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鬆軟濕潤的杯子蛋糕(與裝飾小技巧)


這個冬天因為種種原因,暫時沒去廚房上班也沒開私廚,偶爾的午餐盒外送與烘培品接單變成我唯一的收入來源

好處是時間變得很彈性,大個子找我去哪玩都能配合,缺點當然就是沒錢,接單收入比不上正職,只能刷大個子的卡買東西,再聽他機雞歪歪。(我說你就是花錢買我的自由,他說亞洲女生付錢之後態度不是都很溫柔嗎?我這樣服務態度不好)
(捏死他)

以上這個玩笑,我要稍微解釋一下:
我們之前有討論過東方跟西方的風俗業差異,亞洲的風俗業除了肉體,更多的是賣服務,讓客戶覺得自己是個大王,賓至如歸,有溫柔鄉的感覺;大個子說美國的風俗業例如脫衣舞孃就很直接,給錢就脫光給你看,他大學的時候跟朋友去風俗場所玩樂過,覺得很無趣。兩個比較之下,他覺得亞洲的聲色場所有誠意多了,至少是讓人覺得花錢花得值得。(為什麼他知道?因為他來台灣玩的時候,我有帶他去酒店玩一次,還幫他叫了一個小姐陪他喝酒一個小時,他覺得這個體驗蠻有趣的。所以是針對風俗業而不是一般亞洲女性,請大家不要誤會。

在有限的收入來源中,只能想辦法最大化商品的價值

美式杯子蛋糕通常很便宜,超市裡面一個賣兩塊錢左右。我趁情人節檔期推出這一款擠花杯子蛋糕,弄得色彩繽紛,賣相高級,一口氣把價格提升了一倍以上,不但有人買單,賣得很不錯,還有人回購,大力稱讚這蛋糕美麗又好吃,拿來送禮太有面子了

杯子蛋糕最常用的是美式奶油糖霜,老實說,並不符合臺灣人的口味。食材是單純的奶油、香草精跟糖粉,用機器攪打出蓬鬆感再著色裝飾,比起亞洲蛋糕常用的鮮奶油霜口感輕盈,或歐洲甜點的法式或義式奶油霜層次多樣,美式奶油霜雖然材料簡單,但是口感很單一,尤其在美國,很多烘培坊的奶油霜根本沒打出空氣感,又加了很多糖跟過量色素,除了不怎麼好吃,堅硬的奶油霜也讓蛋糕看起來很廉價。(也就是大部分美式烘培坊的蛋糕看起來那樣子)

我的杯子蛋糕也是用美式奶油霜,差別在於我打發的非常仔細,奶油要從原本的黃色攪打至將近白色,讓空氣充滿其中,中間還要不停地把邊邊的奶油刮下來再重新攪打,蠻耗時間,但很必須

在廚藝學校時,蛋糕烘培裝飾那一堂課的期末考,我比別人花了多一倍的時間在打奶油,趕在時間內完成考試,主廚吃了一口,又另外多吃了一口,小聲跟我說:妳的奶油霜是全班打得最好吃的,Good Job!

奶油霜好吃,做為主角的杯子蛋糕當然也不能太差,在試做了非常多種杯子蛋糕的食譜之後,讓我找到了這個,柔軟蓬鬆,又能撐住奶油霜重量的蛋糕體,味道很童話,香草與甜味的平衡很好,而且還能久放。訂單做完之外有幾個額外蛋糕,在室溫下放了五天,口感依舊濕潤,非常神奇的食譜。
(我本來想試著放更久一點,然後就被大個子吃完了)

材料:

雞蛋  兩顆
砂糖  400 g
香草精  一大匙
牛奶  240ml
蔬菜油  120 ml
中筋(或低筋)麵粉  325 g
泡打粉  三茶匙
鹽 一茶匙
冷水  100 ml (左右)

(可以做16到20個杯子蛋糕)

做法:

雞蛋、砂糖與香草精打入大碗裡,攪打至顏色泛白蓬鬆,大概要兩三分鐘


倒入蔬菜油


與牛奶,每次加入材料都要攪拌均勻再加入下一樣


所有乾粉材料過篩,拌入濕性材料當中,拌勻即可


我知道冷水這個材料看起來很跳tone,但水分的確是能保持蛋糕濕潤的最直接方式,不要一口氣把冷水倒完,一次只倒20ml,攪拌均勻之後再倒,直到蛋糕糊非常流動感


像這樣垂直下來直接滴落,沒有緩慢流動感而是像液體般的稀蛋糕糊,就可以了


因為是商品,我選用比較華麗的杯子蛋糕紙模,除了顏色華麗,還比較高,整個蛋糕看起來比較大顆,即使提高售價也會讓顧客覺得值得


這個蛋糕糊很稀,膨脹程度不像一般蛋糕,所以可以倒入紙模約八到九分滿

烤箱預熱175*C/350*F,烘烤二十分鐘

這個紙模很大加上蛋糕糊倒很滿,這一盆烤了約二十五分鐘,你如果用的是一般杯子蛋糕的烤模,大概十八分鐘左右就要觀察一下,不要烤過頭


幾乎與紙模同高的蛋糕,也能完美撐起略重的美式奶油霜


擠花的技巧,我真的沒辦法教你,因為我自己也擠得不怎樣

仔細看蛋糕上的每朵花,其實都是基本玫瑰花型,只是有大小分別,換個花嘴擠成花苞,或是手抖一抖變成雞冠花。如何擠出美麗的玫瑰花,在YouTube上有超多教學影片,我前幾年回臺灣的時候還有去上一堂貴鬆鬆的擠花課程,但也差不多就是這樣

比起擠花,我覺得重點是在排列組合,相同大小與不同大小的花朵,擺放出來的感覺,交錯之下就很美;顏色不要太複雜,選一種主色,色差約三種,加上白色花朵,看起來就會很典雅

紅色
(情人節主打,大紅色的色素要下重手)


橘色,紅色與橘色色素調整,白色花朵可以再多一點,很適合母親節


紫色色差比較難調整,顏色深淺度很難抓,只能多用白色來顯出差異


配上同色系緞帶包裝,看起來就很有質感,不需要什麼高超技巧,我的杯子蛋糕可以比別人賣多一倍的價格,蠻有成就感的。



1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