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偽)粉蒸排骨、酸味蔬菜


在國際超市看到蒸肉粉就買了,當時沒有想太多,小小粉蒸排骨哪能難得了我,結果我遇到了此生最大的瓶頸:沒有排骨。


冰箱裡只有豬排和肋排,沒有大菜刀,我沒辦法砍那肋排,只好勉強用了豬排肉切小塊,事後證明,排骨才是王道。
(粉蒸肉用的是五花肉,美國人不吃肥肉,我也買不到)
(不要逼我連豬都自己養啊!!!!)

材料:

豬肉 (排骨)
馬鈴薯 (地瓜、南瓜、芋頭皆可)
菠菜 (可省略)


鹽、白胡椒、醬油、麻油、蠔油、辣豆腐乳、清酒(或米酒)、蒸肉粉

做法:

豬肉切小塊(排骨當然就不用切),加入鹽、白胡椒、醬油、麻油、蠔油、辣豆腐乳、米酒、蒜泥等攪拌均勻,醃個一兩個小時入味。(有空就醃久一點,沒空的話至少醃半個小時)



馬鈴薯削皮切塊。(後來發現,三顆馬鈴薯太多,肉都吃完了馬鈴薯還剩一堆)



我用的蒸肉粉牌子(不好吃,有股放很久的陳年味)
(還是我買到過期的?)



整包倒進去,和醃好的豬肉攪拌均勻,確認每塊豬肉都有沾到蒸肉粉



蒸籠上面鋪一層紗布,放上盤子,平均鋪上馬鈴薯

沒有蒸籠,就用一個大盤子倒放在炒菜鍋裡面,加水,效果也是一樣的



然後把沾滿蒸肉粉的豬肉平均鋪在馬鈴薯上


鍋子加滿水,蒸籠放下去直接中大火蒸五十分鐘到一個小時



起鍋前五分鐘,灑點菠菜下去
(也可以用蔥花代替)



蒸好的豬肉,用筷子把豬肉、馬鈴薯和菠菜攪拌均勻



蒸排骨的時候順便做配菜:酸味蔬菜

材料:

紅蘿蔔
芹菜
白蘆筍 (一般蘆筍也可以)



酸菜罐頭 (就是德國豬腳旁邊的那種酸菜,如果沒有的話就用台式泡菜或加點白醋都可)

蘋果汁、鹽、乾辣椒片


做法:

蔬菜切成同樣大小



熱油鍋,下紅蘿蔔,炒到稍微變軟時加入一匙蘋果汁和一杯水



依序加入芹菜和白蘆筍



蔬菜稍微燉煮個五分鐘,再把酸菜加進去



起鍋前五分鐘撒點乾辣椒片(不吃辣就不要加),我覺得有點乾就再加點水,煮到自己喜歡的軟度即可。



我做酸味蔬菜是因為,照道理來說,粉蒸排骨或粉蒸肉應該要吃起來很油潤,醬汁、肉汁混合著底下的馬鈴薯泥,蒜香搭配粉和肉混合,非常下飯,酸味蔬菜可以解膩和提味。

但是這豬排根本一點也不油,再加上我醃豬肉的醬汁放太少了,又蒸太久(如果是排骨的確要蒸那麼久,但是豬肉小小塊根本不需要,半個小時大概就OK了,只能說我太想念排骨了,完全是用排骨的心情在做這道菜),整盤豬肉看起來非常的乾,這和我想念的粉蒸排骨差個十萬八千里啊啊啊啊啊啊~~><~~~



食後記:

因為蒸的關係,大個子下班之後又等了四十分鐘才吃到晚餐,再加上成品不佳,我其實感覺很挫折。幸好大個子是個ㄆㄨㄣ桶(不是,是不挑食),他說因為他沒吃過真正的粉蒸排骨,這個對他來說味道還不錯,而且有了比較級,下次我若做成功他就會覺得真的很棒,不用太難過。

他有時候真的很討喜啊~: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