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老人早午餐


以前外婆還在時,一群親戚常會回外婆家吃晚餐,煮一大桌當然吃不完,隔天外婆就會把剩菜加熱,再隨意炒個青菜當早午餐。我當時輪班的關係日夜顛倒,晚上不一定會回去,隔天早上,外婆就會打電話給剛下班的我,即使累得眼睛都要閉起來,但是那些隔夜飯菜還是好香,再累,還是能吃上一整碗。

偶爾懷念起那樣油香濃厚的飽足早餐,剛好冰箱裡也有些剩菜。

先煮白飯。
在米裡面放點鴨油和鴨肉凍,煮出來的米飯晶瑩剔透又帶點肉香。



大個子不愛吃的花椰菜梗,每次煮花椰菜時我就留起來,好大一把。
把花椰菜梗削皮、切薄片



大火清炒,起鍋前撒點鹽、三島香鬆
我喜歡吃脆脆的口感所以炒一下就好,如果你喜歡吃軟嫩菜梗,加點水蓋鍋蓋悶一下即可



滷排骨的肉沒剩多少,但湯還沒喝完,這次除了加顆大番茄一起煮之外,我還切了半條大黃瓜,增加清爽的蔬菜口感。



晶瑩剔透的白飯,不可少的是什麼呢?



答案是:半熟荷包蛋淋醬油。
如果喜歡吃蛋白酥脆的荷包蛋,起鍋前把火調大,周圍淋上一點油炸一下,蛋白周圍就會酥酥的



還有上次還沒吃完的韓式涼拌菜



雖然是臨時起意的老人早午餐,看起來也有模有樣,是吧!



有菜有熱湯,還有這個燙口的半熟蛋黃混著醬油,扒一口淡淡油香的白飯,早餐就是要吃飽!
(話說我哪一餐沒飽)



我還在護理界的前兩年,幾乎都是大夜班,日夜顛倒和飲食不正常,半年內忽地瘦了十公斤,外婆心疼得要死,除了早餐之外,後來也開始在晚上十點煮好一整桌的菜,還包好便當讓我半夜吃,兩年都這樣沒斷過,甚至還有削好的水果,而且外婆相當內行,連不能吃鳳梨和芒果都知道。同事每次都拿著7-11微波飯糰或麥當勞,用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的便當。

後來轉去藥業,上班時間終於正常了,可以多點時間陪外婆了,就發現她肺癌末期,從發現到離開不過短短半年。她抽了一輩子的菸,得肺癌不能說意外,但是看著她受苦,還是好痛好痛。

她還在世時,我完全是個廚房白癡,她老是叨叨念念:妳不學煮菜,我走了誰煮給妳吃啊!
我笑嘻嘻裝皮:妳會活到一百歲啊!
她回瞪我一眼:我才不要活到那麼老,累死了。


嗯,可是外婆,妳也走得太快了。

不過妳不用擔心,至少我現在會自己煮飯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