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麻婆豆腐飯


這塊豆腐是我的第一次,彌足珍貴。

我想了好久到底要拿來做什麼,皮蛋豆腐太簡單,不做;鐵板豆腐沒有挑戰性,不做;本來想要做韓式豆腐鍋,可是這麼熱的天氣吃豆腐鍋可能會暴斃,而且我不想辛苦做的豆腐變成韓國料理,不做!(不過就是塊豆腐跩個屁啊)

我捏了一口生豆腐試吃,發現因為豆花粉裡面含有澱粉,豆腐最後的口感有點粉粉的,太清淡的口味可能會吃起來不爽口,那要說到味道重的豆腐料理,就非麻婆豆腐莫屬,剛好大個子愛吃辣,就是它啦!(拍板)

材料:

豆腐 (板豆腐嫩豆腐都可以,看個人喜好)
豬絞肉 (牛絞肉也可以,基本上只要可以吃什麼絞肉都可以)
竹筍 (我終於把那罐竹筍罐頭給用完了,如果有當然是新鮮竹筍最好,如果沒有也可省略不用)
高湯 (我是豬排絞肉順便用骨頭熬高湯,沒有的話罐頭高湯或高湯塊也可,但是調味的時候要注意鹹度)

薑、蒜、蔥花
麻油、醬油、辣豆瓣醬、辣椒醬、黑胡椒、糖(我用蘋果汁代替)、米酒
(正統的麻婆豆腐要用花椒粒,但是一來我家沒有花椒粒,二來我也不喜歡麻麻的味道,就用黑胡椒取代,如果有花椒粒當然也是可以)

做法:

薑、大蒜切末,罐頭竹筍切小塊。

豆腐切成小塊。(做好的豆腐放在冷水裡頭然後放冰箱保存。至於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只是看傳統市場賣手工豆腐的攤子都這樣我就照做了)



麻油入鍋,加入切碎的薑、大蒜爆香。



香味飄出來之後就下豬絞肉、辣豆瓣醬。



用切的方式把絞肉炒碎。

這需要點耐性慢慢炒,但是必要的,不然一整陀的肉會不入味,吃起來很每送。



肉都炒散了之後就下竹筍,同時加入醬油、米酒、辣椒醬、黑胡椒、蘋果汁,每加一種調味料就要試一下味道,或者是各種都先加少一點,攪拌均勻之後試試味道,再調整調味料的量。

對我來說,記得調味料的分量很麻煩,向來都是憑直覺調味,也從來沒看過家裡的長輩誰炒菜還先把醬油倒入量匙再倒進鍋的。但是這是個人習慣,要用量匙當然也沒問題,只是不管用哪種方式,煮菜都一定要試吃,總不希望自己辛苦煮的料理端上桌,結果被嫌太鹹太辣然後沒人要吃這樣的事情發生吧!



全部都調味攪拌好了之後,最後再下豆腐,輕輕攪拌,然後轉小火煮個十分鐘。(我這是板豆腐,還可以稍微攪拌,如果是嫩豆腐,把絞肉蓋上去搖一搖鍋子即可,不然攪拌完,豆腐都不見了)



煮十分鐘後試吃一塊豆腐,如果豆腐有入味就可以起鍋,如果沒有,加點米酒再煮五分鐘。



撒上蔥花,輕輕攪拌均勻,攪拌的時候味道飄出來,超香的啊~~~



煮豆腐的時候,我順便用櫛瓜做了配菜。

櫛瓜削皮切小塊,灑點鹽,用小火慢慢炒到櫛瓜變小出水,再把水炒乾,這樣的櫛瓜吃起來口感軟嫩帶汁好好吃!(用小黃瓜也可以,吃起來會比較脆)



白飯裝盤,淋上麻婆豆腐、櫛瓜,完成。



麻辣噴香,絞肉和豆腐非常入味,搭配爽口的櫛瓜,再一口白飯,真是太過癮!而且說也奇怪,豆腐煮過之後就沒有那粉粉的口感了。

我在炒的時候,大個子聞到味道,就一直在我背後喊好餓好餓,料理端上桌之後一陣沉默,只見他不停扒飯,安靜到我忍不住問他還好嗎?他說:可能還需要一點飯。

這可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歪國人跟我續白飯啊!哼哼!(抖腳)

失敗點:

是不是每個人談戀愛之後都會失去自己呢?

我明明就吃不了那麼辣,為什麼要放那麼多辣椒醬啊!辣死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