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嫩煎牛小排、馬鈴薯泥、香料烤薯塊、玉米蠶豆


該怎麼形容我和大個子之間的日常飲食呢?(就很會吃啊)

剛搬來美國沒多久,我就開始自己下廚,對我來說,一切都是新的,只有烹飪手法不是;第一個月,直覺地以自己習慣的味道為主,大個子也總是說好吃,然後每餐吃光。我有時還很納悶:為什麼家裡都有滿滿的食物,他還是要從辦公室打包午餐回來?

後來,第一次出遠門旅行,他連續兩個禮拜的行程帶我吃牛排、漢堡、三明治等等,雖然這些餐廳都是他的上上之選,但是吃的我好膩,有哪個在台灣長大的華人可以連續十天,一口米飯、一口湯都沒喝到也覺得無所謂呢?

我才領悟大個子那陣子下班時吃晚飯的心情,連續幾個禮拜,晚餐不是湯麵就是飯,對他來說也很累吧!打包辦公室的餐點,是他可以吃熟悉味道的機會,只是貼心的他,知道我想念家鄉的味道,所以從來沒開口抱怨過。

兩個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天天一起吃晚餐,餐點內容其實是一門大學問啊~

之後我才學著調整每晚餐點的內容,今天西餐明天中餐,後天不知道要煮什麼就吃義大利麵,找尋彼此都能接受的口味,我也告訴大個子,誠實的告訴我他想吃什麼沒關係,雖然他還是說我煮什麼都好吃。

花了一點力氣,逐漸找到彼此飲食習慣的平衡點雖不容易,但當我發現他逐漸減少在辦公室打包午餐的時候,其實內心還是有點得意的 :〉

馬鈴薯泥及烤薯塊材料:

馬鈴薯

鹽、黑胡椒、牛奶、奶油、乾燥迷迭香、橄欖油

烤薯塊做法:

紅色的馬鈴薯拿來做馬鈴薯泥,旁邊那個紫色的馬鈴薯,是在國際超市買的新鮮貨,做烤薯塊。


紫色馬鈴薯削皮切小塊,連裡面的肉都是紫色的,好鮮豔
(還是其實這是芋頭?)




在表面灑點水,放微波爐裡熱三分鐘



平均把芋頭塊....不是,馬鈴薯鋪在錫箔紙上,撒上鹽、黑胡椒、迷迭香,淋上一點橄欖油,把錫箔紙包起來搖一搖,讓薯塊均勻沾上調味料



然後包成正方形,上面開口,放入小烤箱烤五分鐘,再拿出來,把每顆薯塊用叉子翻面之後再烤五分鐘。



薯塊完成。
紫色的馬鈴薯感覺澱粉更厚,有點像不太甜的芋頭番薯。



馬鈴薯泥做法:

紅色馬鈴薯上面灑點水,放微波爐六分鐘,直到內心熟透。

拿出來趁熱剝皮



剝完這三顆,感覺我的手指已經五分熟了。



用叉子或壓泥器把馬鈴薯搗碎,加入切成小塊的奶油和牛奶,混合均勻之後,再放入微波爐加熱三分鐘



再加點牛奶攪伴均勻,放入微波爐加熱一分鐘,拿出來再攪拌,重複這個動作,直到馬鈴薯泥變成你喜歡的濃稠度為止。

最後撒上鹽和胡椒調味。



玉米蠶豆材料:

玉米
蠶豆

大蒜、鹽

做法:

這也是在國際超市買的連殼新鮮生蠶豆



撥開裡面長這樣



我第一次看到生蠶豆,想買一點點玩玩看,以為好便宜,一大把才五塊美金,結果剝完之後,就這小小一盆,媽的五塊錢,好貴。



洗乾淨後泡水,等下比較容易剝皮



甜玉米剝皮,直立在沾版上,刀子由上往下切下來,就是新鮮玉米粒



這玉米實在有夠甜。



這一餐的蔬果五顏六色很繽紛。



蠶豆先用熱水燙個五分鐘


結果我忙著攪馬鈴薯泥,忘記這回事,蠶豆有點燙過頭


把外面的皮剝掉
(啊~真的燙過頭,豆子變得好軟啊~~><)



剝完皮放旁邊備用



熱油鍋,下切碎的大蒜



玉米是生的,先放,玉米炒熟了再放蠶豆
因為蠶豆燙過頭,拌勻就可以了不用炒太久



灑點鹽攪拌均勻,就可以起鍋。



最後,終於輪到牛小排。

因為牛小排很快熟,又要趁熱吃,所以把所有的配菜都弄好之後再開始煎牛小排就可以了。如果你像我一樣走神廚路線,也可以炒玉米蠶豆同時煎牛小排。
(尤其是肚子很餓,想縮短烹飪時間的時候)

材料:

牛小排
(為了不浪費食材,這次我自己煎)



蘑菇、大蒜

醬油、鹽、黑胡椒

做法:

煎牛排,第一個要件就是:鍋子要燒熱。
然後把所有的窗戶打開,抽油煙機開到最大,起油煙是一定會的不用怕,這樣才能煎出好吃的牛肉。

鍋子燒熱到冒煙時(不用放油喔),把牛小排鋪上去



因為牛小排很薄,50秒到一分鐘之內就可以翻面,另一面再煎個三五十秒,表面變色即可起鍋。
(如果你喜歡吃全熟,兩面各煎兩分鐘也就可以了,千萬不要超過時間,煎太久肉會變很老,尤其是這種薄片的牛小排)



淋點醬油和大蒜,這是我家的台式吃法。

如果你不愛,淋上鹽和黑胡椒也可。



牛排肉汁(Gravy)做法:

牛小排煎完之後,鍋底可千萬不要洗
(那黑黑的是醬油加熱後的顏色,不是燒焦)
(其實是啦,是醬油燒焦了)



倒入一點點清酒,灑點鹽



撒入切片的蘑菇,稍微燉煮個]兩分鐘



撒入約一湯匙的麵粉


攪拌均勻,這個就是肉汁。


煮好的肉汁淋在牛小排上,好香~~~



把各個食材裝盤,超豐富的晚餐啊!



綿密的馬鈴薯泥



香脆的烤薯塊



配上清爽又甜美的玉米蠶豆



以及吃牛排不可缺的,好喝的紅酒~
(這支酒的名字就叫做牛排屋)



我還不太習慣烹調這樣的西式餐點,一度手忙腳亂,又要攪馬鈴薯泥又要切玉米、又要煎牛排又要弄蠶豆,所以有點小小的凸ㄘㄟˊ。不過瑕不掩瑜,牛排很軟嫩多汁,馬鈴薯泥又甜又綿密(大推紅色馬鈴薯),另外兩樣配菜也好吃,大個子吃得唏哩呼嚕,可以明顯的感受到他很享受這頓晚餐!

(他真的很享受而且吃很飽,我還在收拾碗盤,轉身就聽到他在沙發上打呼,food coma)

失敗點:

醬油和大蒜應該等牛排起鍋後再淋,高溫的鍋子碰上醬油真的很容易燒焦,以至於肉汁的後味有點苦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