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美國的運動魂-主流運動


我爸爸在念高中是打籃球的陽光男孩,念大學又加入過游泳校隊,一整個青春洋溢充滿陽光的笑容,女生看到他都很瘋狂(我一直很懷疑這點)。即使現在年紀漸增,他還是維持著每天晨泳的習慣,也因此,他很得意他的體能一直能保持的跟年輕時差不多。

這倒是真的,小時候被我爸臭揍,那傷痕都可以撐好幾天不會消。

除了自己愛運動,看比賽也是他最大的興趣,各種主要的運動賽事從NBA、網球、高爾夫球、足球,大大小小的比賽他都很愛,奧運轉播時更是黏在椅子上不會動。總言之,只要有重要賽事,其他人就不要想動電視。

每次看比賽時,爸爸會順便解釋規則給我聽,告訴我這個比賽為什麼很重要、這個選手厲害在哪裡、這種運動好玩的地方是什麼。一般女生對運動都沒什麼興趣的時候,我和我爸會一起看芝加哥公牛比賽,看麥可喬登打爆對手、看俠客歐尼爾像撞保齡球似的撞倒對方,然後看著這些個球員一一退休時,我和老爸一起嘆氣;或者是看溫布頓網球賽或美國公開賽,批評威廉絲姊妹像兩個爺們、張德培有夠帥等等。

我不是專業的球迷,但是對於運動的熱愛,絕對要歸功於老爸的耳濡目染。

然後遇上大個子,也是個運動瘋。

美國的運動比賽更多、球迷更瘋,籃球、美式足球、冰上曲棍球、棒球、網球、高爾夫球、足球、排球、沙灘排球,不只專業比賽,還有大學聯賽NCAA,還有跨國比賽(美國每種運動都有國家球員,隨時隨地都會和各國比賽),連高中各校聯賽也有球迷。

大個子對於我喜歡看球賽這件事情非常興奮,好像遇到人生的知己(和友人或兄弟看球賽雖然也很爽,但是贏了沒辦法抱著對方親)(呃...你要也可以啦),於是我就跟著他,各大城市,各種球賽,大大小小的賽事幾乎都參與到幾場;球迷也都超熱情,贏了大家一起狂歡,每個人都來跟你擊掌鬼叫,輸了也就輸了還蠻有風度,要是帶著我爸來,他應該也會很樂吧!

我的第一場美國職業棒球比賽主場是芝加哥小熊隊(Cubs),大個子之前住在芝加哥五六年,是小熊隊迷,他大概有兩百萬頂棒球帽,其中一百五十萬頂是小熊隊的隊徽。


因為棒球不是一直在得分,球迷們幾乎人手一瓶啤酒,邊聊天邊看球賽;偶爾也有球賽還沒完,就已經喝醉倒地的事情發生。(我看棒球賽也會打瞌睡,因為要好久才得一分,好累喔)

球賽結束後,大家還會繼續相約去喝酒續攤,看得出來這也是個認識異性的好去處,很多人醉翁之意不在球,很多酒吧餐廳就圍繞著棒球場周圍,好不熱鬧。



NBA,是我最喜歡看的球賽。

搬來美國的第一場賽事,就是林書豪(火箭對溜馬),看到他本人害我好興奮,當時只是季賽,一個人門票只要二十塊,還坐很前排。(當然我們是有偷偷往前溜一點啦~)

聽說這次火箭要去台北打球(也是對溜馬耶),一張門票要價一萬元起跳,大個子說,那還不如球季開始時買好機票來美國,連續兩個禮拜天天看球賽,還比較划算。
(你以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有那美國時間嗎)





現場也有人揮舞著國旗喔!(結果我打算揮舞的國旗留在台灣,呃!)




NBA季後賽,跟季賽是截然不同的氣氛,我們去的那場,是溜馬的Home game(主場賽),剛好對上冠軍熱門熱火隊,現場人超爆滿!



每個人的座位上都有一件黃色T恤,所以全場都是黃色(溜馬的球衣顏色),主辦單位也超用心的!



一張票要價五十塊,座位還快要頂到天花板,不過可以感受到現場氣氛超high的,而且那場溜馬贏了!



