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婆婆的生日宴


這個標題是不是看起來就讓人覺得滿肚子苦水?

我跟大個子媽向來相處的不錯,她是個很溫柔的老人家,我很少看她生氣或者對誰指手畫腳,很尊重孩子,很有幽默感,很貼心。說這麼詳細,只是想強調,我很喜歡她,也很喜歡她來拜訪,陪陪我們

但是只限於她獨自前來的情況下。

上上週末是她老人家七十五歲生日,我們本來打算回愛荷華州幫她慶生,她說:我這裡也沒什麼好玩,去你們城市比較多事情可以做。想想也對,既然她願意上來,我們就開始計畫,要帶她吃什麼,玩什麼,哪裡有新開的餐廳,有趣的酒吧,還打算邀請同住鎮上的阿姨(婆婆的妹妹)與婆婆的好友們一起來我們家聚餐喝酒玩樂

過了兩天,大個子氣呼呼跟我說:我妹真的很自私!

欸,這是新聞嗎?

大個子妹在婆婆生日那周末也要出門玩,但是沒打算帶她小女兒同行,於是叫她媽"順便"幫她帶小孩。那個小女生已經十一歲,並不是什麼需要換尿布餵奶的年紀,我小姑有五個小孩,前面四個都已經成年,把小女孩丟給任何一個哥哥姊姊過周末都可以,她偏要麻煩過生日的老人

我根本懶得發作,大個子氣得要命,我們不只要陪老人過生日,還要當保母。所有夜晚的行程都得取消。大個子還想了個餿主意,叫我待在家陪小女生,他帶婆婆去喝酒,我說:如果你真這樣安排,我周末前三天就飛去密西根找朋友玩,你自己在家好好跟你媽過生日。(你妹已經夠欠打你也差不多)

既然要來,那行程也要做點改變,本來說好的晚餐改成吃披薩,邀朋友來家裡吃飯照舊,婆婆生日當天則上去城市逛Mall of America(全明州最大的購物中心,中間還有遊樂設施,最適合七十五歲老人了)(白眼),行程幾乎是為了小女生而安排,反正不是我生日,她老人家開心就好

我婆婆對於孫子向來是寵溺無極限(有興趣可以參考大個子五十歲生日那篇),前面幾個就這樣被她寵大了,現在剩這個最小的,更是毫無界限。大個子說小女生是她的"寵物孫子",正好彌補婆婆喪偶退休之後的空白。就像我之前說的,她自己一個人來的時候非常隨和好相處,但是只要跟著孫子一起,就會不自覺的讓旁人感到壓力

例如飲食

他妹全家都挑食,小孩子更是難搞,這我有心理準備。她們來隔天早上,我做了一個超巨大肉桂捲(所有小孩都愛吃的早餐),起司烘蛋,草莓與柳橙水果碗(就是主圖那張)。想當然的,肉桂捲吃了快一半去(大個子本人就吃了1/4,最老的小孩是他),起司烘蛋小女生碰也不碰,因為裡面有花椰菜。但最礙我眼的不是她不吃這件事,而是婆婆的態度

她會預先告知孫女:"這裡面有花椰菜,妳可能不喜歡吃""這道菜裡有番茄喔,要幫妳挑掉嗎?",幫她排除掉任何一個她"可能"不喜歡吃的東西。小孩子當然不愛吃蔬菜喜歡每天吃糖果,可是家長的責任不就是確認孩子們吃得健康嗎?

婆婆寵孫子的程度已經誇張到,只要小孩說不吃,她不但不導正,還會幫忙挑除,只為了讓她吃得開心;而只要說到甜食,她還會拼命讓小孩子多吃,我做了餅乾冰淇淋三明治,小女生很喜歡,吃了兩個,隔天老人家至少問了她三次,還要不要再吃一個?生怕吃不夠甜食會長不高(?)

婆婆車上甚至還有小女生專用的零食吧,打開箱子裡面全是餅乾糖果巧克力,怕孫女在開車路上肚子餓,我完全無法理解這樣的邏輯

晚餐的主菜是燉牛肉,我用大量蔬菜下去熬的褐醬,低溫慢燉,等到端上桌時,早就看不到任何蔬菜的影子,只有軟嫩的牛肉,每個人都讚不絕口,小女生卻一口都不碰,因為婆婆事先"提醒"她:那一鍋牛肉有非常多蔬菜喔。(好笑的是,我決定用燉牛肉當主菜,是因為她事先告訴我小女生很愛吃牛肉,到底是在幫誰過生日啊)

