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美式香蕉布丁


英文中文都叫布丁(pudding),但是內容物其實不太一樣,台灣的布丁是果凍狀,用吉利丁或鮮奶油做成的ㄉㄨㄞ ㄉㄨㄞ口感;美國的布丁是所有的東西都塞在碗裡,麵包、蛋汁、果乾等等,或烤或冰,例如說麵包布丁,就是把麵包泡滿蛋汁下去烤,弄得不好,看起來很像甜的ㄆㄨㄣ,但是如果內容調配得宜,就真的很好吃。

第一次吃到美式香蕉布丁,是在阿拉巴馬州的某間烤肉店,我對烤肉沒甚麼印象,但是店裡的香蕉布丁簡直好吃到爆,又香又滑順,淡淡的香蕉味和卡士達醬超合拍,因為太好吃,我們還另外點了八磅要帶回家,誰知道烤肉吃完拍拍屁股,外帶的點心竟然放在桌上忘記帶走,成為我人生中前三名的遺憾之一。

這個偏南方的家常甜點,常常出現在一般的黑人家庭,之前我們在田納西州吃的靈魂食物,甜點也是這個香蕉布丁。可惜之後吃到的幾次,都沒有第一次在阿拉巴馬州那麼讓人驚艷,為了這個香蕉布丁,我很認真上網查字典查了好一陣子(念書有這麼認真都拿諾貝爾獎了吧),上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被我找到個寫的蠻簡單的食譜,事不宜遲,趕快動手。

參考的網站是:http://www.foodnetwork.com/recipes/neelys/mama-daisys-banana-pudding-recipe/index.html
(作者也是個黑人媽媽,應該很道地吧)

材料:

麵粉 三湯匙
煉奶 一罐 (網站上用淡奶但是我家沒有,煉奶是濃縮四倍的牛奶加蔗糖,淡奶是濃縮兩倍,那我就多加點牛奶不放糖就得了)
(我好聰明)(摸頭)
兩顆蛋
奶油 隨意 (網站上說半條,我哪知道妳那一條多大條?就隨緣了)
香草精 半湯匙
香草餅乾 半盒
香蕉  兩根
鮮奶油  隨意
牛奶  隨意
鹽  一小搓

做法:

把所有的材料都先拿出需要的量



這個就是香草餅乾,看起來是一般的餅乾,但碰到水之後軟化的感覺很像濕潤的海綿蛋糕 



把煉奶、鹽倒入鍋中,開小小火,倒入牛奶慢慢攪拌,因為煉奶本身就很甜又很濃,所以我牛奶多加很多,網站上是要把淡奶煮到濃稠,我則是要想辦法稀釋



攪拌均勻之後加入麵粉
(後來覺得練奶那麼濃稠,應該不需要加麵粉才對)



小火慢煮,直到餡料出現用湯匙一畫會有痕跡的濃稠度



蛋黃裝在一個大碗裡,把餡料到進去攪拌均勻



再小火加熱一次,加入奶油



奶油融化了之後再加香草精



攪拌均勻之後移開爐子放涼,然後蓋上保鮮膜,放冰箱兩個小時直到冰透



剛剛用了兩顆蛋黃,那蛋白怎麼辦?



我最討厭做料理不是剩蛋黃就是剩蛋白,放在冰箱超礙眼,怎樣都會想辦法把它用掉。所以這一步是我另外加的,烤蛋白餅。

奶油一點點,放微波爐三十秒融化



烤箱預熱:100*C/190*F

蛋白裡加一湯匙糖、一點點鹽,用攪拌器攪拌均勻



做甜點的時候常會用到一大堆器具,糖或蛋汁滴來滴去很煩,我會拿張廚房紙巾鋪著,暫時不用的湯匙、攪拌器、切奶油的刀子就放在紙巾上,保持桌子清爽也保持器具乾淨,就算做完甜點也不會有黏膩的廚房。



蛋白和糖攪拌均勻之後,加一匙麵粉,繼續攪拌至乳白色



最後再加入融化的奶油



烤盤上鋪上烘培紙



用湯匙把麵糊稍微畫一圈成為圓形,厚薄不拘



入烤箱烤十分鐘,不用到硬脆,稍微黃色就可以了



把蛋白餅從烘培紙上剝下來,放密封罐保存。
(蛋白餅黏在烘培紙上有夠難剝)



鮮奶油拿出來,加一點脫脂牛奶
(加點鮮奶,吃起來比較不油膩,但不用加太多,否則奶油會水水的)



用打蛋器打發,到尾端翹起即可



把香草餅乾稍微捏碎,鋪在底部



把冰透的香草餡鋪在第二層



切片的香蕉,鋪在第三層
(還有一些香草餡刮乾淨鋪上去)



再一層,打發的鮮奶油



最後是蛋白薄餅



這樣一層一層,看起來很可口吧!



吃的時候,從底層直接挖起來吃即可,不用管外表,這種香蕉布丁就是要混在一起才好吃。



冰冰的香草餡料和香蕉、蛋白酥餅一起吃蛋味濃厚,不甜的鮮奶油也稍微稀釋了煉乳的甜味,這是好吃的部分;用煉乳畢竟還是太黏,沒有布丁的清爽感,大個子則說香草餅乾不應該捏碎,才更吃得到海綿蛋糕的口感,調味雖然好吃,但是口感沒有調整好,多吃很膩。

第一次做,失敗難免啦阿哈哈哈哈~~~~
(想到還是要吃完這整碗,強顏歡笑個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