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孵豆芽


除了亞洲超市,一般市場很難買到豆芽菜,人就是賤,在台灣隨便買都有的時候不很想吃,現在逛市場買不到時又很會碎碎念:怎麼沒有豆芽?怎麼沒有空心菜?偏偏蔬菜不是肉,沒辦法冷凍保存(我也不太喜歡買冷凍蔬菜),每次去亞洲市場買一大把的蔬菜,一個禮拜就吃完了。大個子說明年的花園重新灑種時,乾脆撒些亞洲蔬菜,省的我一天到晚哀號。

他講到這個,燈泡一亮,對喔!只要買幾包綠豆或黃豆,豆芽菜隨便發都有,而且只要放廚房陰暗處就可以,也不怕花栗鼠偷吃,這麼簡單的東西,怎麼現在才想到?

立刻動手!

綠豆洗乾淨,泡水一個晚上



拿個有洞的容器,鋪上濕紗布



把泡過水的綠豆,平均鋪在濕紗布上,然後放在陰暗的角落即可。

早晚各淋一次冷水。



隔天,豆子差不多都脫皮了



第三天,冒出明顯的小芽



冒出芽之後,上面在鋪上一層溼紗布,沒有照到光的豆芽比較白嫩。
(如果你不在意白不白,不蓋也可)



第四天,豆子會有點腫,再加上芽變高,整盆看起來有點壅擠



第四天晚上我們就要出門了,我就把這盆豆芽移到廚房水槽,水槽儲放一點水(不要太高免得豆子會泡爛),蓋上溼紗布,就這樣放了三天。

回來的時候,就變成這樣,小型的綠豆森林



其實這樣的豆芽有點發過頭,但是我們要出門沒辦法,總不能叫我打包豆芽去旅行。如果你是天天觀察,在頂頭的葉子還沒冒出來之前就可以吃了,葉子冒出來之後,豆芽會變得有點老,而且沒那麼甜。



因為太擠,看起來細細瘦瘦,發育不怎麼良的豆芽,不過有蓋布,所以白皙的很~~

而且植物很強韌,上面蓋著濕布給予一點壓力,豆芽反而會拼命往上爬,所以看起來直挺挺很漂亮。



我吃豆芽本來就習慣去頭去尾做成"銀芽",如果你沒像我這麼搞剛沒關係,先把豆芽從紗布上摘下來,然後用大水沖把綠豆皮沖乾淨,這樣就可以吃了。

現吃一根新鮮豆芽,脆脆的好清爽!
(大個子看我站在廚房半天只為了去頭去尾,他覺得超麻煩:下次去亞洲超市你還是一次買多一點好了。又不是叫你剝囉嗦個屁)


我以前在跑藥的時候,跟某位醫生客戶聊到食物安全。他說,市場上最不能吃的東西就是豆芽,因為大量發的豆芽很難那麼漂亮,你看到的白泡泡豆芽,其實都放很多漂白和增脆增鮮的化學物質,而且是身體排不掉的。

雖然說台灣到處都是添加物和毒食品(搞不好美國也很多,只是沒爆出來),防不勝防,也不可能什麼東西都自己種,不過至少孵豆芽這東西很簡單,而且是生吃也不怕的安全;這又比學校上自然課有趣,因為種完還可以吃,小朋友看著從綠豆發成芽,晚上還出現在餐桌上,應該會超有成就感,又多了一個喜歡吃的蔬菜,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