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趴踢餐點準備:起司鹹肉盤、串烤


開趴踢算是我們兩夫妻少有的共同興趣之一

我們都喜歡跟朋友相聚,大個子愛分享家裡的酒藏,他愛買酒,但是自己喝不完,能跟一群好朋友分享比自己悶頭喝有趣多了;我不用說,替一群人下廚做美食是最大嗜好。而且還有一個額外好處,大個子這個人亂七八糟東西亂丟,叫他收拾理都不理我,我看不下去動手清理,死老頭還會呱呱叫說找不到,但是只要有趴踢行程,他就會自動自發地把家裡收拾乾淨,還會順便擦個地。光是這個理由,要我週週開趴踢都願意

之前在印州的房子空間比較大,旁邊還有湖,我們幾乎是三天兩頭就叫朋友來家裡歡樂;現在明州的房子空間很小又沒風景,加上疫情,辦趴踢的機率大大減少。去年的跨年趴踢,算是近來少有的大群人聚會之一

跟大家分享一下餐食準備,能參與到玩樂也能從容地準備食物

布里歐起司是我來美國之後才學著喜歡的食材。法國朋友一次在聚餐中帶來分享,切開之後抹在小餅乾上吃,對於不習慣起司的臺灣人來說奶腥味有點太重,友人教我淋點蜂蜜,滋味溫和不少,多吃幾次,倒也漸漸喜歡這種濃稠的口感


可以冷吃,也可以熱熱的吃。整塊起司用蛋糕切法切出刀痕,塞入幾片大蒜,倒一些白酒,烤箱預熱175*C/350*F,烘烤半小時,或直到整塊起司融化有搖晃感


烤好的起司趁熱上桌,用脆餅沾著食用,鹹香濃郁非常美味


在烤起司的同時,把各種醃肉與硬質起司切成小塊,與橄欖、葡萄分開擺放


中間擺上烤起司,放點果乾,看起來超豪華的起司盤就完成了

這盤非常下酒又容易製作,有朋友來家裡看球賽的時候就端出來,大家都會挖~的一聲


各種堅果放烤盤,撒入鹽、黑胡椒粉、花椒粉、一點點糖與幾滴橄欖油,烘烤起司的時候一起進烤箱,烤個十分鐘或直到香氣飄出來


到入大碗裡,搭配鹹肉盤一起吃,也是讓人啤酒喝不停


搭配起司鹹肉的脆餅除了買市售的,我也會自己烤一些
超市賣的薄麵包(pita bread),切成小塊,淋上橄欖油、鹽與乾燥巴西里,稍微拌勻,跟著起司堅果一起進烤箱


烤出來酥脆噴香的脆餅,單吃也很美味


搭配煙燻鮭魚,與之前預先作好的甜點(水果蛋糕檸檬餅乾),一些巧克力等,就是一桌非常美麗的宴客菜


晚餐要吃串烤,我準備了三種肉類,孜然羊肉、韓式辣五花肉、優格雞胸肉

五花肉切成小塊,用韓式辣醬、醬油、蒜泥、蜂蜜、麻油、薑末等,拌勻之後醃漬過夜
(醬料先在碗裡混合,嘗過味道之後再與五花肉拌勻)


優格雞肉更簡單,一大匙希臘優格(或原味優格)、印度咖哩粉、鹽、薑黃粉、辣油,拌勻,一樣醃漬過夜(優格會吃鹹味,鹽要稍微重手一點)


串烤的竹籤要先泡水半小時,才不容易烤焦


串好之後蓋上保鮮膜或錫箔紙,擺回冰箱,隔天趴踢只要丟入烤箱就好,很快就能上菜
(如果在夏天,直接在戶外烤肉架烘烤,更有風味)



趴踢當天下午,把薑黃飯先煮好

奶油炒熱洋蔥丁,接著米飯一起下鍋翻炒沾滿油脂,撒入鹽與薑黃粉調味,倒入與米等量的雞高湯,煮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悶煮二十分鐘,熄火之後不要開蓋,繼續悶二十分鐘,食用之前將米飯翻鬆,香氣撲鼻


鋪點酪梨切片,增加濃郁感


將烤箱預熱到250*C/500*F,烤盤鋪上錫箔紙與烤架,將串烤肉類排排放


孜然羊肉


五花肉與雞肉


怕不夠吃(到底哪來的想法),又硬是多串了一個橄欖油檸檬蝦,最後二十分鐘再放入烤箱


先烤十五分鐘,然後取出翻面一次,放回烤箱再烤十五到二十分鐘
(烤盤非常燙,要小心)


直到表面產生焦色,與肉類的香氣飄出來,就差不多了
(在家烤串烤的最大缺點就是煙超大,煙霧警報器響了超多次,消防隊都要派人過來了)



約莫四十分鐘,主菜完成


雞肉是我最擔心的一道,怕烤太乾又怕烤不熟,試吃一串

優格的保水能力非常好,醃漬了兩天也夠入味,軟嫩多汁,也是當晚最先被掃光的一道,有人回家前還拎了兩串,說開車回家路上吃

雖然趴踢當中有些小插曲,但是食物美味,酒足飯飽,還是開心的一天啦。(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