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漢堡


我和大個子第一次聯手下廚最新力作!

(區區漢堡,其實我自己就能搞定,但是他很堅持漢堡是美國食物,他一定要親臨指導,以免我弄出"不道地"的漢堡。弄完這個之後,我只能說:林北下次再跟你一起下廚房我就跟你姓啊王八蛋)


漢堡肉材料:

牛絞肉  一包500g
洋蔥  一顆
麵包屑  (我用兩片吐司一片吐司邊)
牛奶 (一點點夠蓋住麵包屑就好)
蛋  一顆

鹽、黑胡椒

做法:

可以用放很久的吐司麵包或吐司邊,烤箱烤到有點焦,然後用食物處理機絞碎(如果沒有食物處理機,可以學食神裡的雞姐雙刀流,把麵包切成屑)(其實不用這樣,麵包粉也是可以的),用牛奶泡個十分鐘讓麵包濕潤。


大個子看到這個就開始雞歪了:為什麼要加麵包粉?正統的美國漢堡是不加麵包粉的?你加這個的目的在哪裡?為什麼?你解釋一下?

林北超想拿兩把刀子飛過去,但是面對固執的老人需要有同理心,我耐著性子跟他解釋是因為要增加濕潤度以及肉的口感,他又說:肉有什麼口感?原本的牛肉口感就很好了啊?

腦血管微微的爆了兩三條,我說不然你來做漢堡肉我來烤吧?他才默默地轉身離去(也沒有去很遠,只是流連在廚房的外圍)



食物處理機都拿出來了,沒有自己切洋蔥的道理,當然也就順便打洋蔥碎。(沒有食物處理機又討厭邊切洋蔥邊流淚,就拿台電風扇在旁邊邊吹邊切吧,把辣氣吹走就不會流淚了)



切碎的洋蔥下鍋,中小火慢慢炒到變成焦黃,然後放涼。

這需要點耐性,我大概炒了二十幾分鐘有吧!但是加進絞肉裡的時候絕對會讓你感覺一切都很值得。



牛絞肉倒入攪拌盆(要拿稍微大一點的盆子,我這盆子不夠大,摔牛肉的時候一直摔到桌上很每送),加入蛋、鹽、胡椒,攪拌均勻。


然後再加入剛剛放涼的洋蔥、麵包屑,麵包屑要把牛奶濾乾再加入。(洋蔥一拌下去,就冒出濃濃的甜味,和牛肉混合真的是超香的,而且這股香甜味一直到烤好都可以聞到)

順時鐘攪拌肉直到有黏性出來,然後把肉用力的往盆子摔個幾分鐘,讓肉產生彈性。

大個子看到這個又開始了:為什麼要這樣甩肉?網路上的食譜說不要甩肉才不會太老,你為什麼要這樣甩?我生氣了,問他:不然你以前怎麼做漢堡?他說:我沒做過漢堡啊!只是看網路上這麼說。

我左手抓住右手,才忍住沒把肉甩他臉上。



把漢堡肉抓成適當的大小,然後放在手上用力的前後拍,把漢堡肉裡面的空氣打出來。

應大個子要求,裡面夾了起司片。(正統的美國漢堡裡面有夾起司片嗎??有嗎有嗎???)



漢堡肉弄完之後就沒有我的事情了,他開始搞他的,上面灑蒜粉、黑胡椒,其中一個漢堡因為起司用完了沒有夾,就淋上烤肉醬。





整桌的雞絲頭都是他準備要弄漢堡的,還要求我煎蛋和培根備用。



放上烤架的照片我沒照到。如果要用鍋子煎,油要稍微多一點,大火快煎,兩面煎熟就可以了,漢堡是牛肉,不用全熟沒關係,煎的時候不要用鍋鏟壓它,肉汁才不會跑出來。

用烤的優點就是不用放油,缺點就是烤架沒洗。

烤好的漢堡看起來還真不錯,起司有點微微爆漿的感覺。



烤好的漢堡放盤子上,他老兄要親自配料。



我的是夾起司餡漢堡肉,鋪上培根和蛋,淋上番茄醬;他另外再加吃一個沒有起司餡的,撒上起司粉和鳳梨罐頭,撒上菠菜和番茄片。



沒有炸薯條,就用洋芋片當配菜了。

旁邊那杯是我用鳳梨罐頭的汁做成的調酒:鳳梨罐頭汁半杯、伏特加1/3杯、蘋果西打(或雪碧)1/3杯,用攪拌棒攪拌均勻之後,倒入已經放滿冰塊的杯子裡,調好酒之後,我跑去院子裏面摘幾片薄荷,洗一洗捏碎加進去,整杯味道大加分啊!

不喜歡酒味的人伏特加可以再少一點。



這個斷面秀角度有點不好(手油油很難抓相機),沒有照到裡面的起司。漢堡肉軟嫩多汁,這次買的洋蔥麵包味道也很香,搭配上漢堡肉微微的洋蔥香氣,這一份美式餐廳要賣二十五塊吧我想。

大個子非常得意這漢堡的調配,兩個漢堡吃得一乾二淨一點都沒剩,還嗑了半盆西瓜。(那剛剛在那邊靠北半天是靠北個屁啊!)



失敗點:

1.麵包屑的牛奶要再瀝乾一點,整體肉餡有一點太溼了,咬起來雖然軟嫩多汁但是不夠紮實。
2.跟大個子合作。(跟漢堡口味無關,跟我的腦血管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