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美國的炸物


美國有句話:任何東西只要炸過都好吃。

家庭主婦廚藝拙劣?只要有個油炸鍋,就搞定大家挑剔的嘴;餐廳推出新菜色?十之八九是油炸甚麼東西加上某種沾醬;去園遊會不知道要吃甚麼?滿街的炸食隨便你挑,炸薯條、炸熱狗、炸肉串、炸蔬菜、炸甜甜圈、炸餅乾、炸大象耳朵(大片的麵糰炸熟之後灑糖粉)、炸茴香糕(麵糊散狀的淋入油中炸熟再撒上大量糖粉,只是形狀像茴香,裡面一點茴香也沒有)、炸花生醬果醬三明治(一口咬下,裡面的花生醬會讓舌頭二級燙傷,一整份三明治的熱量則會讓體重三級跳)。

炸茴香糕長這樣。

油炸,在美國是主要烹調手法之一,大部分的炸物其實都很美味,當然是不能天天吃,不過有些炸物是真的頗令人印象深刻,聊一下我個人喜歡的幾項。

主圖是在密西西比州吃到的油炸拼盤,據說是這個小鎮最熱門的餐廳,我們點的是今日特餐,上來就這一大盤油炸物,還附上吐司麵包,旁邊黑黑那三條是玉米粽。

盤中小小的一球是油炸甜玉米,有點像餡比較少的奶油玉米可樂餅,玉米很甜,奶油味很重,小小一口很容易吃,小孩子應該也會喜歡。



主食則是炸虱目魚,美國南方也很流行吃虱目魚。這間生意好的原因,除了用新鮮的魚之外,炸皮很薄,而且調味鹹中帶一點辣,搭配多汁的魚肉、酥酥的皮,配啤酒超讚!

我不怎麼愛吃炸魚,但是這間的炸魚的確在水準之上。



這也是在密西西比州吃到的油炸蘑菇,附上塔塔醬。
蘑菇炸的外酥內多汁,剛端上桌超燙口,蘑菇鮮嫩,炸皮超脆,這道菜讓我有想回家複製的衝動。



炸甜麵糰,淋上糖漿、撒上糖粉
這是在印第安那州某間餐廳裡的小點心,皮酥內軟,麵糰很Q,香甜又不會太油膩。

這個其實也是蠻常見的園遊會小吃,和我剛剛提到的那些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園遊會裡的甜食攤販品質很難控管,如果是不仔細的商家,客人一多,東西就炸得很快,油也沒瀝乾淨,吃到後面麵團會滴油,糖粉和油還會混在一起,超噁心的。

第一次在美國逛園遊會時,大個子為了讓我嘗試這些新東西,每種沒吃過的東西都點一份,整圈園遊會吃下來,我也快胃潰瘍發作,實在太油膩了。那些第一次,後來也成為最後一次。



炸酸黃瓜
就是在漢堡裡面吃到的那種醃過的酸黃瓜,沾粉之後拿去炸。一般都是切片炸,這間餐廳則是炸整條,一口咬下,黃瓜的酸汁有點燙口,乍吃有點不習慣那味道,但是後面不知道為什麼,會一口接一口,酸酸的味道好刺激味蕾。



炸雞
這個是我的心頭好,尤其是美國南方,尤其是黑人主廚,那炸雞真是有夠好吃的好吃!皮酥肉嫩,肉汁香滑。這間的炸雞(又是在密西西比)炸粉有特別調味,剛吃只有鹹,咬兩口之後逐漸有點辣味、香料味,搭配上用花生油炸過的多汁雞肉,我的媽啊!

美國點炸雞,菜單上會寫白肉黑肉,白肉大概是指雞胸肉、雞翅,黑肉則是指大隻雞腿上面那一大塊和雞小腿;我其實搞不清楚為什麼這樣稱呼,大個子說:就看顏色的黑白啊!(哪裡有黑白?你拿隻黑色的雞腿來我看看!)



如果說炸雞是我的心頭好,那這個就是我的小情人。

炸洋蔥圈
美國的炸洋蔥圈真是不得了的好吃,至少目前我沒吃過難吃的啦~~選擇多肉的白色洋蔥,整圈裹粉下去炸,酥酥的外皮,一口咬下洋蔥的香味就噴出來,又甜又燙又多汁,好吃得不得了!

(我在台灣只吃過一次洋蔥圈,是把洋蔥切碎混合在麵糊裡面,用模具去炸的洋蔥圈,只吃到麵糊,一點洋蔥味都沒有,我不喜歡)


這是在內布拉斯加州吃到的超巨大洋蔥圈,這洋蔥應該是整顆切半,肉超厚。炸過的洋蔥有股自然的甜味,配上酥脆的皮真是怎麼吃都好吃。(不過可能因為麵皮太厚,吃到後面發現底下滿滿的油,忍不住抖了一下)



油炸物其實真是好吃。

但是以前就算你偶爾吃,現在也不用天天吃。美國人太習慣吃炸物或肉類,太習慣不均衡的飲食,一頓晚餐唯一的蔬菜是炸薯條。所以滿街胖的跟卡車一樣的女人、胖得找不到自己的老二,尿不出來而去掛急診的人、胖到輪椅坐不下去的人、胖到無法走路,連逛超市都要坐電動車的人,能夠成為全世界最胖的國家,不是沒有原因的。(後來竟然被墨西哥打敗,我真無法想像墨西哥人到底是吃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