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7日 星期日

四個食材搞定—蓬鬆海綿蛋糕


自從開始搬家之後,我們的家當一直流落在各處,舊家、婆家、新家。因為一開始只簽了兩年約,不知道新工作是否能夠順利長久,既然不確定久待,舊家先不賣之外(大個子也很喜歡這間湖邊小屋捨不得賣),新住的地方則無需太隆重。

新家是一個在社區裡的連棟別墅(townhouse),比起之前在印第安納州的房子要小很多,沒辦法把所有家當搬過來,中間又在婆家停留了一個多月,也放了不少雜物。所以當我們現在要找什麼東西的時候,完全只能憑空想像:
XX你有從舊家帶來嗎?
我不確定,還是放在我媽家的箱子裡?
啊忘了昨天已經拿去新家。
靠北拿錯箱子了,我還是找不到XX啦。

XX可以是任何東西,衣服鞋子、家用家電、他的運動收集品、我的廚具。

我花了很多時間(與金錢),把廚房建構成想要的樣子,使用起來很游刃有餘,只要想做某個食譜,除了備好食材之外完全不費力,舊家廚房就是我的遊樂園。而自從開始打包以來,東西越收越少,生活就得開始妥協,再加上大個子又不在沒有食客,整個秋冬,幾乎沒有讓我痛快下廚的機會。我知道這只是過渡期,但是對於新家的廚房仍然未知,新地方又沒有朋友可以分享,還有對於接下來新生活的緊張,還是讓我一股鬱悶。

真希望這一段日子快快過去,生活趕緊回到正軌上吧。

這是友人帶著她一歲多小女兒來訪時,我替小女孩準備的海綿蛋糕。做法很簡單,食材也是廚房裡隨手可得,糖量經過調整不會太甜,小朋友吃剛剛好。(不要再問我減糖啦)

材料:

雞蛋  兩顆
中筋(或低筋)  麵粉  30 g
糖粉  40 g
(糖粉有玉米粉,會多點QQ的口感,若改成砂糖,則會比較鬆軟一點,兩種都可以)
香草精  一兩滴

矽膠烤模  一個



做法:

蛋白與蛋黃分別打入兩個乾淨無水的鋼盆裡,糖粉過篩之後也大略分成兩份

將蛋黃用力攪打兩三分鐘到顏色變淡,加入一半的糖粉與香草精,繼續攪打均勻至稍微蓬鬆
(這種雞蛋比例很高的蛋糕,加點香草精可以壓過蛋腥味;你如果覺得蛋腥味會怎樣,香草精可以省略)



換個攪拌器,把蛋白打發到起泡之後加入糖粉,然後繼續攪打至中等發泡

軟性發泡:蛋白成型但拉起時的彎鉤很重狀似滴落
中等發泡:蛋白拉起有明顯彎鉤
硬性發泡:蛋白拉起時呈現直立(爆炸頭狀態)



蛋黃與蛋白都分別打好



先挖一匙蛋白入蛋黃糊中,輕輕拌勻



然後將蛋黃糊緩慢分次到回蛋白裡,用刮刀斜入的方式輕輕拌勻



麵粉過篩,輕輕與蛋糊混合
(刮刀用切拌的方式,不要用力拍打)



麵粉與蛋糊大致混合均勻就可以停手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矽膠烤模?因為用矽膠烤模烤海綿蛋糕,不用倒扣也不會塌,還很好脫模

分別裝入模具裡,裝到九分滿沒關係;因為烤模很軟,下面墊個烤盤比較好移動



烤箱預熱180*C/360*F,烤箱中層烤12到14分鐘



出爐時屋子裡充滿雞蛋香氣



看起來似乎很黏很難脫模嗎?不用怕,就這樣擺著直到完全涼透



脫模時,從邊邊開始輕輕壓,壓過一圈,然後越壓越深



從底部輕輕將烤模往上一推,蛋糕就出來囉~
靠北,烤焦了



海綿蛋糕時間有點難抓,焦色就當作增添玫瑰層次感好啦。(草率)

試吃一個,香濃的雞蛋風味,蓬鬆口感很好入口,適合餵小孩



當我端出這一盤時,小女孩的眼睛立馬一亮,然後就爬到我腿上來了。(明明剛剛還在怕生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