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牛肉湯河粉


哥倫布市有間越南料理,河粉的湯頭不中不西又甜又鹹,我沒有很愛,但因為是市區唯一的一間,想吃的時候也只能將就。有次大個子中餐時間跑去吃碗河粉,沒有附九層塔,他以為店員忘記了請他補,店員說:九層塔最近很貴,所以餐廳不提供。

大個子氣呼呼,吃河粉沒有九層塔,就像吃牛排沒有烤馬鈴薯、或是吃水餃沒有酸辣湯、還是吃燒餅沒有配豆漿,這樣像話嗎?還配做越南餐廳嗎?!

講到九層塔,那一小叢在我的小菜園可是狂長,再不理它都要變成大樹了;既然越南料理店那麼省成本,那不囉嗦,自己煮一碗吧!

材料:

牛大骨
薄牛肉片
洋蔥
老薑
紅蘿蔔

肉荳蔻粉、肉桂粉、黑胡椒粒
(正統的越南河粉香料包括:桂皮、丁香、草果、八角、小荳蔻,講究一點的人還會放甘蔗。看起來就很高深的這些香料,我家當然是不可能有,所以以上的調味料完全是我土法煉鋼隨便亂加)

九層塔、辣椒、檸檬
鹽、糖、魚露

做法:

這是在國際超市買到的牛大骨,周圍肌腱很多,可以熬出很多膠質
(但是....肥肉也很多..........)



牛大骨放入冷水當中,開最小火,然後就放著一個鐘頭不要理它



一個鐘頭後,湯會浮出很多雜質
(大家都說美國的牛肉豬肉有股腥臭味,我覺得其他部位什麼肋排胸肉都還好;但是用到這個牛大骨,味道就非常明顯,一定要經過這個跑活水的程序,不然熬出來的湯會臭臭的)



那鍋湯倒掉不要之外,把牛骨撈起來,鍋子重新洗過一遍,把黏在邊邊的髒東西刷掉,牛骨放回去,重新裝一鍋冷水

(之前在台灣,家裡拿了好大一支牛骨頭給我,我只用水川燙一次就拿來燉湯,也沒有像這樣那麼多雜質,還是咱們台灣牛好啊!)



紅蘿蔔、老薑、洋蔥洗乾淨,切大塊



切塊的辛香料丟入鍋中,同時撒入荳蔻粉、肉桂粉和黑胡椒粒

水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燉三個小時



時間到,開鍋蓋,把洋蔥、紅蘿蔔、薑塊撈起
(因為這牛骨很肥,燉好有很多肥油浮出,也順手撈掉)



加入糖、鹽、魚露調味。(魚露只是增添風味用,加太多牛肉湯會有股奇怪的魚腥味;請用鹽巴調整鹹度)

這個就是湯底。牛肉香味撲鼻啊~~~

(通常河粉湯底是清澈的,這鍋混濁的顏色我也不解,可能是因為那些粉類調味料吧)



美國很難買到薄肉片,所以我用牛排切成薄片



在尚未解凍完全時切,很容易就切成漂亮的薄片
(不過切完之後手指頭會得凍瘡,有夠冰)



這次用的是寬河粉

河粉比我想像的還會吸水,煮到一半變很濃稠好像稀飯,結果撈起來的時候有點破碎,也沒有很Q彈。
煮河粉時請記得,水要放加倍的份量。



因為這是冷凍而非新鮮的牛排,直接用湯燙熱我不放心,把湯稍微煮滾,把薄牛肉片用撈勺在湯中燙熟。



燙好的牛肉片放在河粉上



牛骨旁邊的筋腱,經過久燉之後相當軟爛,用筷子一撥就下來了,也一起放在河粉上



我吃豆芽時,會習慣去頭去尾,做成"銀芽",有時間就弄,沒時間直接吃也可以。



豆芽鋪在河粉上



是不是!這九層塔隨便摘就一大把,是在小氣什麼莫名其妙!
不然我便宜賣給那間越南餐廳好了!



九層塔挑出嫩葉,洗乾淨;檸檬切塊;辣椒切薄片
配料盤完成。

(辣椒也是花園裡摘的,大個子嫌棄這辣椒不會辣,只切兩三根太少)
(你整叢拿去啃好了啦!)



再淋上滾燙的湯,牛肉河粉,將將將講!



加配料就隨個人喜好了,我喜歡九層塔,但是更喜歡檸檬,牛肉湯的香味淋上檸檬汁,超解膩的!大個子則是撒了滿滿的九層塔和滿滿的辣椒。

結果吃到一半,大個子咬到辣椒籽,哇哈哈哈哈!

看他嗆得滿臉通紅,我還在旁邊看:不是說這辣椒不會辣嗎?不幫忙遞水還靠北,他應該很想揍我。



這碗太小很難攪拌,我這碗拌得很勉強,大個子那碗更滿,後來乾脆給他換成裝湯用的大湯碗。
(看起來很像魚缸)



吃光光!
(把那麼大的碗端起來喝湯的時候,大個子整顆頭都快埋進碗裡)



失敗點:

河粉煮爛了。

沒有正統的香料,喝起來跟越南餐廳裏頭的牛肉湯還是有很大的差距,雖然好喝,但不能稱作越南牛肉河粉,充其量只能算作清燉牛肉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