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油潤濃郁鹹蛋黃醬


你喜歡吃鹹蛋黃嗎?我超喜歡

我很愛鹹蛋黃的濃郁油香,微鹹酥粉,搭配甜蜜的紅豆沙或蓮蓉是人間美味,中秋節我什麼都不怕,就怕蛋黃酥(或任何包有蛋黃的酥餅),因為一個閃神就會不小心吃掉三個。(翻過來看包裝,一個熱量兩百八十卡)(手抖)

除了甜食,金沙風味的料理也是我的心頭好,大量的油脂與鹹蛋黃一起炒開,鹹蛋苦瓜、金沙小卷、金沙豆腐,那股濃醇香氣,拌在任何食材上都好下飯

住在北大荒,要買到好的鹹蛋黃不是那麼容易,在市場上偶爾看到就得多買幾包囤貨。做了蛋黃肉包蛋黃酥,還剩下一包,想想我那麼愛吃金沙料理,整包解凍又很麻煩,乾脆做一罐鹹蛋黃醬,想吃隨時都有

材料:

鹹蛋黃  十二~十五個

大蒜  一兩瓣 切成碎末

奶油  約20 g

米酒  兩小匙

鮮奶油  約 40 ml

鹽與白胡椒  一小撮

做法:

雖然是冷凍鹹蛋黃,品質還不錯


準備一個濾網,一個碗


用湯匙慢慢將鹹蛋黃從濾網壓成細碎狀


這樣做出來的鹹蛋黃醬比較綿密無顆粒
如果你懶得這樣慢慢壓,用刀切碎一點也可以


奶油與蒜末,小火熱鍋


奶油加熱到顏色微深的程度,增添香氣


加入鹹蛋黃碎末


翻炒過程中,鹹蛋黃的香氣充滿整個廚房,好醉人


炒到冒泡泡的程度,嗆點米酒去腥


淋上鮮奶油,攪拌均勻


煮滾約五分鐘,同時灑點鹽與白胡椒調味,熄火


趁熱裝罐,稍涼之後再放冰箱保存


油潤鮮香的鹹蛋黃醬,只要湯匙不沾水,放冰箱密封保存,至少可以擺三個月


晚餐的蔬菜,蒲瓜與黃金甜菜根,先用蒜頭熱油炒香


結冰的鹹蛋黃醬會凝固,用湯匙很好挖


一大匙鹹蛋黃醬、米酒、冷水,煮滾之後蓋鍋蓋悶煮,直到蔬菜熟透


今天晚餐是煎鱸魚、酪梨與蔥蒜醬,搭配金沙蔬菜


吸飽鹹蛋黃醬的蒲瓜一咬噴汁,鹹香夠味,襯托出蒲瓜的鮮甜,比主角魚肉還搶鏡頭,吃得我欲罷不能。(擦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