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 星期三

週末小旅行—Grand Marais, MN (明尼蘇達州大沼澤城)


回美國待了一個多月,我逐漸參透這疫情下的人生。

臺灣因為確診人數很少,身邊幾乎沒有人認識或本人染疫,疫情就像電視上的明星,有這麼一回事但平常不會碰到;美國現在已經五百萬人確診,平均每七十個人就有一個被診斷出武漢肺炎,昨兒大個子媽才打電話來,說大個子的某位表姊確診,所以他們一家下週末不能參加家族聚會,說起來就好像昨天雨好大今天出門要帶傘喔那樣稀鬆平常。

等等,如果表姊沒症狀或沒去驗,那下週末就會跟他們全家一起烤肉喝酒嗎?(倒退三步)

現在在美國生活就是這樣,你只能努力地保護自己,戴口罩、勤洗手、回家之後立刻更衣洗澡、買菜回來先消毒一輪、盡量避免人多的地方,疫情在這裡已經滲透到每個角落,躲也躲不掉,人們還是得過日子,只能祈禱自己運氣夠好,身體夠健康。

夏天是旅遊旺季,我們今年本來的計畫是去西班牙與葡萄牙,顯然在疫情之下只能待家裡剔牙。大個子是個不旅行就全身發軟的人,說什麼都要出門走走,在不能搭飛機或公共交通運輸的限制之下,我們在明尼蘇達州內能夠找到,最遠離人煙,最多自然景觀的風景,離加拿大邊界只有半小時車程的一個湖邊小鎮:大沼澤城Grand Marais

說是遠離人煙,其實Grand Marais是一個熱門的夏日景點,往前看是全世界最大的淡水湖:蘇必略湖Lake Superior,往後則圍繞著邊界水域荒野Boundary Water Wilderness,是一個與加拿大共享的邊界森林,好山好水。不論你是熱愛自然景觀,還是想遠離城市喧囂,又或是喜歡釣魚爬山,這裡都是個很棒的選擇。

因為大個子拖拖拉拉難以做決定的個性,我們到最後一刻才決定目的地,出發之前趕緊上網找旅館,結果完全沒空位,看來大家都跟我們一樣想躲避人群,結果又一窩蜂聚在一起。大個子有備無患,決定帶著露營工具上路,偏偏國家公園裡面的露營區也通通客滿,我們開車找遍了每個營區,沒位置就是沒位置。

原來Grand Marais在明尼蘇達州是第一名的暑期旅遊勝地,甚至很多外州客都會趁夏日來訪,不要說週末,就算是平日,夏季的旅館也是一晚難求,像我們這種臨時才出發的人想要找到飯店房間根本是癡人說夢。後來好不容易,在鄰近快速道路的一個私人露營區,被大個子問到了一個不怎麼樣的空地,圍繞著滿滿的遊客,但是總比睡在車上睡兩天來的有溫度,還有公共沖澡區呢~



不過呢,露營區有個非常棒的地方,就是相當靠近湖岸,晚上睡覺甚至能聽到湖水拍打岸邊的聲音。早上從帳篷爬出來,走五分鐘,就是這一片湖岸風景



早餐是家裡帶來的三明治與水果,啃完之後,就去鎮上走走。

這個鎮非常小,人口只有幾百人,主要產業就是夏日的觀光潮,也的確值得,從街邊往外看就是這樣的風景



這個景色讓我想起瑞典小鎮斯莫根,不過從家裡開車就能到





在堤防邊散步,看著跟海一樣大的湖景,微風徐徐,陽光和暖,真舒服



這裡的湖岸沒有沙灘,多是這種小顆岩石的岩岸,湖水清澈但有夠冰冷,稍微泡一下腳就整叢透心涼



湖邊走完了,開車往山上去

明尼蘇達州號稱有一萬個湖,其中大部分都聚集在北部,尤其是在這森林裡,隨時隨地都能看到湖景



國家公園內的博物館,迷你的像是誰的住家



從博物館外的門廊看出去,被森林圍繞的風景



以及門外的湖邊



除了博物館,還有野生動物館,介紹在國家公園內會出沒的動物們,門外擺著一個裝滿鳥飼料的吊筒,用來吸引各種美麗的鳥類

欸....有小偷。
(山上的松鼠pine squirrel)



這美景真是看不膩



回到露營區,我們外帶了沙拉與炸魚薯條,坐在野外吃飯感覺安全一點



因為靠湖,這裡的白肉魚、鱒魚、鱸魚(walleye)都很美味,沒有湖魚的腥氣,肉質緊實,來此地必嘗。(這間炸魚薯條有油耗味,可惜了好魚肉)