歐尼爾和巴克利也來現場轉播喔!(歐尼爾雖然坐著,但是還是可以感覺他超大隻)



Beat The Heat!
(說真的,後面那兩場如果是在溜馬主場打,搞不好結果不一樣呢~~)



冰上曲棍球,是之前在台灣完全沒有接觸過的運動,選手滑冰把球打進網子中,速度很快,選手們彼此碰撞的機會超多,看現場超過癮!
(這場球賽是在辛辛那提,但是隊名我一個字也想不起來)


而且隨時隨地都會打架,好high啊~




冰上曲棍球的季後賽,是在聖地牙哥Ducks隊主場。為什麼我記得這個隊的名字?因為他們有發毛巾。

每個球迷加油時就揮舞著毛巾,現場一片橘黃色,很壯觀。


託友人的福,雖然是季後賽,位置還是很前面,而且他們打了兩次喔!(重點不是打架吧!)






美式足球,這個運動是美國人的最愛。
球員對撞的力道感覺好像出車禍,有些規則我還不是很懂,不過看久了挺有趣的。

我搬來的第二個月,適逢全美最大盛事:超級盃。我們就驅車開十二個小時去紐奧良,結果一個人門票要價一千塊起跳(!!),而且還很難買到票。後來就沒進球場,只在周圍運動酒吧看球賽,但是因為紐奧良是一個超大的Party城市,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在狂歡,就算在酒吧看,看著周圍的人熱情如火鬼吼鬼叫,也很能感受現場氣氛。


今年的賽季還沒開始之前,大個子回愛荷華老家時,順便帶著姪子們驅車往北,到明尼蘇達州的維京隊主場看他們隊訓。(訓練有甚麼好看的啊莫名其妙)

我覺得很無聊,他們幾個大男生興奮的不得了,因為這是唯一一個可以非常靠近球員的機會,他們訓練完會走向球場邊,很容易要到簽名合照等等。

隊訓結束後,一個有名的四分衛走來幫大家簽名,他們幾個大男生準備了兩顆球,走到隊員旁邊時,兩個姪子竟然害羞了起來不知道是沙小,結果被別人一直往後推,我看不下去,拿了其中一顆球往前衝,就要到簽名了(雖然我不知道那是誰)。姪子還很白目:另一顆也順便可以嗎?大個子說我一定是對他擠乳溝他才幫我簽,我說對,他還把他電話號碼寫在我胸前。



訓練中途球員去吃午餐,所以我們也去吃個披薩。
三個大人(我、大個子、大個子妹的男朋友)兩個青少年,點兩個披薩不過分,但是這兩個披薩的口味一模一樣,唯一的差別是一個有蔬菜一個沒有,因為兩個青少年不吃蔬菜。

大個子的妹妹有五個小孩,上次來我們家那個青少年是老大,這次帶出來的是老二和老三,三個男生下面還有兩個女生,每個都挑食到爆!披薩哪裡有什麼蔬菜?

不關我的是,所以我默默地吃。但,這要是我的孩子,就通通點蔬菜披薩青椒蘑菇再加量,不吃就餓死!



至於我的第一場正式美式足球比賽,當然就是印第安那州主場賽:COLTS,對上哪一隊我也不記得,但是現場一片藍(COLTS的隊服顏色),而且座位很滿,不知道季後賽會是怎樣的盛況啊!




不只是職業美式足球賽,前兩個禮拜,我們才從內布拉斯加州林肯市開十二個小的車回家,就為了一場大學美式足球賽


現場滿滿滿滿的人,這只是大學之間的比賽啊!有必要這麼瘋嗎?





內布拉斯加大學的隊服是紅色,所以現場一片紅,至於大個子母校UCLA則是藍色隊服,有看到對面右上角那藍色角落嗎?我們就是兩個藍色角落遠遠兩相望。因為不是主場賽,如果你買票的時候說你是友隊,票務會盡量把大家聚在同一個位置,至於友隊球迷的位置不好,嗯~~也是人之常情。



因為人太多,沒辦法擠出去吃飯,就在球場隨便買了東西果腹。

炸麵包,裡面是牛絞肉,有點像是用炸的水煎包,味道還不錯。



運動場上的食物不出那幾樣,披薩、熱狗、三明治、炸雞、炸玉米片等等,還有喝不完的啤酒和汽水等飲料。

看球賽嘛!誰跟你吃健康食物來著!



這場球賽,一開始對方領先,結果在第三節,UCLA連續三個達陣,痛宰內布拉斯加大學。

球賽結束之後,對方的風度好到不可思議,每個人幾乎都會跟你打招呼握手:Good Game!Good job!(因為我們穿著UCLA球衣)甚至聊上兩句,握個手,說真的,大個子下次如果說要再來這個城市看球賽,我也許也還是會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