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炒烏龍麵、炸豆腐、蛋餃辣味噌湯


在天氣預告會零下的前一天下午,大個子匆忙地準備把停在我們家湖邊的水上摩托車挪到車庫。

挪的方式是:我開房車,他開卡車,約五分鐘的車距一起開到湖邊的公共碼頭,把鐵製搬運架扣在卡車後面,然後開著卡車,慢慢從碼頭的斜坡以倒車的方式把搬運架停在水中,還要剛好是水上摩托車可以騎上去的高度;然後我載他回家,他再跳下水,把水上摩托車從家裡騎到公共碼頭約三分鐘的距離,然後固定在搬運架上,卡車就可以直接開回家,把固定架連同水上摩托車停在車庫裡。

聽起來已經很複雜,然後這一切又要在三度的氣溫中進行,就更是靠北。好死不死,要準備移動的時候,卡車沒電了。他那台卡車有點年分,只有了冬天才使用,經過半年的夏天沒發動,電池沒電也是理所當然,即使大個子邊幹譙髒話邊充電,還是需要好一陣子,然後天就黑了,想想是隔天晚上湖面才會結冰,隔天白天再移也還來得及。

隔天氣溫又更低,白天就已經有零度的感覺,偏偏大個子辦公室莫名的忙碌,等到回家已經是晚上八點,天比昨天更黑,但是如果今天不移,結冰的水會損毀摩托車的引擎,非弄不可。

開到公共碼頭,我從車上走下來要幫他看卡車倒車入斜坡的情況,又黑又冷風又大,又靠近水,車子的溫度表顯示目前氣溫是30*F(約零下一度),我光站在外面兩分鐘就覺得頭痛,又看著他跳下水牽摩托車,忍不住都替他冷起來。趁著大個子去挪動摩托車的期間,我快速的準備這一餐,至少他一進門時,就有碗熱湯可以喝。

蛋餃味噌湯材料:

鴻禧菇
豆腐
蛋餃
柴魚片
薑片、蔥花

日式味噌、韓式辣味噌

(我家附近的小間亞洲超商偶爾也會有貨物齊全的時候)


做法:

冷水加入薑片,水滾之後加入一把柴魚片,轉中小火,煮五分鐘


柴魚香味飄出來之後,把柴魚撈起(薑片可撈可不撈,吃的時候不要咬到就好),放入豆腐和鴻禧菇



還有上次做的蛋餃,蓋上鍋蓋稍微悶煮到料熟



加味噌的時候要熄火,湯匙舀味噌放入熱湯中,用筷子慢慢攪散讓它融化,味噌都融化了再開小火,保持味噌的香氣。

我本來想煮單純的味噌湯,但因為外面實在太冷,喝點辣的比較溫暖,所以加了一匙韓式辣味噌。



然後就蓋上鍋蓋保溫,要喝之前再撒蔥花。
(蔥花悶過之後會變黃黃的不漂亮;你如果馬上要喝,當然直接撒沒問題)



炸豆腐材料:

豆腐

地瓜粉、鹽、胡椒粉、芝麻、韓式海苔

做法:

豆腐切塊,用廚房紙巾把外面擦乾



豆腐撒上地瓜粉,然後在灑上鹽、胡椒和芝麻,每面翻一翻。
(另一個作法是,地瓜粉、鹽、胡椒和芝麻先在碗裡拌好,豆腐再一塊一塊沾粉,這樣粉會沾的比較平均)

(那我為什麼沒有這麼做呢?因為一塊一塊沾好麻煩,我懶。粉沾不平均也吃不死的)



調中大火,把油加熱到冒煙,再放豆腐
(如果不確定油夠不夠熱,可以捏一點地瓜粉下去,如果粉馬上起泡,那就是夠熱了)

豆腐不熟也能吃,所以不用擔心裡面,大火炸到外皮金黃色就可以撈起。



炸好的豆腐放在廚房紙巾上瀝油



韓式海苔用手撕成小塊,鋪在豆腐上,完成。



炒烏龍麵材料:

豬肉片
紅蘿蔔
洋蔥
蘆筍
烏龍麵
芝麻

大蒜、蔥花
味霖、柴魚醬油、鹽、清酒、玉米粉(或太白粉)

做法:

洋蔥、紅蘿蔔切絲
豬肉用柴魚醬油、清酒醃半個小時



滾水加鹽煮烏龍麵
(如果你是用冷藏烏龍麵,就不用先煮過,直接下鍋炒即可)



熱鍋放一點油,先下洋蔥,洋蔥變色之後再下紅蘿蔔



紅蘿蔔熟了之後,下豬肉繼續拌炒



豬肉變色之後,試一下味道,加點鹽、味霖,再把煮軟的烏龍麵加入一起拌炒
(我用的柴魚醬油本身就有點偏甜,如果你喜歡更甜一點的和風,可以再加點糖)



玉米粉加半碗水攪拌均勻,倒入鍋勾芡
(如果不喜歡滑滑的炒麵可省略)



最後再加入切段的蘆筍,撒上芝麻



我沒有魚板,如果你有的話,可以切條和肉絲一起炒,更像日本來的。

麵條撈起的那一刻,大個子終於也進屋,全身發抖,手腳冰冷,這次弄的這麼狼狽,明年看會不會積極點,暑假一結束就把摩托車牽上岸。
(不過我想明年就會忘記這回事,然後又重蹈覆轍,因為他說他去年也是這樣)

趕快先來碗熱呼呼的辣味噌湯,蛋餃一咬就噴汁,好吃啊~~
(如果沒有自製蛋餃,外面賣的火鍋蛋餃也可以)



炸豆腐有點冷掉,不過皮還是很酥脆,芝麻的香氣大加分。



這個牌子的烏龍麵很Q彈,微甜的日式風味也好吃。
大個子說我應該穿和服給他遞拖鞋,讓他過過日本丈夫的癮,我說可以,薪水袋交出來。
(日本丈夫不是都把薪水袋直接交給老婆,只領零用錢過日子的嗎?)



吃飽了。
謝謝招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