吃完之後,回到湖邊看日落,暫時忘記這個世界有多麼不快樂



隔天的行程是健行,因為地處山區,這裡有很多風景優美的登山步道。有兩三英哩的觀光客步道,也有二十幾英哩的專業登山客步道,還可以扛著露營用具上山去,住個一兩天,爬五十英哩的專業步道,任君選擇。

其實昨天我們有小試身手,爬了一個來回兩英哩多(約四公里)左右的平緩步道,吸收森林芬多精,感覺很不錯。今天則挑中一個旅遊中心推薦,風景優美的步道,來回約五英哩(八公里多)的山林步道,以一座山中小橋為折返點



步道一開始還蠻平緩的,尤其是圍繞著森林樹蔭,真是舒服啊


後來逐漸出現了坡度,一路往上爬


爬不完的樓梯(喘)


偶爾跨過一些小河,以及水流切割下來的岩石風景


因為樹叢茂密,路邊有各種顏色鮮豔的蘑菇,看起來好像小精靈的房子




爬了一個半小時之後,終於,到了
(喘到說不出話)



河流潺潺,清幽而翠綠的樹叢,用冷水洗洗臉,好舒服啊


大個子遠眺沉思
(其實是在想中午要吃什麼)


不過要是我家老北跟兩個弟弟一起來爬山的話,肯定會帶著卡斯爐、鮪魚罐頭和泡麵,用山泉水,現場來一碗熱騰騰的湯麵才過癮
(森林公園禁止點火喔)



我的雙腳想不到還蠻有力的嘛



休息了半個鐘頭,準備往回走

剛剛還在稱讚自己蠻有力的,結果回程就笑不出來了,雙腿肌肉耐受度是還好,重點是換氣量不足

我在十五歲左右生過一場病,右肺有1/3是纖維化沒有功能的,在這之前我還是高中的游泳校隊呢。之後雖然恢復正常生活,但因為肺臟交換氧氣的能力減少,在運動以及高度上受到不小的限制,我沒辦法爬高山或過度激烈運動,也不能去高空彈跳或跳傘這種極限運動

本以為只是山間步道,想不到有一定的高度,去程的時候只是累跟喘,回程到一半我就開始頭暈,雖然是不得已,但對於自己的虛弱還是頗為氣餒,我多希望可以跟大個子一樣箭步飛奔啊,可是現實是只能坐在路邊氣喘吁吁

大個子在這時候展現出超然的耐心,他一路鼓勵我,陪著我慢慢走,拿水給我喝,還強迫我休息,在我一度走不動又出現這個坡道的時候,他還打算把我背起來爬上去。平常機車歸機車,真需要他的時候,總算展現出一點男人的魅力

(不過我還是自己慢慢地爬上去了,怕他背完我換他喘不過氣)


 坐下來休息的時候往上看,這片樹林真美。



連滾帶爬,終於下了山,看了一下Fitbit的紀錄,來回總共十公里,也算破我今年的紀錄了。

下山之後,本來想去小鎮上一間披薩店吃午餐,結果大排長龍,改去另一間,沿著湖邊公路上的美景餐廳,當作爬山後給自己的獎勵。

Bluefin Grill
地址:7192 MN-61, Tofte, MN 55615
電話:+1 800-258-3346 ext. 333
訂位官網: opentable.com

餐廳位於蘇必略湖邊,旁邊則是飯店Bluefin Bay on Lake Superior的房間
(我在半小時前才在網路上訂位,結果侍者把最後一桌靠湖景的桌子留給我們,如果你要來,強烈建議訂個位喔)


鴨肉野米墨西哥餅
做法就跟這個差不多,裡面的餡料是煮到熟透的野米(wild rice)與烤鴨肉,淋上起司與蔓越莓醬汁

野米也是明尼蘇達州的特產之一,尤其在冷水湖長得特別好。軟糯的野米口感與微酸甜的醬汁很搭,鴨肉給得有點少,不過整體來說調味很平衡



沙拉,要多吃蔬菜



龍蝦與明蝦白醬義大利麵,運動完之後很渴望來點高熱量的食物
這白醬做得很有水準,濃郁但不膩口,奶香豐腴卻不會過油,而且放了相當多的蔬菜,是近年來在美國少見的,很有水準的白醬義大利麵



煎炸鱸魚(walleye),佐白花菜、野米與粉紅美乃滋
鱸魚鮮甜緊實,吃得出新鮮,也是一盤水準以上的餐點。



美食佐著此等美景,做為此趟旅程的終點。很滿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