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2016。春耕


細香蔥的花,粉嫩紫色好漂亮。

待在美國已經超過一年,是目前離開家鄉最久的紀錄。表面上看起來沒事,只是不顯眼的沮喪低潮,偶爾還亂發脾氣,我知道自己在想家,就是,暫時回不去,那種無能作為的無奈。(即使已經結婚,已經打算在這裡生根,但對於生長自己的土地和親緣,不是說放想放,就能完全放下的啊)(擦眼淚)

若要說待在這裡整個冬天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早點開始播種。往年總是從六月之後才匆匆耕作,錯過了春夏的好時機,天氣都變冷了果實還沒長完,好像浪費了整個夏天似的,尤其是,好不容易開墾這一片小天地,總覺得不能辜負當時腰酸背痛了三天的自己。

已經連續種了三年的小菜園,今年翻土不若往年那麼吃力,土質有逐漸改善的跡象。(捻鬚)
撒上一層肥料土,看起來更是肥沃



咦?不是在講菜園?拿出杯子蛋糕模要幹嘛?



在網路上看到的方法,用杯子蛋糕模具背面壓進土裡,製造出間隔相當的小空間,這樣撒種籽就不會太擠或太鬆。



不過這法子適用於鬆軟的土地,我這菜園底下還是偏黏的紅土,光壓這個就耗了好大的力氣(擦汗)



在加州買的青江菜、小白菜種籽,跟芝麻差不多大小,剛好很適合這個間隔,一個小洞灑五六顆種籽,再輕輕蓋上土



菜園尾端,種下一整排番茄和幾顆生菜苗



去年的菜園飽受兔災,但是我不想灑農藥。也是網路上看到的方式,在菜苗周圍,朝外、適當間隔插上塑膠叉子可以預防小動物。你問我為什麼,我其實也不知道,可能是兔子跳躍的高度剛好會被叉子刺到,就不敢進來了(吧)

就讓我們看看有沒有效



播種完畢,接下來就是澆水除草,期待著兔子被刺到
(前面那一叢是細香蔥,兩年前撒的種子,每年春天都會長回來,還一年比一年大叢,CP值相當高啊)



除了菜園,今年又加種一株葡萄
(大個子媽的葡萄果醬太讓我嚮往了)



兩個禮拜後,冒出整齊的菜苗
(杯子蛋糕模這招真不錯)



看來叉子這招似乎有效,完全沒有小動物咬過的痕跡呢!
(還是兔子不喜歡吃青江菜?)



把青蔥頭種下去,也漸漸長出綠苗
(就是市場買來的青蔥,留下約十公分的尾巴,種到土裡,隨時都有新鮮的蔥,還不用買種子)
(放在水杯裡擺室內,它也會長喔)



一個月的進度,菜苗看起來真療癒



雖然有間隔,但長得太密,還是要疏苗一下,把細小的菜苗拔起來,健康的菜苗才有空間長大


已經有點青江菜的樣子了。

我在加州的華人超市看過,叫做鵝毛菜,一大包1.99,還想說這麼便宜,因為就是疏苗完的產物,不賣也是丟掉啊~(而且看起來好大一包,炒完只剩一小坨,塞牙縫都不夠)



美生菜苗也長的很不錯


這.....我忘記是什麼東西,等它長大就知道了



菜園巡完,來看看果樹

藍莓的花好像小鈴鐺,好可愛



有些花苞掉落之後,已經冒出藍莓的果實囉
(周圍的鳥兒蠢蠢欲動,不知道我有沒有機會吃到這些藍莓)



覆盆子的花,看起來也是茂盛的很
(太陽很大光線不太好抓請見諒)



年初時無動無靜的無花果,頂端也默默地冒出幾片葉子。(樂)



今年長比較高的櫻桃樹



滿~~滿的果實



真的是滿滿的,每一株至少都有六七顆,好期待啊~~~



連今年才種下去的葡萄,也冒出小小的果蕊 (大驚)



草原上自己冒出來的,淡紫色的美麗野草。今年的院子,生氣盎然,好有活力呢!(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