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高麗菜水煎包


上次做佛卡夏的時候,用的是小妹生平第一罐酵母(之前做麵包用的是自發酵母,發的不怎樣,所以這次就不假會了),用之前沒注意看,烤完之後把罐子拿起來稍微翻閱,才發現這罐酵母"有效期限六個月",六個月之後酵母就死光了,留著也沒用。
(忍不住有畫面,酵母是一次一起死嗎?還是垂死掙扎輪流死呢?)
我想這是天意,老天知道我想學做麵包,就讓我一次做個夠。

不過凡事都要循序漸進,麵包要揉超久,臂力不先練好很難成事,先從不用揉那麼久的包子開始好了,不容易失敗之餘,其實是我也好想吃水煎包。
(好想念中壢國小旁邊那間水煎包,我國小的時候是推車子賣,前兩年偶爾回去,變成小店面了,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

第一次做,參考的網站是:Carol自在生活
(網站是韭菜水煎包,我沒有韭菜,但是有半顆台灣高麗菜,有什麼就用什麼)

老麵材料:

麵粉 30g
乾酵母 一小匙
鹽 一小撮
糖 比鹽多一點
溫水 (摸起來溫溫的不燙手即可)
(如果你練過鐵砂掌,請保持水溫在40*C左右)



做法:

麵粉、糖、鹽、酵母撒在盆裡


揉捏成小麵糰,不用揉太久沒關係。

揉好之後,表面噴點水,蓋上保鮮膜或濕布,放在陰暗溫暖的地方發酵十二個小時。
(天氣不夠熱,可以放在微波爐裡面,裡面放一盆熱水增加室溫)
(所以如果你隔天想吃包子,前一天可以先做好老麵放著)


我後來再仔細看一下酵母罐子的說明(為什麼不能事前看一定要事後看),這個活酵母要先泡溫水才會活,靠!那我直接放麵粉揉會不會活?要不要再揉一個?可是好浪費喔!

想著想著有點想睡,算了,不會活也是他的命。(酵母真麻煩)

隔天起床,麵團長這麼大,裡面充滿孔洞還帶有一點啤酒的香味。

這個就是老麵。



麵皮材料:

老麵
麵粉 300g
鹽  一小撮
糖  比鹽多一點
乾酵母  一茶匙
溫水
橄欖油

做法:

乾酵母放入熱水裡面泡五分鐘,直到看到泡泡。
(第一次揉包子皮,還是聽話點好)


所有的粉類倒進碗裡,淋上一點橄欖油


慢慢加入剛剛的酵母水,邊加邊揉麵,同時加入老麵一起揉。


揉到麵團成形,就從碗裡拿出來,桌上灑點麵粉,麵團大約揉個十分鐘,直到光滑不黏手。

最近心情不是太美麗,心裡卡著某些事情一直悶悶的,把這個麵團想成讓我不開心的人事物,用力甩,拼命甩,還邊甩邊哭,甩了十分鐘之後,竟然真的覺得好多了。

這是個三贏的活動,心情好、麵團Q、不會發洩在不相關的人身上,下次心情不好的時候玩玩看吧!



揉好的麵團放回碗中,灑點水,上面蓋上濕布,發酵兩個小時。


等待的同時來準備餡料

內餡材料:

高麗菜
豬絞肉

大蒜、紅蔥頭
鹽、白胡椒、醬油、清酒(米酒也可)

做法:

高麗菜切小塊,但是不要切太碎,才能保留脆脆的口感。


這個紅蔥頭是我的小菜園裏頭最新收成,小顆歸小顆但是味道很重,甜甜辣辣的,和大蒜一起稍微拍碎。(沒有的話也可以用油蒜酥,或直接用大蒜代替)


絞肉加入所有的調味料,順時鐘攪拌到絞肉有點黏性。
(因為我是用豬排肉自已做絞肉所以用食物處理機,你如果有豬絞肉當然直接攪拌就可以了)

