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泡菜豬肉韓定食(搭配涼拌冬粉、涼拌豆芽、炒菠菜、甜煮金針菇)



逛超市時,我喜歡慢慢走,看看每條走道有甚麼新東西,大個子則每次買菜都像家裡火沒關,待在市場超過十分鐘就覺得浪費時間,催促不停搞得我很煩躁,而且對我拿的每個東西都有意見,好幾次想踢他屁股叫他在車上等;買菜和逛街買衣服,是你絕對不想帶男人一起去的場合。

在經過幾次抗議,以及我發憤努力認識市區的路之後,大個子逐漸讓我自個兒開車去逛市場,我也得以享受一個人安靜緩慢的採購樂趣。

前幾天一起出門,想在回家之前到超市補個貨,他推車,我去拿需要的東西,逛了約半小時,還想著這次的一起採購終於相安無事,結果結帳時,李組長眉頭一皺,發現豬排不對勁。

因為這裡的豬排都是大包裝,我會習慣挑比較肥一點且帶骨的豬排,買回家之後,兩大片兩大片放一袋裝好,放冰庫,可以存放一個月,要吃的前一天拿出來放冰箱即可。肥瘦相間的豬排,要直接煎也可、打絞肉也行、炒菜也適合,骨頭還能燉湯,是我很常用的廚房食材。

多事的大個子,把我拿的豬排放回去,換成這種瘦的里肌肉,還沒附骨頭。


我:你幹嘛動我的豬排?
大:因為這個特價啊!一樣是豬肉,這盤比較便宜。
我:那一樣是牛肉,你幹嘛吃牛排,儲藏室的牛肉香腸煎一煎也可以啊!
大:那個很明顯不一樣!這個東西我看不出哪裡不一樣啊!
我:所以才是我下廚而不是你下廚啊!你既然看不出來幹嘛亂換?
大:因為這個特價啊!都一樣是豬肉,這盤比較便宜啊。

然後這段對話就無限迴圈,懶得跟他吵,只好摸摸鼻子上車回家。

於是乎,這段時間內,我只能用這個一點肥肉也沒有的豬肉做菜,考驗煮婦的功力。

泡菜豬肉材料:

豬肉片 (有五花肉片最好)
泡菜

蔥花、大蒜
麻油、醬油、烏醋、白胡椒粉、清酒、黑糖(一點點)、玉米粉(或太白粉)
(我的泡菜很辣,所以我沒有另外加辣椒粉,如果你嗜辣可以加一點)

做法:

豬肉趁半凍時切薄片就會很好切。(同時也可練成寒冰手指)



把除了黑糖之外的調味料倒入豬肉,攪拌均勻,醃半小時以上。
(也可以倒一點泡菜汁進去一起醃)
(因為豬肉很瘦,所以加點玉米粉增添滑順感,如果你有五花肉可以省略)



泡菜用剪刀剪成小塊。



一半麻油一半橄欖油,放兩瓣大蒜,把豬肉炒到變色
(請避開大統麻油)



然後加入泡菜、倒一點清酒,拌炒各兩分鐘;加入黑糖(這一鍋我大約加半匙),順便試一下味道,不夠酸不夠鹹這時候調整,如果太酸,可以到半杯水一起煮,不要煮乾。



起鍋前撒上大量的蔥花



蔥花和泡菜非常合拍,所以我喜歡放很多,如果你有韭菜也可以加一點,辣味加上韭菜香超好聞。



叫做韓定食,意思就是有很多小菜,我憑著之前在韓國吃過的稀薄記憶,隨意複製這幾樣。

涼拌韓式冬粉材料:

韓式冬粉
木耳
紅蘿蔔
白芝麻

麻油、醬油、味霖、胡椒、辣油

做法:

韓式冬粉入滾水約燙五到七分鐘
(燙冬粉時也可以順便把木耳燙一下,少洗一個鍋)



燙好之後沖冷水瀝乾




把瀝乾的冬粉、切絲的紅蘿蔔、木耳裝進容器裡,倒入調味料、撒上芝麻,蓋上蓋子搖一搖。



一開始先不要放太多調味料,搖過之後試吃味道,不夠再加,才不會太鹹


蓋上蓋子,放冰箱冰約半小時入味


涼拌豆芽材料:

豆芽

大蒜、韓式辣椒粉、鹽、糖(一點點)、麻油

做法:

把洗乾淨的豆芽、調味料等等裝進容器裡,搖一搖,放冰箱。



炒菠菜材料:

菠菜
紅蘿蔔

鹽、芝麻、白胡椒粉、三島香鬆

做法:

紅蘿蔔加點鹽,炒軟,再放菠菜



菠菜很容易熟,一放下去之後就可以調味,炒個五秒就可以熄火了。



甜煮金針菇材料:

金針菇

日式柴魚醬油、味霖、糖

做法:

把金針菇連包裝從尾巴直接切掉,用水沖乾淨



切成適當長度



把日式醬油和味霖倒入鍋,稍微煮熱之後,放金針菇;金針菇稍微煮軟之後加點糖調味



煮到金針菇軟熟入味



小鳥蛋則是之前的滷蛋
(微波過頭有一顆爆炸,裡面的蛋黃浮出來,看起來不怎麼美觀。不過這個湯汁,拿來泡飯超完美的啊)



要吃之前再把小菜各自裝盤






以上的小菜順序是我實際操作的順序,有的可以吃冷的就先做好,需要吃熱的小菜就最後做,最後再炒泡菜豬肉,就不會手忙腳亂。



安妞哈塞喲,今晚是韓國之夜喲~~~~



泡菜豬肉酸辣鹹燙,配上熱騰騰白飯,不用說,這是大個子最愛;小菜部分,他則偏愛滷蛋和甜煮金針,除了比較甜之外,另外三樣:太清爽了。明明調味料都放很足量,而且那豆芽辣的我鼻涕都流出來,哪裡清爽啊?

不過這韓定食,雖然好吃,偶爾玩玩就好,一次煮那麼多道好囉嗦~
(後面洗碗更是累死人啦= =)

還有,這豬肉實在太瘦了,就算用玉米粉醃過,口感不乾澀,但是吃起來一點也不肥美,泡菜豬肉就是要用辣辣香香的肥豬肉才好吃啊!

下次林北再跟大個子去逛市場我就跟他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