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9日 星期四

乾煸牛肉


最近想吃牛肉的慾望大增。除了昨天聊到身體的需求引導食慾之外,牛肉也是少數美國比臺灣更美味的食材之一

牛肉之於我有些糾葛,由於命格帶有"魁罡"一字,從小到大就被算命師各種威脅不要吃牛肉,會運氣差會脾氣壞會這樣那樣,從小時候我媽幫我算,到長大之後自己跑去算,對方講得口沫橫飛,都讓我內心一陣掙扎,因為我實在是太愛吃牛肉了

曾經有幾次被恐嚇成功(?),例如聯考,為了求運氣好,在備考前後三年不碰牛肉,結果真讓我考得不差,後來就變得有點祈福意味,人生有什麼大小事就用不吃牛肉來交換(跟誰)。最後一次不吃牛肉,是我祈求離婚順利那一年,一直到離婚後都持續不吃

接著認識了大個子,我第一次去美國芝加哥,最有名的料理就是炭火烤牛排,出發前曾經跟他說我不吃牛肉,大個子很驚訝:天啊妳會錯過人生中最美味的料理欸!

因為這句話,我決定放棄堅持

搬來美國已經十年,我從來沒有後悔過這件事,因為美國牛肉實在太好吃了
(後來也參透了一個道理,運氣差不差跟吃什麼肉一點關係也沒有)

倒也不是說臺灣牛肉不好吃,臺灣牛肉的味道是細緻優雅,清甜軟嫩,美國牛肉則是直接以油花對決,油潤多汁,香氣逼人

美國牛肉最大的不同,是在送進屠宰場的最後幾個月之前,提高草飼料中穀物(玉米、大小麥、黃豆等)的比例,讓牛隻快速累積肌肉與脂肪,比起單純只吃草料的牛肉多了油花香甜。當然不飽和脂肪的比例稍高,但是跟魚肉或雞肉比起來,就算是草飼牛也一樣不低,既然都要吃牛肉了,當然是挑美味的吃

這道菜是參考莊祖宜的新書:餐桌上的人間田野。使用側邊牛排肉(flank steak),我之前只會用這部位來做墨西哥捲餅,做完這道菜之後我就徹底變成信徒,炭烤用的牛肉想不到做乾煸也這麼速配,香辣夠味又充滿風味,如果桌上有這道菜,白飯記得多煮一些

材料:

瘦牛肉  約 500 g

醬油  兩三大匙

洋蔥  一顆  切絲

大蒜  五六瓣 拍碎

老薑  一小段  切薄片

花椒粒  一小匙

乾辣椒  一小把(視個人吃辣程度調整)

孜然粉  一小匙

辣豆瓣醬  一大匙

味霖(或砂糖)  一小匙

小黃瓜(或西洋芹)  一小把  切片

蔥  三四根  切蔥花

米酒  一大匙

做法:

牛肉逆紋切成半公分左右的薄片,用醬油抓一抓,醃半個小時
這段時間把辛香料與蔬菜處理一下


翻炒這個步驟要油多,大概四五大匙,油熱了之後將牛肉下鍋,開始翻炒


如果喜歡軟嫩口感,炒到出水變色八分熟的時候就差不多可以起鍋,不過這道料理追求的是酥香,要花時間翻炒


翻炒五分鐘後,水分蒸發


翻炒約十分鐘左右,水分已經炒乾,牛肉呈現出顏色偏深的色澤,而且香氣更濃郁


這時候加入洋蔥、薑片、蒜末、辣椒、花椒、乾辣椒與孜然粉,與牛肉拌炒出香氣


約兩三分鐘,加入一大匙豆瓣醬,繼續翻炒


最後一分鐘加入小黃瓜(西洋芹、青椒,脆脆的蔬菜皆可),炒一下入味之後,撒下大把蔥花,嗆一點米酒


大功告成,起鍋


因為這一盤,我破例在晚餐裝了白飯,搭配洋蔥炒甜豆

那個牛肉,真香啊~


爽辣乾酥的牛肉與香麻的調味,大個子吃得停不了口,說這是"高級中國餐廳才有的菜色",還忍不住開了一瓶紅酒來配

減重晚餐暫時先拋到一旁,這盤牛肉實在值得。(摸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