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涼拌冬粉

之前在台灣,老娘根本就不在意太陽這回事,反正夏天曬黑冬天就會白回來;但是美國的太陽不這麼簡單。

初來乍到的第一個夏天,毫無防備的在太陽下面站了一個下午,晚上照鏡子就發現臉上冒出大大顆的曬斑,嚇得我屁滾尿流。
(個人覺得,女生五官漂不漂亮是其次,皮膚看起來乾淨才是重點,一點一點的曬斑看起來好像沒洗臉,整個人都髒髒的很沒精神。美國人熱愛太陽從不防曬,很多年輕女生明明很漂亮卻滿臉曬斑,而且美國老人的皺紋真的是又深又皺,我都引以為戒,寧可被多看兩眼也要戴上我的老人防曬帽)

這麼熱的天氣還戴個大帽子(我下次應該考慮帶陽傘),回到家頭一甩汗滴都飛出來,熱得要命,來個涼拌當晚餐好了。

材料:

冬粉
香菇
蝦米 

洋蔥、九層塔、檸檬
醬油、魚露、鹽、胡椒、蘋果汁、糖

做法:

洋蔥切碎,拌入檸檬汁、醬油、魚露,混合均勻後放冰箱。


熱鍋,乾煎蝦子(因為要吃冷的,不要放油),撒上鹽、胡椒,淋點蘋果汁把蝦子悶熟,撈起。(如果沒有蘋果汁或不喜歡甜甜鹹鹹的蝦子,就用清酒或水也可以)


蝦子跟剛剛的洋蔥醬汁混合,繼續放回冰箱。


同時燒熱水,煮冬粉。(我在熱水裡放一小把蝦米增添香味,看個人喜好可加可不加)
煮好的冬粉再拌入剛剛的洋蔥醬汁當中,放冰庫。(因為煮好很燙,想吃冰涼的冬粉就放冰庫最快,如果不是馬上要吃,放冰箱一個下午也可以,而且更入味)


剛剛煮冬粉的水,加醬油、糖,丟下香菇,滷個十分鐘,滷好撈起放涼。(香菇煮軟了比較好切,當然你要先切好再滷也行)


冬粉冰到入味,取出。




九層塔切碎,拌入冬粉中。(這九層塔是從我的小菜園裏頭拔的,因為其實是小盆栽剛種下去,拔沒幾片葉子。如果可以多加一點比較香)


滷好的香菇也拌下去,攪拌均勻,如果喜歡辣的可以再切點辣椒碎丟下去,完成。


這道要是沒有加上香菇(因為糖煮的熱量比較高),完全就是低卡料理。


熱得要死的天氣吃這個,酸酸鹹鹹涼涼,再怎麼沒有食慾都可以吃下一大碗!用了那麼多材料是因為我假掰,但是如果沒有或懶得弄,直接洋蔥拌檸檬醬油,拌冬粉、拌粉條都可以,沒有九層塔就用香菜或蔥,或乾脆不加也可以,是非常容易隨興的料理。

失敗點:

整碗都是洋蔥,吃完嘴很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