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乾燥迷迭香、鼠尾草


秋冬前的大採收!
(整個湖畔的住家,大概只有我這個阿呆在兩度的早晨穿著棉襖在菜園採收吧!)


長不大的迷迭香。
本想再等等會不會再長大點,結果等到冬天都來了,還是這麼一小叢,再不採就凍死了。
不過小歸小,香味非常濃郁。



這個則是鼠尾草,長了半天只有這一叢,可能其他的被我誤當雜草拔掉了吧。
葉片觸感很像橘子皮,猛一聞有股胡椒的味道。



迷迭香和烤馬鈴薯很搭,烤牛排或煎雞排時也可以灑一點;鼠尾草則是很適合燉肉,加熱過後像胡椒的味道會更明顯,這兩種香料也有人拿來做布丁或烤餅乾之類的甜點。

之前在台灣,我從來沒用過香草做料理,但是大個子很愛這些香草味,他不下廚,但廚房裡有整櫃齊全的香料;他說就算使用即溶馬鈴薯粉作馬鈴薯泥,也會灑點迷迭香增添風味。於是我也開始學著使用這些香料,除了一些基本的常識之外,偶爾也會隨便亂弄,聞聞看香氣和牛肉搭不搭、燉肉合不合,反正吃不死人就不用怕。

但香草是調味不是蔬菜,就算採收了一大把,也不能像地瓜葉那樣炒一炒吃掉;乾燥保存起來,可以使用整個冬天沒問題。

洗乾淨之後,迷迭香分成小枝;鼠尾草葉子摘下來,平均鋪在烤盤上



鼠尾草的梗子也不要浪費,烤乾保存,煮湯時丟下去,香氣就會很濃郁。



放入烤箱,用你的烤箱可以調整的最低溫度,烘烤一個小時。(我的烤箱是170*F,如果你的烤箱溫度更低,就視情況增加烘烤時間)
烤到香草莖都乾透就可以了。



鼠尾草葉子只有一點點,我先放迷迭香,二十分鐘之後再放鼠尾草



烤好的香草放涼。

把玻璃罐洗乾淨,放入滾水當中煮五分鐘



鐵蓋子不用煮那麼久,燙個三十秒就可以撈起來晾乾



通常是放在紙巾上讓罐子慢慢晾乾,但如果你趕時間,拿吹風機吹一下也可。



煮過玻璃罐的滾水不要浪費,可以拿來煮廚房抹布,消除異味和殺菌。(我是勤儉持家的好孩子)
(但是煮過抹布的水就請不要再拿來用了)



香草涼透了之後,放入乾燥的玻璃罐保存即可。
只要罐子和香草都有徹底乾燥,這罐可以室溫保存放個半年沒有問題。
(如果你還不放心,可以拿餅乾裡面的乾燥劑包放在罐子裡,保存更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