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鬆香溫暖─蘋果核桃肉桂捲、核桃糖霜


據說臺灣現在已經很熱,看這標題會不會更讓人全身發燙?(揉身體)
(什麼啦)

肉桂捲是美國人的國民早餐,也是我最能接受的肉桂點心之一。曾經和某位香料商人聊天,他說全球最大的香料市場就是美國,而不是我以為的印度或中東,就是因為肉桂。美國人什麼死人骨頭都可以加點肉桂,燉肉、烤雞、蘋果派、熱紅酒、餅乾麵包、各種點心,有些人連早餐喝牛奶或咖啡都要撒一點,可說是人生中不可缺少之味。

我做肉桂捲好幾次,是大個子最捧場的早餐之一(當然)。這回做個加味版本,多了蘋果和核桃,和肉桂香氣非常合拍喔~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230 g
全麥麵粉  50 g  (加點全麥粉比較健康)(我覺得啦)
牛奶  150 ml
砂糖  20 g
乾酵母  5 g
酸奶油  60 g
雞蛋  一顆

內餡材料:

奶油  約30~40 g
肉桂粉  兩大匙
黑糖  半杯
核桃  半杯
蘋果  中尺寸的一顆
檸檬汁  一茶匙 (大概半顆左右,足夠灑滿蘋果的量)

糖霜材料:

核桃  手抓一把
糖粉  一杯
牛奶  一茶匙

做法:

牛奶微溫,加入乾酵母和一小匙糖(份量外),放置十分鐘,直到冒出泡泡和啤酒香氣
(砂糖可以讓酵母活動力更好)



把所有麵團材料倒進大碗裡,邊攪拌邊倒入酵母牛奶,先用慢速(刻度1)攪拌約五分鐘,等麵團成形之後把轉速調快(刻度2),再攪打三分鐘
(若用手揉,牛奶不要一次倒進麵團,一次倒一點,揉到吸收了之後再倒,才不會黏成一坨很難操作。也不需要揉出薄膜,只要麵團柔軟如耳垂就足夠了)



這個麵團會有點黏手,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等待的過程來準備內餡
把蘋果切丁撒上檸檬汁、奶油融化、核桃敲成小碎塊



發酵完之後,桌上灑點手粉,將麵團移到桌上,擠出空氣


橄成約半公分厚的長方形



用刷子(或手)平均抹上奶油



先灑黑糖,再撒肉桂粉
(肉桂粉的份量可依個人喜好調整。這個份量是介於我和大個子可接受的範圍之間,我覺得少一點會更剛好,他覺得應該要灑滿整片,所謂夫妻生活就是在不停的妥協當中度過)
(一撮肉桂看人生)



核桃碎、蘋果



從長的那一面由下往上捲,盡量捲密實一點
(發酵之後還會有空間,不用怕)



切成約五公分的小段



烤盤上抹點奶油(份量外)



把切段的麵團排在烤盤裡
(那個兩小朵是頭尾,比較瘦小乾脆擠成一朵)



放在溫熱的地方,再發酵一個小時
(我放在沒有打開的烤箱裡,旁邊放一盆熱水加溫)
(據說臺灣現在很熱,可以省略這個步驟)



發酵一個小時,似乎熱水有點太熱,黑糖都融化了
(烤過之後會回到麵糰裡不用緊張)



烤箱預熱170*C/350*F
烤十八到二十分鐘



出爐!真是香噴噴啊~~



表面上色似乎有一點太快,下次要記得蓋上錫箔紙再烤
(不過這樣表皮比較酥脆,也是有不一樣的美味啦~)



等放涼的時候來做糖霜
核桃放入磨碗裡



敲成碎屑



糖粉加入幾滴牛奶邊攪拌



直到呈現這樣緩慢滴落的程度



加入剛剛敲碎的核桃,拌勻,就是核桃糖霜



均勻的抹在肉桂捲上



放至糖霜乾硬,或是直接這樣熱熱的吃,各有其美味


我當然是忍不住,趁熱開吃。
淋滿糖霜的豐腴甜美,核桃脆口香氣濃郁,微酸的蘋果解膩且增添清爽感



麵團也鬆軟而微帶咬勁,這回的肉桂捲真是專業。(挺胸)
不過我覺得熱的比冷的好吃,可能是表皮的關係,冷了之後會變硬。若要隔天當早餐,用小烤箱烤個一分鐘就能回復鬆軟,室溫保存三到五天沒問題。



2 則留言:

  1. 馬上來一碗黑糖剉冰消火(透心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羨慕,我們這裡偶爾還要穿外套哩~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