出門吃飯也不用說。大個子事先問了婆婆想吃哪種料理?她說想吃義大利菜,於是大個子就挑了一間有點高檔的餐廳,幫老人家過生日嘛

Giulia 
215 S 4th St, Minneapolis, MN 55401



坐定了之後開始點餐,廚房的窯烤看起來很厲害,可以點一些披薩跟義大利麵大家分著吃

............我以為

光是菜單就看了十分鐘,因為小女生沒有看得上眼的料理,最後她們祖孫倆決定一起分享一個披薩,但是不要番茄不要這個不要那個,點了一個最基本的臘腸起司披薩,我忍不住出聲:難得來到高級餐廳,結果妳吃的東西跟必勝客一樣,價錢還貴一倍呢~

她應該覺得這個舅媽很必取吧。(我是)

明明是為了慶祝老人家生日而來的高級餐廳,結果我跟大個子吃得比誰都飽

義大利白豆豬肉湯,帶點番茄的酸香與香料味,非常好喝


慢燉豬肉義大利雞蛋寬麵,那麵條的嚼感真好


海鮮螺旋麵,海鮮給得很大方,番茄風味十足


祖孫倆的披薩。(無語)


晚宴的餐桌,這場賓主盡歡,我們很高興大家能齊聚一堂,大個子媽的姊妹跟好友都在身邊替她過生日,是我覺得她最開心(且不需要顧慮小孩太多)的時刻

其實那小女生比起她的兄姊們,已經算是個乖小孩,雖然有點驕縱,但也不會沒禮貌。讓我不舒服的,是那種被無限寵溺的理所當然感,可能這也要回到小姑本身,她一直在利用婆婆"樂於給予"的性格,無限的索討,所以她的孩子們也有樣學樣,把奶奶當成一個不需回饋的資源

婆婆生日當天,大個子弟一大早就打電話來,婆婆沒接到,還打到大個子的電話,就是為了要親口跟媽媽說生日快樂;反觀大個子妹,自己女兒老母整個周末在人家家裡,完全沒消沒息,直到晚上,才在臉書看她PO文:世界上最好的媽媽生日快樂,愛妳喔。很怕別人不知道她有祝福老母生日快樂

我的白眼一路翻到下視丘,差點翻不回來

這種利用到極限的親子關係,以及婆婆對小孩的寵溺,都讓我非常不自在,跟她們相處這三天,好幾次要把自己舌頭咬住,不要說出什麼破壞氣氛(或讓小女生哭著跑掉)的話,大個子可能還有一點做舅舅的耐性,但對我來說,需要很多力氣擺出笑臉,同時壓抑心裡的負面能量:每次我婆婆阻止她吃青菜的時候,每次小女生耍任性的時候,每次覺得自己的付出浪費力氣的時候

她們回家之後,我整個人好像跑了三天的全馬一樣,虛脫無力,在床上躺了好久。體力的付出不算什麼,心靈的耗損才是真的累人,真心覺得自己再也不想跟這樣的"家人"相處,太傷神了。

隔天晚上,我問大個子:你妹有沒有傳個簡訊還是打個電話來說謝謝我們照顧她女兒?
大個子翻了個白眼:有啊,還匯了五百塊給我當謝禮呢。(哈哈..唉...)

自己妹妹自己擔,下次不要再邀她們家任何一個人來了。(大個子說我沒邀,她自己跑來的)(啊,也是)

整個周末,唯一一個讓所有人都開心的時刻,就是端出巨大肉桂捲的時候,來分享一下做法:

麵糰的做法與基本肉桂捲相同,直到內餡鋪滿之後,平均橫切成三大段


第一層先捲起來

捲起來的麵團用第二層包住,繼續捲

最後是第三層

捲的有點醜,沒關係,放在塗抹了奶油的烤模當中
(麵團很重,移動的時候可以用刮刀或棧板幫忙保持形狀)

因為有點耗工,我前一天就先做好,蓋上錫箔紙放冰箱,讓它低溫發酵一夜,隔天早上提早拿出來,在室溫放一個小時回暖,同時烤箱預熱185*C/375*F,蓋上錫箔紙先烤半小時,然後拿掉錫箔紙再烤二十分鐘,直到表面顏色金黃

趁熱脫模,抹上糖霜,熱呼呼的肉桂捲最好吃了

整顆的時候沒拍照,吃到一半才想起來

除了做早餐,如果壽星愛吃的話,拿來當生日蛋糕也是可以。

(這一顆端到哪裡都會讓人開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