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清炒豆芽、醋嗆辣黃瓜


豬油渣炒飯雖然很香,但是單吃吃久了味道會太重,這種味道很重的料理通常需要一些清爽的配菜,剛好冰箱有國際超市買的豆芽,就是它了。(沒錯,美國的超市也買不到豆芽)

講到豆芽,我有點小小強迫症,習慣要吃之前先掐頭去尾,把豆子和髒髒的尾巴捏掉,雖然很花時間,但是處理過後會變得很乾淨,又叫"銀芽"。(家裡如果有小孩也可以叫小孩做,這樣很有參與感)

以前曾經聽過一個說法,要評估一間中式餐廳是否道地乾淨,看它的豆芽有沒有處理就知道。雖然我很愛吃豆芽,但是在外面吃飯,看到豆芽我不會點,通常外面的餐廳沒有時間這樣處理,看起來都髒髒的;只有一次去某間高級中式餐廳,其中一道炸春捲,裡面用的就是銀芽,那間餐廳味道也真的很好吃,我想有點道理。

(處理前後。除了口感比較清爽以外,外觀也比較美麗)



加點蒜頭和鹽清炒,因為喜歡脆脆的口感所以十秒鐘就可以了,豆芽炒太久軟軟爛爛也不好吃。懶得裝盤就直接把鍋子放桌上,搭配香味很重的炒飯,今天的午餐非常台味。(還是好想喝貢丸湯)



大個子下班之前打個電話,說他今天沒吃午餐,超餓!但是炒飯被我吃得只剩一點點,豆芽也吃光了,於是只好又煮了一杯米,搭配上次沒吃完的綠咖哩豬肉,然後再弄個醋嗆黃瓜。

材料:

大黃瓜 (小黃瓜、青木瓜也都可以)

白醋、味霖、辣椒、糖

做法:

大黃瓜削皮、切半、去籽、切片。(切薄片切厚片看個人喜好,但是因為不是涼拌而是要加熱,不要切太薄)



辣椒丟入熱鍋,稍微熱煎一下。(我沒有放油,比較清爽)



黃瓜下鍋之後稍微拌炒,然後加入白醋、味霖,拌均勻之後灑一湯匙左右的糖。
(白醋味道很重,不用太多)
(沒有味霖就加點米酒和鹽)
(白醋會搶糖的味道,所以糖要多一點)



炒完之後把辣椒拿掉(大口吃飯的時候咬到辣椒籽真的會很想死,雖然我覺得大個子可能不是很在意),稍微放涼,完成。


白飯裝盤,淋上綠咖哩,炒飯上面則放上醋黃瓜,就是一盤不可能吃不飽的綜合飯。



大個子非常喜歡豬油渣炒飯,脆脆的豬油渣口感非常合他胃口,綠咖哩辣得要死他也很愛;吃完這盤之後,他整個人呈現半昏迷狀態,躺在沙發上半個小時不會動,只有偶爾打個嗝或放個屁才會移動半吋。

能把一個人餵養成豬的狀態,對於下廚的人來說也是一種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