調味料的量要比你覺得的再多一點,因為要連高麗菜的分一起加進去。

絞肉加入剛剛切好的高麗菜,攪拌均勻。


麵糰發酵兩個小時後。(附上前後比較,真的有兩倍大吧)


發好的麵糰移到桌上(記得灑點麵粉才不會黏桌),把空氣揉出來,揉成光滑的麵團。


網站上是直接把麵團揉成長條,但是雙臂經過剛剛揉麵的十分鐘,現在有點沒力再揉,

沒關係,拿出披薩滾刀,輪流在不同的方向切出切口。(沒有披薩滾刀,一般刀子也可以啦)


慢慢拉長,揉一揉,這樣就是長條狀了。


麵團對折,切半,再對折,再切半,這樣每個切出來的麵團就會差不多大。
(因為我有份量障礙,不這樣做會切出大小完全不一樣的麵團;你如果覺得自己手很靈巧,直接切也是可以的)


第一次切成二十二個麵團,試揉了一個,感覺皮太小顆,這樣包餡要包很久。


把麵團重新揉過再切一遍,這次變成十六顆,大小剛好。
(這看個人啦,如果你喜歡吃小顆水煎包,又熱愛包餡的話,做成三十六顆也是沒人管你的)


做好的麵團用濕布蓋著,免得乾掉。


拿出一個麵團,揉成圓形
(桌上隨時要撒點麵粉以免黏住,皮破就算了,乾在桌上很難清理啊!)


稍微壓成扁平狀,用擀麵棍把周圍的皮擀薄,然後整張皮用手稍微拉一下。


放肉餡時,麵皮旁邊要留點邊,才有空間可以折。

抓起邊邊的皮,邊折邊轉,直到收尾,收口記得要捏緊。
(如果你不熟悉用手邊折邊轉,可以把包子放在桌上,慢慢轉,多折幾個就會抓到訣竅了)
(收得很醜沒關係,反正煎好擺出來的是另一面)




包好的水煎包,背面看起來每顆都圓滾滾很漂亮。
(我也沒有給你看我每一顆折的怎麼樣啊是不是)


熱油鍋,大約兩大匙的油


收邊的那面下鍋,稍微煎一下


倒入約半杯水(網站上說一公分高),蓋上蓋子,煎八到十分鐘。


水分收乾之後,把火調大一點點,煎個一分鐘。


將將將講!
漂亮的水煎包!


有用力甩有差,這個麵皮超級Q,鬆軟Q彈的麵皮很香,搭配裡面脆脆的高麗菜餡,沾上蒜頭醬油,啊~~~童年的味道~~~~


因為這個是酵母發過的麵皮,和牛肉餡餅不一樣。牛肉餡餅可以直接冰冰庫;水煎包要先煎熟,再放冰庫保存,前一天拿到冰箱解凍,要吃的時候再煎熱即可。


煎好這一大盤,頗有成就感,要是我有小推車,就推出去做生意了。

旁邊的醬料是切碎的蒜頭加醬油,放個十分鐘入味,喜歡吃辣就再加點辣椒醬即可。

(大個子吃的嘖嘖響:這煎包好吃!我也喜歡這個醬汁!反正不管吃什麼東西,只要再額外給他一盤醬汁他都覺得好吃)


這個水煎包因為有酵母,煎好之後會變更大一顆,煎好之後,我立刻吃了三顆,撐得要死(那為什麼要吃那麼多);結果沒兩個小時又餓了,剛好大個子下班回家,我就給他三顆,我再吃兩顆(怎樣?不行嗎?),結果睡覺前竟然又餓了。

酵母發的麵皮看起來很大顆,但是中看不中吃。

(你想說是我自己的問題嗎?我不會承認的)


2 則留言:

  1. 中壢國小水煎包還在喔,排隊買到順便也上班遲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煎包還是那麼ㄏㄤ嗎?
      除了水煎包,那附近還有瞎子巷米苔目,再切一盤豬頭肉,也是從小吃到大
      啊~~好餓~~~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