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英文這件事


我從以前,就不是個大人眼中的乖小孩。


從還是小朋友開始,除了漫畫書之外,我討厭所有的書本,不管是課本、參考書,只要是學校的書我都討厭。不是一開始就排斥,而是我沒有辦法坐在書桌前閱讀超過十分鐘,明明前一刻玩黏土很專心,只要目光移到書本上,五分鐘之後我就會開始扭動,我沒辦法閱讀一行一行的字,還會不知何時的跳行,越念越不懂,或是念著念著就不自主地開始想別的東西(像是剛剛在玩的黏土或電視卡通),爸爸看我在書桌上扭動,就會來揍我或叫我罰站,可是沒辦法啊!我就是沒辦法像同學那樣專心的看著課本。

我也不會背九九乘法表(看到知名部落客酪梨壽司跟我有一樣的問題時我還感動了一下,但是她還是念到EMBA畢業,嗯~她比我努力很多其實),數字排成一行一行,我就是沒辦法繼續往下看,也背不起來。

以前某位數學課老師很嚴格,考試分數不到六十分,差一分打一下手掌,我永遠是最後被打的那個,因為要打很久;某次不知道為何不小心考了61分,老師經過還一愣,但是我很感謝的是她叫全班幫我拍手而不是懷疑我作弊,我的數學雖然一直都很爛,卻總是一步一步學。

大約是小學快要上國中,我在家裡的房間的某個櫃子翻到一箱有點發霉的老書,那是柏楊的全集精選,爸或媽看起來都不像會看這種書的人,隔壁老雷也不會把書放在這,那箱到底是誰的至今無解。我隨手翻開來看了一下,結果就迷住了,那種又好笑、又感人、又發人省思的文章,為什麼我以前從來沒看過?那箱裡面還有賽珍珠的大地、張愛玲、李敖等等等的書(有些已經忘了),我就好像掉進個洞裡,不停地翻著那些書本,坐在房間裡一個又一個下午,沒有停過。

這算是我的閱讀障礙的解藥,原來我也有一次看完整篇文章的能力。但是回到學校書本,又不行了,我還是沒辦法認真閱讀課本。(這不是找藉口啦,真的啦)

上了國中之後開始學英文(這樣是不是隱約透漏我的年紀),慘上加慘。英文老師是個機歪的老女人就算了,她講的文法簡直是外星球語言,什麼過去式又完成式根本鬼打牆,我一個字都聽不懂,很羨慕那個總是考第一名的同學認真的眼神,最記得的單字是Breakfast因為很長考試必考,整張考卷也只會那一題。


國中聯考,成績好的同學上高中、普通的念專科、再差一點念職校,我念了個私立職校護理科,老爸當時大概很引以為恥。

職校對於基礎科目不很重視,因為是要以就職為主,所以英文、數學、國文等通識科目只求低分飛過。數學、國文老師都還好,我可能跟英文老師這個職業的八字犯沖,職校的英文老師更機歪,是個年輕剛畢業的女老師,帶個眼鏡臉上一顆痣、講話聲音很尖銳、腿很粗、很神經質。(我都記得很清楚,看我多討厭她)

她講的英文就更是無字天書,把簡單的東西解釋的非常複雜,複雜的東西講得連華盛頓都聽不懂,每次她的課我就睡覺或神遊,她不讓我睡我就轉筆壓筆心(壓筆心的聲音也會讓她神經兮兮,年少輕狂的我每次都帶三枝可以壓筆心的筆狂壓),就這樣把重心都放在惹毛老師的我,英文慘敗也非常可預期。

到此,我的英文可說是亂七八糟,只有因為年輕時愛混夜店,暑假的時候當過一陣子的吧台,常會遇到歪國人想跟年輕小妹妹講講話,我那搖搖欲墜的英文對話能力大概是這樣來的。

護理雖然有需要背的東西,但是很大部分在於理解(內外科護理、人體機轉等等),我對於理解的科目通常都不差,需要背誦的偶爾靠同學,就這樣混一混,也算勉強拿了個學士學位。想說老娘都畢業了,專業的東西可以吃飯,當護理師也只需要醫藥英文,英文這件事就完全甩在腦後。

