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麻油腰子麵線


難得驅車一趟國際超市,當然不可能只有牛小排就打發,除了新鮮亞洲蔬菜,也敗了許多平常不容易得手的肉品,豬腰子是其中之一:我邊買,邊跟大個子細數我接下來預計的食譜,講得很開心,他聽的也很開心:我住在全世界最棒的餐廳裡。真是會說話的老頭。

之前在台灣,我每個月會煮一次麻油類料理補身體,喝過之後,生理期比較沒那麼不舒服(或是結束之後喝也可以),結果喝著喝著,子宮長出一顆超大的肌瘤,醫生說常見的原因是補品喝太多,我以為只有薑母鴨或羊肉爐才算補品,看來連麻油類也不行。去年底開刀完之後,我就再也沒喝過麻油湯,時隔今日,已經九月底,偶爾解解饞,應該還好吧。

材料:

豬腰子
(六顆新鮮豬腰子,折合台幣不到五十塊;我記得之前在豬肉攤買,一付腰子要兩百五,市場需求真是不一樣)


薑片、紅棗(如果有枸杞也可以放一點)
麻油、清酒(或米酒)、鹽

做法:

如果說豬肉攤最大的好處,就是買腰子會幫忙把裡面處理乾淨,回家時再用水沖一沖就可以了。

這是老娘生平頭一遭,拿到整顆完整的腰子。



照著以前看豬肉攤老闆娘處理的模糊記憶,從腰子的背面一刀劃下去



喔!好像解剖生理學課本裡面的圖片!

中間白色和紅色的就是腎絲球等等濃縮尿液的部分,要完完全全的清乾淨,寧可殺錯不可放過!你絕對不想在吃豬腰子的時候聞到尿騷味,就算你熱中解剖生理學,也不需要邊吃邊複習腎臟的功能。



腰子軟軟的很難切,而且中間的部分又難清乾淨,好幾次只想把表面切除,但是刀子一下去,整塊肉連著血管就沒了,大個子邊看邊發笑:看你切器官的手法,還好你不是外科醫師。

清理這幾顆腰子,花了我一個小時;又因為刀法拙劣,六大顆腰子,清理完之後只剩這一小盆。(豬我對不起你們!)


切完清理好,用水沖洗個幾分鐘。
(如果有清乾淨,聞起來會是生肉的味道;如果沒有清乾淨,相信我,你一定聞的到)


清理好的豬腰子,切成小塊,在背面劃幾刀


老薑切成薄片
(做麻油類料理一定要用老薑味道才夠,嫩薑煎不出那種香味)


中小火,倒入麻油熱鍋
(麻油不能用大火,會變苦)


油熱了之後,下薑片


小火慢煎,把薑片煎到乾乾硬硬的程度


薑片煎乾之後,放豬腰子,稍微拌炒


炒到變色之後,倒入清酒
(我煮麻油類料理時,通常不放水,之前用台灣米酒,煮一鍋就是用一罐米酒的量;如果你不喜歡酒味那麼濃,也可以一半水一半酒,煮到酒味揮發即可)

(我外婆的麻油雞,也是不放水,酒味十足。我最愛的吃法是第一碗拿麻油雞湯泡飯吃,第二碗只喝湯,喝完兩碗整個人就輕飄飄的,可以上床睡覺去,全身熱呼呼超舒服)


灑點鹽調味,同時丟幾顆紅棗一起煮,可以增加甜味
(不喜歡可省略)


買不到台灣麵線,我用的是日本的壽麵,吃起來差不多,不過沒有台灣的麵線那麼鹹。


腰子不能久煮,會老。

整鍋湯大概煮五到八分鐘,酒的嗆鼻味揮發掉就可以了。


我怕大個子不習慣麻油的味道,又怕他吃不飽,所以給他一小碗麵線配炒飯。

(經過拙劣的刀工之後,腰子所剩不多,沒辦法分成兩大碗;反正他已經很壯不需要再補,我補就可以了)


美國不容易買到台灣米酒,所以只要是需要用米酒的料理,我都用日本清酒代替;做其他炒類料理時,味道幾乎是一模一樣,但是煮這麻油腰子,因為整碗都是酒,明顯喝得出來清酒的甜味,再加上紅棗,整碗湯比我預期的甜味還要重,不過是順口的甜味,很好喝。


麻油湯汁沾上麵線也好吃。

不過日本人吃壽麵好像是吃冷的,這麵線剛煮好還很Q,泡在熱湯裡一陣子之後就變得很軟,我只好先拼命吃麵線,然後再慢慢喝湯。


大個子還頗喜歡這麻油腰子:酒味好濃好香,而且腰子也沒有怪味道,好吃。

失敗點:

可能因為我刀工太差,腰子切太薄,雖然只煮了八分鐘,還是有點煮過頭,不夠嫩。

我想念台灣豬肉攤。(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