神也變很好,頭幾天我們兩個根本在比賽放屁,營養師說這表示腸胃蠕動開始正常了。這樣的飲食一點也不痛苦,但的確讓身體變得更好,專業的建議果然不一樣。

住美國的朋友如果有興趣,她九月開始接案,有需要可以來私訊我喔。
(其實她的專門是孕期營養,如果懷孕或準備懷孕或哺乳婦女更可以找她)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減肥食譜,應該大家都需要吧!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