誰知道後來命運的捉弄,不小心轉職到藥廠工作,又是美國原廠,上班的前一周,拿到一份英文合約落落長,強度好像一巴掌呼在我的頭上,看又看不懂,哭又沒有用,隨便簽了,萬一被賣去烏干達上班可怎麼好。(想太多,烏干達還不一定要我咧)(後來花了幾個小時,硬用翻譯機按完整份合約之後,再翻下一頁寫著:中文版。幹)

不長進的我,六年的原廠藥廠生涯並沒有帶來什麼語言能力的進步,只有看到歪國人老總時腳步會加快離開,或開會需要講英文時尿遁功力了得,這樣而已。

直到我認識大個子時,我的英文仍然停留在吧台的程度,原以為他只是個一般的歪國人,大家萍水相逢以後不再見,誰知他竟然很有誠意的和我通起e mail。老天爺啊!我的英文根本寫不出個鳥句子,還寫信咧!而且我會的單字扣打,大概第一個晚上就聊完了,我回他第一封e mail的晚上,心想他看完我的英文,應該就不想回信了吧。(誰知道竟然這樣開始兩地交往一年,只能說他很有教學的心)
(朋友說他大概卡到陰,竟然貪圖我這不怎麼青春的肉體)

搬來美國之後,英文並沒有因此而大幅成長,程度還是像破落戶,聽著美國人講話像隔著毛玻璃,彷彿知道他們在講什麼,但是叫我重複我一句也說不出來,而且速度奇快無比,我還在理解句子的第一個單字,對方一整段話已經講完了。大個子會用我知道的單字跟我溝通,可是其他人並不會啊~~~

頭兩個月,我就好像自閉症兒童,聽也聽不太懂,講也表達不好,挫折感之深真的很難以形容,再加上我的閱讀障礙並沒有好,英文課本看了兩個月,還是停在第二頁(第一頁是目錄),來到美國就像一切砍掉重練,在餐廳吃飯連自己點菜都不會。


最挫折的一次,大個子有個朋友打電話來,我接起電話,卻講得結結巴巴,冷汗直冒,對方"噗"的笑一聲,說待會再打。那當下,我超想丟下一切,買張機票回台灣算了!

但是如果放棄,就證明我真的很沒用,也不是個值得愛的人。只是個英文,有這麼難我不相信!

我不看英文課本了,改看食譜,我有興趣的事情才能繼續閱讀,大個子媽之前寫了一本食譜送給他當禮物,裡面用的都是簡單的單字句子,我就當作練習每天看,後來大個子又帶我去書局,再買好幾本;我看電視、影集,聽句子,也強迫自己背單字;這還是不夠,我又開始看簡單的小說,大聲唸;如果閱讀障礙又發作,我就起身做飯,連調味罐和微波爐使用說明上面都是英文,怎樣都有得學。

不敢說自己講得很好,但是逐漸的,在聽他們聊天時,有種毛玻璃變清晰的感覺,講話雖然還是很慢,但比以前順暢一點。我在餐廳可以自己點餐;我敢打電話去郵局問事情;用大個子媽的食譜做出喜瑞爾巧克力的時候,覺得很奇妙,我竟然可以閱讀英文食譜然後做出個什麼。

去年七月我來美國玩時,也是第一次拜訪大個子的家人;今年,幾個月前又回愛荷華則是第二次,再次跟他們家人聊天,聊到一半,大個子的繼父突然拍我肩膀:我的老天,妳的英文進步的可真快,上次妳來可是什麼都聽不懂啊!

ㄟ,不知道為什麼,他拍我肩膀的那刻我還蠻想哭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