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韓式煮五花肉


你有買過韓式醬料嗎?就是那種一盒一盒裝的,喜歡吃韓式料理的人應該都不陌生

辣椒醬(苦椒醬),辣炒年糕、辣炒豬肉,只要是看起來紅紅的料理就是這一罐


包飯醬,辣辣甜甜的,有點類似我們的豆瓣醬,拿來包肉包菜,製作沾醬都很好用


大醬,發酵豆醬,類似日本味噌,但是豆味更重一點,最常見的料理是大醬湯,或炒肉


前面兩種我很常買,但是大醬從來沒買過,因為我家冰箱裡長年備著味噌醬,覺得同樣的東西沒必要買兩盒。某次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覺得沒買過試試看,抓了一盒一公斤裝的想說可以用很久,但是冰箱的味噌還沒用完,就先擺在櫥櫃裡

就這樣擺著擺著,中間還忘記有這盒又去買了味噌,再把那盒味噌用完之後,終於要開封這盒,結果一打開嚇一跳,襪靠也太黑了吧

雖然說未開封之前常溫保存即可,但是大概放太久了,就這樣一直發酵下去,整盒大醬呈現出晶亮的黑色,味道也變得很厚重,煮出來的大醬湯非常搶味。但是沒壞,說丟掉又有點可惜,就只能燉湯或調味的時候加一點點當提味,可是這一公斤裝,一次用一點點,可能到我八十歲這盒還在冰箱裡(老人家的冰箱裡總是充滿謎團,我現在漸漸能參透了)

這個食譜是我目前發現,能夠一次大量使用大醬的方式,而且煮湯略嫌濃厚的風味,用在這道料理上卻剛剛好,五花肉的油潤感與濃厚的滋味非常合拍,煮好的肉一點也不油膩,豬皮Q嫩,豬肉多汁,相當驚艷的味道

材料:

帶皮五花肉  約一公斤
(皮的口感很關鍵,不可少)

發酵過頭的大醬   一大匙
(一般的大醬也可以啦)

老薑  拇指大小一塊切片

洋蔥  一顆

蔥白  七八根

整粒黑胡椒  一小把

大蒜  十瓣左右

米酒  1/4杯

做法:

豬肉用冷水沖洗十分鐘,直到水色清澈
(水龍頭轉到最小即可)
(不想一直開水,也可以泡在冷水裡,有血色就換水,換到顏色清澈)


洋蔥、蔥白、蒜頭、蔥白、老薑、胡椒粒與米酒,與冷水一起入鍋,開大火

水滾了之後把豬肉下鍋

同時加入大醬一大匙
(真的很黑我沒蓋你)

中大火煮滾二十分鐘,然後蓋上鍋蓋,轉小火,續煮三十五分鐘之後熄火,悶二十分鐘以上,這樣煮出來的豬肉就會Q彈軟嫩剛剛好


因為大醬顏色很深,煮出來的肉顏色也很深跟控肉似的,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切成約半公分左右的厚片
(不要切太薄,保持口感)

看起來很多汁吧~


紫蘇葉、醃蘿蔔薄片、泡菜、生大蒜切片與包飯醬

我們家晚餐不吃碳水,不然的話準備一碗白飯包著吃也是很美味的


醃蘿蔔片包著豬肉、大蒜與泡菜,一口咬,甜酸的蘿蔔片能平衡豬肉的油脂,非常順口


紫蘇葉的香氣也很適合豬五花的油嫩,雖然看起來很肥,可是一點都沒有膩口的感覺,我至少吃了七八塊,剩下的被大個子秋風掃落葉掃光。將近一公斤的豬肉,竟然一餐就吃完,我們兩個也真夠厲害的。(摸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