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椰奶咖哩炒蝦、煎鱈魚、絞肉炒長豆


日常夜晚的一桌晚餐菜,理所當然地擺上筷子,開動。

雖然講過很多次,我每回看到大個子拿著筷子夾菜配飯吃的時候,總還是會不經意地感動一下。他是個完全不挑食,對食物接受度寬闊異常的美國人,尤其是看過幾個真正挑食的美國人,不吃蔬菜不吃湯類不吃沒看過的食物云云(然後這麼挑食還是可以把自己吃到兩百公斤),更讓我心懷感激,大個子是一個這麼熱愛食物的人。

在國際超市買到的冷凍鱈魚片,品質看起來很不錯,抹點鹽和胡椒,煎的嫩酥酥,下飯也配酒。讓我想到一位"海鮮只吃去頭的蝦子和鱸魚,其他一律不吃"的朋友,因為挑食,不知道人生裡失去多少東西。

椰奶咖哩炒蝦材料:

蝦仁  七八隻
雞蛋  兩顆
洋蔥  一大顆
椰奶  兩大匙
咖哩粉  一大匙
白胡椒粉  一小匙
黑糖  一小匙
鹽  適量
醬油  一咪咪 (增香增色用)
蔥花  一小把

做法:

洋蔥切絲、蝦仁洗乾淨去腸泥、雞蛋和椰奶打在一個大碗裡,攪拌均勻



中火熱鍋,撒一點油,將洋蔥絲炒軟
(喜歡炒成焦糖色也可以,會更甜)



把調味料下鍋一起炒
(咖哩粉炒過之後香氣比較明顯)



炒到香味出來之後,將椰奶蛋液下鍋



同時加入蝦仁,快速拌炒,蝦仁有熟就可以熄火了



咖哩香氣十足,鹹甜有味。我預期的其實是滑嫩一點的炒蛋,一下子沒注意多炒了半分鐘,蛋就熟透了。不過這種狀態的炒蛋拌在飯上也很好吃啦~



煎鱈魚材料:

鱈魚  一片
白酒  兩三匙
鹽、白胡椒  適量
地瓜粉(或麵粉) 適量

做法:

鱈魚表面先沾滿白酒,然後撒上鹽、胡椒粉,再抹上薄薄一層地瓜粉,放置十分鐘
(讓粉有點時間黏住,煎的時候比較不會掉皮)



不沾鍋上抹點油,將鱈魚下鍋,開中火,然後就不要動
(煎魚最忌諱翻來翻去,魚片會變魚鬆。等到單面熟透再翻面即可)


尤其是鱈魚這種肉質細嫩的魚類,翻一次就夠了
(香噴噴)


第一面約煎七八分鐘(或表面金黃酥脆),第二面約五分鐘,從頭到尾維持中火
(煎的時間要以魚片大小作調整。我這片魚大約手臂長,而且挺厚的)


最後是炒長豆
美國的長豆比較硬,我都會先用滾水燙個一分鐘,口感會比較好


絞肉和蒜頭先下鍋炒一下,再放入燙過的豆子,灑點鹽或醬油調味
(我用昨天沒包完的餃子餡,連調味都省了,還能清剩菜,一舉數得)


因為這鍋很大,乾脆煎魚炒豆放一起,這樣可以少洗一個鍋 (懶婦的極致)


炒到喜歡的軟熟度就可以起鍋了


搭配紫米糙米飯(糙米:白米為1:1,一小匙紫米,泡兩個小時,用煮五穀飯模式)

甜甜的咖哩炒蝦風味十足,可以再加點辣椒粉更有勁;這鱈魚雖然是冷凍魚片,但是毫無腥味,鹹香滑嫩的肉質真下飯;長豆沾滿肉香,清爽嚼感也很搭配兩道海鮮菜色。


下廚的順序為:先把魚醃好,然後處理蔬菜、煮一鍋熱水(燙豆子),炒洋蔥的同時將鱈魚下鍋,豆子燙過撈起來先放旁邊,把炒蝦完成,等到鱈魚快煎好再把豆子下鍋。這一桌大約三十五到四十分鐘。(別忘了先煮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