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密西西比州之食-摩根費里曼的餐廳


密西西比州是全美非洲裔美國人(也就是黑人)占比最高的州(超過40%),因為如此,全美國最棒的藍調歌手幾乎來自於此(藍調的起源是黑人奴隸的聖歌)。

我們這趟旅行,去了大大小小總共四個,有關藍調音樂的博物館或是音樂家的老家。博物館內容嘛~嗯~~~就長那樣,藍調歌手都是歐郎,我對於歐郎朋友的臉部辨識能力很差,覺得看起來都長很像。而如果硬要聊音樂的話,我對於表演藍調的餐廳有興趣的多。

這間餐廳位於密西西比綠林塢,是黑人演員摩根費里曼小時候住過的一個鄉村小鎮,這間餐廳則是位於他的老家。

剛開到這個城鎮來,我還以為大個子開錯路,現場一片荒涼,又舊又髒的街道,有2/3的商店掛著待售的招牌,不過是晚上九點多,卻一個路人都沒有,風又有點大,吹得我屁眼發毛,很害怕有人拍我肩膀怎麼辦。



一路開到底,整個城鎮,只有這間店的招牌是亮的。
(哀鳳五的導航一度搞錯地址,帶著我們到一間黑黑的、店門半關的店,踏到門口的木板還有ㄍㄧˇ ㄍㄨㄞˊ 的聲音,嚇得我快尿出來)



走進店裡,耶~~還蠻多人的嘛!所以全城鎮的人都聚在這裡了嗎?



裡面的布置看得出來很有歷史,整間店有股淡淡的霉味、老舊的木頭味、煙味、還有廚房飄出來的食物氣味,很奇妙的是,並不難聞。



剛好是樂團表演時間,歐郎歌手唱起歌來總是表情十足,邊唱邊拍手,還會跟台下拋媚眼。

不只是演奏藍調音樂,還有現代、爵士、隨意演出,不同的樂團輪番上陣。



炸虱目魚、高麗菜絲沙拉、燉蕪菁葉子、那兩顆圓圓的是炸麵包
炸虱目魚在南方也很普遍,不過他們不吃魚肚,雖然是炸的,還是吃得出魚肉很鮮嫩,而且吃完這個,害我好想念客家餐廳的煎虱目魚肚淋檸檬灑胡椒;炸麵包很乾很油,不值得吃第二口。

我之前有聊過,美國人的蔬菜不是沙拉就是煮爛,這一盤可說是代表。

高麗菜絲沙拉到處都是,也是讓美國的塑膠片高麗菜唯一好吃的烹調方式;而這盤黑黑的蕪菁葉子則是燉的特爛,就算是沒長牙的嬰兒或是牙掉光的老頭吃這盤蔬菜也絕對不是問題,但是有股奇怪的蔬菜苦味,這盤又加了很多油下去燉,吃第一口,軟爛油膩的口感和獨特的苦味在口中散開,哎喲喂呀~~



油炸綠番茄三明治
熱狗麵包裡面夾了三片油炸綠番茄、培根和美乃滋,整個三明治吃起來油~油~油~~~~幸好綠番茄還算大片,勉強吃得到一點蔬菜的口感。


玉米粽
我們在密西西比這幾天,除了早餐的麥當勞之外,幾乎每間餐廳都吃得到玉米粽;這間的玉米粽是包著玉米葉,玉米粉裡頭夾著絞肉餡下去燉煮,香料味非常濃,一入口那刻,會覺得味蕾被打了一拳,但是口感比之前那條糞金龜(感謝友人給的梗)更有穀類的咬感,除掉奇怪的香料味不說,我還蠻愛這玉米粽的。



邊吃邊聽樂團演奏,每唱兩首歌就會換另一個歌手上來表演,是小城鎮的小餐廳,但是音樂表演算是水準之上。





音樂演奏到一半,有位失去雙腳、裝著義肢的先生拿著拐杖下舞池自己跳舞,接著一位女士也單獨下舞池,陪著那位先生一起跳舞,大家都報以熱烈的掌聲,那位先生跳完舞,吃力地放下拐杖,從口袋掏出小費投到小費罐子裡。

美國對於殘障人士的禮遇和心態就像是正常人,經過不會特別多看一眼、有不方便時大家都會幫忙、殘障停車格絕對不會被占用、任何正常人可以做的事情殘障人士只要願意都可以參與,他們需要的,也不過就是多點尊重而已。



感動完了,也吃飽了,從餐廳走到店門外,彷彿兩個世界,剛剛還在熱鬧的聽音樂跳舞,霎那間又回到風吹草動的鬼城,我虧心事做很多,下次還是白天再來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