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香蕉酪梨馬芬


我以前覺得酪梨怪噁心的,又油又黏,除了夜市裡的酪梨牛奶偶爾喝喝,我從來不曾買個幾顆酪梨回家料理。

後來發現,不是酪梨不好吃,是我使用方式不對。酪梨的奶油質感和特殊氣味要慎選搭配,例如做沙拉,要搭配清爽的蔬果(如番茄)以及清爽一點的醬汁(如油醋醬),太濃郁的醬料會讓酪梨油上加油,而且要最後才拌入,否則會糊掉很噁心;不適合搭配熱燙的、調味太重的料理,也不能拿來炒。(嗯我炒過,整坨綠色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烹飪也是一種成長的過程)

不好吃的原因是自己亂搞,好吃的方法卻百百種:酪梨切片和鹹肉、洋蔥夾在麵包裡,取代奶油,清爽又濃郁;切薄片,淋上醬油,配白飯,超像鮪魚肚的口感;做早餐烤蛋,豐富飽足感。當然,濃醇潤口的質感,用來做甜點也是非常適合。

這個早餐馬芬,放在室溫下可以保存一個禮拜,而最近因為出門次數較多,真的放了七八天這麼久,但是入口卻依樣濕潤美味,嚇我一跳。原來添加酪梨,可以讓馬芬的保濕豐腴效果這麼好。(感覺像保養品)

材料:

酪梨  半顆
香蕉  半根
(以上兩樣加起來約200 g)
黑糖  50 g
鮮奶  40 ml
淡鮮奶油 (half/half)  30 g
(可以用原味優酪乳或希臘優格或鮮奶代替)
奶油  25 g
雞蛋  一顆
香草精  幾滴
中筋麵粉  90 g
泡打粉  一匙
肉荳蔻粉  一咪咪
鹽  半茶匙

另外準備整顆的胡桃一小把



做法:

把所有材料秤重,酪梨和香蕉裝在一個碗



倒入牛奶和淡鮮奶油裡,用壓薯泥器(或叉子)壓碎



砂糖和奶油用攪拌器攪打成絨毛狀




打入雞蛋一顆,打散


倒入香蕉酪梨牛奶,繼續攪拌



香草精幾滴



所有的粉類材料裝一起,過篩



改用刮刀,將麵糊從底下往上撈,攪拌均勻



因為酪梨,完成的麵糊呈現淡淡的綠色,而且很好聞



平均裝入杯子蛋糕烤模裡,八分滿



輕輕壓入一顆胡桃



烤箱預熱:180*C/360*F (我家的烤箱溫度偏低,我都會視情況調高個五度)
烤半個小時左右



出爐!金黃的表面隨著淡淡的綠色真好看~



移至烤架上放涼



酪梨的溫醇感融入馬芬裡,又甜又香,當早餐、當下午茶、當放學點心都適合。
酪梨營養價值很高,用來取代奶油更健康,口感卻絲毫不打折,如此健康美味又簡單的玩意兒,還不快去烤幾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