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台南碗糕


解我鄉愁的台灣味!

(這盤目測應該是E罩杯)
(不是我骯髒,我家的碗形狀比較深,倒出來就長這樣,再加上那兩坨紅紅辣椒醬,阿就真的很像啊~)

材料:

磨好的米粉
(搞剛一點的,也可以自己磨米粉,但是我懶,買得到當然就用現成的)



豬肉塊
豬絞肉
鹹蛋
乾香菇

油蔥酥、大蒜、蝦米
麻油、醬油、醬油膏、糖(一點點就好)、米酒、鹽、白胡椒(我用的是五香白胡椒粉,如果你沒有,一般胡椒粉也可)

做法:

大蒜拍碎、鹹蛋剝殼之後蛋黃和蛋白分開,蛋白切碎備用、香菇用熱水泡軟之後切小塊。



準備工作做完,開始做肉燥。

我是用豬排自己打絞肉,先切幾塊一口大小的肉塊備用,其他的則用食物處理機打成絞肉;絞肉裡放了醬油、清酒、白胡椒、油蔥酥一起打碎。



熱鍋裡放入大蒜和蝦米,一點點麻油,炒香



先放入大塊肉塊,炒到變色



豬肉塊都變色之後,再炒絞肉。
絞肉變色之後,加入醬油膏、鹽、白胡椒、清酒、一點點糖,拌炒均勻。



加入清酒、泡香菇的水直到淹滿絞肉,蓋上鍋蓋煮半小時。



煮好的肉燥,加入剛剛切碎的鹹蛋白,攪拌均勻,肉燥就完成了。
(這個肉燥調味偏鹹是正常的,等下和米漿攪拌在一起會稀釋鹹度)



三杯米粉、六杯水,倒入大湯鍋裡,開小火開始煮



邊煮邊攪拌,會漸漸濃稠變成糊狀,繼續攪不要停



變成像糨糊一樣的濃稠時,把剛剛的肉燥倒進去
(記得把肉塊先挑起來)




把肉燥和米粉糊攪拌均勻,關火。
這個就是碗糕的米糊了。


拿一個吃飯用的碗,把米粉糊塞滿
(邊邊用湯匙刮平)



塞滿之後用湯匙稍微壓扁



排上剛剛滷好的肉塊、香菇、鹹蛋黃,稍微壓一下料才會固定
(你喜歡也可以用滷蛋,我是懶得再開一鍋滷了)



排排入蒸籠,大火蒸一個小時



剛蒸好的碗糕,摸起來很軟是正常的,要放涼之後才會變Q彈



在等放涼的同時,來做沾醬。

沾醬材料:

醬油膏
醬油

蒜泥
玉米粉


做法:

醬油膏四大匙、糖兩小匙、水兩杯
(這個比例沒有一定,你喜歡甜一點的沾醬也可以放很多糖)



醬油一點點著色而已,攪拌均勻之後,撒入玉米粉
(我不喜歡太稠的沾醬,玉米粉只放一點點)



用小火邊煮邊攪拌,直到黏稠度出來,加入蒜泥,沾醬就完成了。
(蒜泥的份量就看個人喜好了,你如果喜歡也可以大把放,只是可能不適合約會之前吃)



放涼的碗糕,用叉子在碗的周圍刷一圈,碗糕就出來了



裡面肉燥滿滿滿,料多實在!



我沒有香菜,就用芹菜葉切碎代替,大個子那盤上面放的是蒜蓉辣椒醬



碗糕很Q彈,這牌子的米粉品質都很不錯,我之前做的紅豆年糕也是用這牌糯米粉,成品感覺很實在,吃得到米香和嚼勁;沾醬甜甜鹹鹹的和碗糕很對味,雖然我的盤子只裝一個,後來不知怎麼又不小心再拿了一個,這個真是好吃。

特別挖出來只是擺盤好看和淋醬方便,如果你懶得多洗一個盤子,直接用碗吃也是可以的。



大個子看這東西本來不怎麼感興趣,吃了一口吃後大驚豔:Simple, but good!

我又滷肉燥又拌米漿又蒸又煮醬,搞了一個下午才弄出這六個,Simple你個大頭鬼啊!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