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首都華盛頓之食-衣索匹亞用手抓料理


衣索匹亞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旱災很多,人都吃不飽。大個子跟我說要去吃衣索比亞料理的時候,我直覺認為:開玩笑吧!大哥,衣索比亞料理是烤樹根嗎?

不過大個子說這間很有名,他之前在加州也吃過很好吃的衣索比亞料理,就像韓國料理或是四川料理一樣,是非常熱門的餐廳種類。

餐廳小小間,裝潢很時尚,我忍不住內心戲:這是衣索比亞皇室才有的裝潢吧!而且裡面幾乎都是當地人,機哩咕嚕說著聽不懂的語言,我和大個子是裡面唯二的白人和亞洲人。



當地啤酒、蜂蜜白酒
蜂蜜白酒有一股類似咖啡的酸味,喝完頭有點痛;當地啤酒反而有一股蜂蜜的香味,甜甜的,是名字取錯還是吧檯把蜂蜜加錯地方?不過都挺有特色,是從來沒試過的味道。



大個子看著菜單碎碎念,和不太會說英文的當地服務生費力討論之後,點了當地香料羊肉和辣牛肉,以及綜合蔬菜。

五分鐘之後就上菜了,長這樣。



這盤就是剛剛點的所有東西在上面



香料洋蔥羊肉,辣牛肉
看起來牛肉好像很辣,但是其實還好,感覺有下功夫燉,牛肉入味而且很嫩,反而是看起來白白不怎樣的羊肉,吃一口就辣的頭皮發麻,不過只辣那一下下,後味很爽口,羊肉很新鮮有嚼勁,搭配洋蔥一起吃有股淡淡的甜味而且多汁,非常好吃。



我以為是玉米糊,結果是當地某種黃色的豆子,鹹鹹的,澱粉很厚。


綠色苦苦的菜,有點像雪裡紅的味道。


辣洋蔥沙拉,有點辣,但是就是沙拉
下面紅紅的那坨是辣醬,也是會讓人暫時忘記姓名的辣度



高麗菜紅蘿蔔沙拉
這個真好吃,酸甜脆爽,可是和台式泡菜的酸味又不一樣,比較溫和一點,搭配羊肉一起吃好搭。



辣豆醬,不知道是哪種豆子



不辣的馬鈴薯、辣的馬鈴薯,記不得味道,就馬鈴薯



服務生剛端這個上來,我以為是擦手巾,想說兩個人而已幹嘛拿那麼多條上來,真浪費。

這個是當地的麵包,服務生的英文我真的聽不懂,問不出來這是用甚麼做的,薄薄一片、灰灰的顏色,外面平滑,裡面是類似海綿的組織,所以可以吸住肉汁的味道,入口感覺鹹鹹帶點酸,有點Q有點軟,剛剛那一大盤肉和菜底下也有墊兩片這個麵包。


這間餐廳沒有餐具,吃的方式就是撕一塊麵包,夾住肉和菜,直接送入嘴巴。第一次在餐廳裡頭用手吃一餐還挺有趣的,而且那麵包長的很像包巾,用來包肉和菜很完美,幾乎沒有弄到手。

吃到一半,我咬到辣椒籽(就是羊肉上那綠色辣椒,看起來綠綠的,但可不是甜椒,是貨真價實吃完會一路辣到屁眼的真辣椒,我一直很小心避免捏到那個,結果竟然有辣椒籽藏在肉裡,幹),辣的滿臉脹紅、眼淚鼻涕狂噴,不知道的人會以為大個子剛剛腮我兩巴掌。

就在我辣到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坐隔壁桌的當地人,教我撕一小塊那個麵包,海綿的那面朝下含在舌頭上,說也奇怪,竟然漸漸不辣了,好像那麵包會吸收辣味的感覺,原來當地人也會發生這種意外,她們說這是古老流傳下來的智慧。(雖然我很感謝她們,但是忍不住納悶:奇怪咧,常常發生這種意外,難道不能換一種辣椒嗎?)


甜點是薄荷巧克力
我想這應該就是美國貨了吧!味道就像是台灣常吃的那種薄荷薄片巧克力,挺懷念的。


不要小看那只有一盤和薄薄的麵包,吃到肚子裡面感覺麵包會發脹,吃沒幾口就覺得肚子好撐好撐,兩個人竟然吃不完那一盤。可能食物缺乏的地區,就會希望把食物的功能發揮到最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