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7日 星期五

老麵蔥花捲饅頭

這是我在加州舅舅家做的花捲

大個子是很不挑食的超級美國人,幾乎我做什麼他吃什麼,我很喜歡的是就算他不欣賞某道料理,還是會乖乖的把當餐份量吃完。不過原則是只有一餐,如果隔天又出現,他就會開始老人碎念

大家彼此尊重,他不喜歡,我就不勉強

饅頭就是他不喜歡的其中一個,覺得蒸的麵團又鬆又軟沒味道,除非做成裹蛋汁炸饅頭這種很花俏的料理,但偶爾我就只想吃單純的饅頭夾蛋,還要為了他搞這些緊美送。後來就很少在家蒸饅頭或中式麵點,因為一做就是一大籠,自己吃的很辛苦

所以到舅舅家,有一群人陪著我吃,當然要大蒸特蒸。(也就做了兩籠而已)

饅頭花捲這種半發酵麵食,不用像麵包那樣揉到出筋,做出來口感鬆軟,我喜歡加點老麵,能增添淡淡麵香,也讓蒸好的饅頭更耐嚼,加上抹了麻油的鹽蔥花,再配一杯豆漿,真是一頓讓人想家的早餐啊

老麵材料:

麵粉  100 g

冷水  100 g

乾酵母  4 g

麵團材料:

老麵  100 g

中筋麵粉  300 g

乾酵母  7 g

細砂糖  30 g

鹽  一小撮

冷水  150~180 ml

蔥花內餡:

青蔥  一小把切粗段

鹽、白胡椒粉、五香粉適量

麻油  兩小匙

做法:

前一天先做老麵,把所有材料混合,蓋上保鮮膜,在室溫靜置一夜


隔天發成這樣充滿泡泡與酒香的濕黏麵團即可

這份量可以做兩次,沒用完的老麵用保鮮膜包緊,放冰箱可存放三天(另一批我用做黑糖饅頭)


把麵團材料與老麵混合均勻,揉成光滑不黏手的麵團即可

沒有攪拌機,手又不夠力,就先把麵團混合好,蓋上濕布鬆弛二十分鐘,之後再揉,就很容易揉到光滑

揉成光滑的麵團蓋上濕布,發酵半個小時
(饅頭不是麵包,一開始發酵太久的話,氣泡太多,做出來的饅頭孔洞比較大)


把蔥花材料拌勻放碗裡


麵團與蔥花準備完成,準備一支好用的擀麵棍


將麵團擀成約30X20cm左右,薄約0.5cm的形狀


平均撒上蔥花


從長邊捲起來


收口要捏緊


分切成八大塊


每一塊的邊邊也要捏緊

然後這裡提醒一下,蔥花的油不要放太多,因為麵團會很難操作


例如這樣

因為太多油了,邊邊根本捏不緊,把麵團中間切開的時候,蔥花也同時爆開


然後將麵團拉長切條的時候更是一片慘況

算了算了,外表不重要(放棄)

如果你的麵糰是乾爽的,整形順序是:切段,分切,擀平,拉長,切條,捲起


使盡洪荒之力把油滋滋的麵團捲起來,放在鋪了烤盤紙的蒸籠當中


雖然外表不一,但看起來還是蠻好吃的

把蒸籠水煮熱,熄火,把蒸籠放上去發酵半小時(或麵團發到兩倍大的程度),直接開中大火蒸十分鐘,熄火之後不要開蓋,讓溫度慢慢下降


摸鍋邊不燙了之後再開蓋出爐(小心蓋子上的水滴不要滴到花捲)


看起來很有手做感的花捲饅頭,完工


蔥花與麵糰的香氣非常迷人,淡淡的鹹味很順口,鬆軟帶點嚼感,輕輕鬆鬆就吃掉兩個,滿足。(舔手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