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沙茶豬肉燴飯、鹹蛋甜椒苦瓜


小時候住中壢,我爸偶爾會帶我們去中原夜市,現在在角落的全家,以前後面是一大排很熱很熱的攤販,其中一間的燴飯超好吃,拆掉改建之後那間燴飯就不知道去哪裡了,家裡的成員也各自搬離中壢。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時,還在老房子住兩年省房租,接著換工作買新房,老房子又荒廢了一陣子沒人住,最後老爸決定重新裝潢租給學生,看著陌生人住在我從小長大的房子裏頭,好像是一種宣告童年正式結束的儀式。

全家人流著滿頭大汗在夜市裡吃燴飯,變成一段遙遠的記憶。

材料:

豬肉片 (牛肉片也可以)
油菜花 (這是我在國際超市買到的漂亮油菜花,芥藍菜也可以)

大蒜、辣椒
醬油、醬油膏、沙茶、烏醋、米酒(我用清酒)、胡椒、太白粉(燴飯要用太白粉,才有那種濃稠的感覺,我只有玉米粉,成品要趕快吃掉,不然一冷就變成稀稀的)

做法:

豬肉片用醬油、沙茶、清酒、胡椒、玉米粉和切碎的大蒜拌勻,醃半小時以上。



油菜花把梗子和葉子一片一片用手撥開洗乾淨


菜梗要削皮,才不會有咬不散的老纖維。
(我超愛吃油菜花梗,每次出現這個菜我都只挑梗吃然後被念,只有在外婆家的時候不會被罵,外婆連幫我包便當的時候都只裝菜梗)


油鍋下大蒜和辣椒


大火快炒豬肉


豬肉外表熟了,先把菜梗部分丟下鍋,同時淋點醬油、清酒、胡椒


翻炒個三十秒後再下菜葉


最後再勾芡。(醃豬肉的時候已經有加玉米粉,這時候勾芡要注意份量)


起鍋前淋一點點烏醋提味,完成。


配菜是鹹蛋炒甜椒苦瓜

材料:

苦瓜
甜椒
鹹蛋

大蒜、辣椒(不吃辣不加也可)、油

做法:

甜椒、苦瓜切條。(好像紅綠燈)



這裡買不到一般苦瓜,只有在亞洲超市買到的山苦瓜,有夠苦的苦,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人上人,就先用熱水燙過之後再沖冷水。(即使是這樣還是苦得要命,媽啊)


這裡唯一買得到的冷藏味王鹹蛋,味道普普通通,但是有總比沒有好,真想念以前菜市場買的鹹鴨蛋,裡面的蛋黃有點紅色帶點油,超級好吃!

等哪天勤勞起來我要自己醃鹹蛋!
(那可能要等很久)


每次要做鹹蛋料理,就會聽到有人抱怨鹹蛋很難剝殼。
沒有人叫你剝啊!就像早餐配稀飯那樣,用刀把鹹蛋切一半,用湯匙先挖蛋黃再挖蛋白分開放,不就得了嗎?

挖出來的蛋白稍微用手捏碎。


油鍋下辣椒、大蒜、蛋黃


把蛋黃炒成沙沙的狀態


下甜椒和燙過的苦瓜


餐廳裡炒鹹蛋苦瓜會放很多很多油,這樣蛋黃才會黏在苦瓜上,不想吃那麼多油,加點水煮一下也可以,雖然效果沒熱炒店那麼好,但是比較不用擔心中風的問題。


起鍋前加上碎蛋白,拌炒均勻,完成。


這照片不像燴飯,照完像才想到還沒淋肉汁。

鍋子裡頭勾芡過的肉汁淋到飯上,整個飯油亮油亮,搭配香辣豬肉,熱熱的燴飯配啤酒,這就是抓住夏天的尾巴啊~~~

結果淋完肉汁還來不及照相,大個子湯匙一挖就開吃了,沒得照,自己想像吧。



順便一提,這種顏色鮮豔的甜椒真的很好吃,肉又厚又多汁,搭配鹹蛋吃更顯甜味!(也有可能是因為苦瓜實在太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