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韓國醒酒湯


我和大個子交往的頭一年,他每兩個月從美國飛來台灣看我,既然都飛那麼遠了,當然也順便去周圍的國家觀光,所以那一年,他同時也去了日本和韓國,偶爾還飛洛杉磯探望大個子弟。

日本的美食當然不用多說,他之前去過東京,韓國則是第一次。

大個子在韓國可說是什麼都吃(其實在哪裡都一樣):生章魚(就是會吸舌頭那種)、辣年糕、豬血冬粉、韓定食等等等。

玩了一個禮拜,他告訴我這個湯,是最令他念念不忘的韓國美味。(除了這個,還有他認為這輩子吃到過最好吃的牛排,油花豐盈,兩面各烤十秒,入口即化,不過一人份要五千塊台幣。韓國的牛肉比豬肉貴很多)

最近轉秋,天氣突然涼起來(美國的四季變化又快又明顯),剛好在國際超市有買到牛骨髓,正是喝這個湯的好時機。

材料:

牛骨髓
薄牛肉片
白菜
白蘿蔔
紅蘿蔔
泡菜
香菇
豆腐

紅蔥頭、青蔥
鹽、醬油、韓國辣椒粉、韓式辣醬、清酒(或米酒)、黑糖(一點點就好)

韓式的辣椒粉,看起來整包紅紅,其實沒有很辣。


做法:

牛骨髓放入冷水中,小火煮到滾,第一鍋水倒掉不要



把骨髓周圍的肉切成小塊,重新放回鍋中
(只是看它太大塊順手切一下,不切也不會怎樣)


加入水和清酒,開小火


香菇泡熱水,泡軟之後切小段,紅、白蘿蔔切小塊


白菜洗乾淨,梗和葉子分開,切成小塊


把白菜梗、香菇、蘿蔔們丟入湯中,以及紅蔥頭、大蒜,蓋上鍋蓋,轉小火悶煮一個半小時。


一個半小時後,打開鍋蓋,倒入辣椒粉。(不會很辣,但是很香,我大概加了兩匙大湯匙的分量,之後試吃味道不太夠,又再加了半湯匙)


韓式辣醬大約兩湯匙。(韓式辣醬是甜辣風味,看個人喜好添加)


倒入豆腐(我用板豆腐,比較煮不爛又有口感,如果你用嫩豆腐,要熄火之前在加即可,以免攪拌之後只剩豆腐腦),加鹽、醬油、一點點黑糖、切碎的泡菜和一點泡菜汁調味。(用鹽來調整鹹度,醬油只是增添香氣)

那個綠綠的是紅蔥頭的蔥,收成之後順便加進去,沒有沒關係。

調味之後,稍微再煮個五分鐘。



最後再加入生牛肉片。(牛肉片不要煮太久,會變老)


牛肉片熟了就可以熄火。(看那蘿蔔速不速很可口)


最後撒上大量的蔥花,完成。


叫做醒酒湯,是因為又辣又鹹,宿醉的人喝上這一碗,全身會暖呼呼的,腦袋也會比較清醒。

不過我沒有宿醉,我是肚子餓,所以就加了一把烏龍麵,以及一顆水波蛋,變成辣湯麵。

烏龍麵沁在辣湯汁裡頭超過癮的啦!


紅肉配紅酒。

人家是喝湯醒酒,我是邊喝湯邊喝酒,兩種都是醉醺醺,人間美味!


失敗點:

不知道是因為辣醬的原因還是怎樣,這個湯越煮會越濃稠,最後剩一堆料沒有湯,下次燉牛骨的時候水和清酒要再多加一點。(不過濃稠的部分可以加水加飯一起煮,就變成辣稀飯,也很好吃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