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奇異果果醬


最近上班真的是累、爆、了。

不管是什麼工作在什麼職位,直屬老闆是上班順利與否的決定性因素,沒有之一。

(前情提要) 開始上班沒多久,上面又把我放回主管訓練流程當中,但是這次多了另一位小哥加入,也就是說壽司站之後會有兩位主管。

我其實心裡有點不高興,第一是這種競爭關係很容易處理不好,兩個和尚沒水喝;第二是他能力其實不怎樣,我最討厭笨蛋搭檔了。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赫主廚最近一直在抱怨,來我們店裡支援已經太久,他想回家。不能回家的原因是店裡招不到新主廚,我們小鎮離大城市明尼阿波里斯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有能力有經驗的人都不願意搬家下來,現有的廚師又通通都是沒經驗的新手,老烏龜走後,一直是他跟艾德溫主廚輪流下來支援。偏偏遇到艾德溫生病,連輪替的人都沒有,他就每個禮拜都在這裡住飯店,遠離女朋友跟大城市夜店,住到他人生無望。

所以升兩個主管是權宜之計,既然我們都很新,那多一個人彼此支援試試看,能不能早點獨立管理壽司站,讓赫主廚不用那麼辛苦。

抱持著想早點回家的心情,赫主廚是用勁全力的在訓練,要不是因為不合法,我覺得他會拿鞭子抽我屁股。從早上第一眼看到他,嘴裡吐出來的都是哪裡做不好哪裡很糟糕,所有細小錯誤通通被挑出來,好像我做的事情沒有一件能合他的意,讓我非常挫折。偏偏他沒耐性又很情緒化,講一講就要生氣,我跟他差點起衝突好幾次,甚至還勞動生病的艾德溫主廚打電話協調。

赫主廚的情緒化與我的硬脾氣是天生的八字不合,他簡直像我某一任幼稚的前男友,一點點小錯就要大吼大叫雞雞歪歪,心情好的時候隨便開一些低級玩笑,我反擊回去他又說我不尊重他。要不是看在他實在是個還不錯的老師份上,我超想動手宰了他。
(艾德溫主廚還安慰我:沒關係的Jean,如果妳真的宰了他,我會把妳藏在墨西哥,I got you呵呵呵)
(真想念艾德溫主廚的好脾氣跟幽默感,祝他早日恢復健康)

至於我做的有多不好?很大一部分是經驗問題,我就是只在這個產業做了四個月,很多眉眉角角遇到才知道,這些東西只能靠時間的累積,偏偏赫主廚(自己覺得)時間緊迫;手下又通通都是英語不通的拉丁美洲同事(連主管訓練的搭檔英文都不搭不起),叫他們做事情也不知道聽不聽得懂,倒是很會跟赫主廚抱怨我怎樣怎樣。我的資歷壓不住這些人,也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卡在赫主廚與不受教的員工之間,心理的累比起身體的勞累更傷神,連店裡的經理與主廚最近都對我特別友善,他們知道我的慘況,但赫主廚不是這間店的人,他們也拿他沒轍。

但說我毫無收穫嗎?剛剛有說,赫主廚真的是個很有程度的老師,他知道要從哪裡切入才會更順利,教學過程也毫無保留,非常詳細,在高壓教育之下,我的確有明顯的進步,這點也不得不感謝他,在赫主廚又莫名抓狂的時候,我也會衝著這點給自己多三次不要跟他頂嘴的扣打。

現在走進餐廳之前,都要對自己默念"我愛我的工作"十遍,再加一顆頭痛藥跟加倍的咖啡因,祈禱赫主廚今天月經沒有來,開口笑嘻嘻。

在市場買了一大盒奇異果,結果酸得要命(連奇異果都要跟我做對),本來想補充維他命C變成胃痛。酸溜溜的水果最討人厭,通通下鍋煮了!

材料:

奇異果  去皮之後約一公斤
砂糖  800 g
檸檬皮  半顆
檸檬汁  半顆

450 ml的玻璃罐  三個

做法:

Costco奇異果在特價,買回家才知道為什麼特價


在鍋子上面把奇異果去皮去核,果汁就會滴在鍋子裡不流失


奇異果尾端有個硬核要去掉,不然會影響果醬口感


做這個果醬,最困難的地方應該就是去皮(累)


把奇異果切成小丁,掃進大鍋中


加入砂糖以及洗淨的檸檬皮與檸檬汁
(我用純蔗糖,甜味比較有深度)


中火煮到微滾約十到十五分鐘


中間把浮沫撈掉


撈完浮沫之後熄火,倒入一個大碗,用錫箔紙或烤盤紙蓋著,於陰涼處放置一個晚上


隔天,將奇異果重新倒回鍋中,用中大火重新煮滾,中途要不停攪拌


有浮沫就撈掉,保持果醬顏色清澈


約十五分鐘之後,果醬應該會有略略黏稠的感覺


滴幾滴果醬在小盤子上測試,中間如果可以畫出一條明顯的痕跡就是差不多了


煮過擦乾的玻璃罐,趁滾燙裝入果醬約九分滿,蓋緊之後倒立,讓果醬自然呈現真空狀態。冷卻之後,只要不開罐,室溫保存放一年沒問題,開罐之後要放冰箱,一個月內吃完。
(如果你家吃果醬速度沒這麼快,也可以換小一點的玻璃罐)


還多出半罐,直接冷卻放冰箱,這幾天早餐就有得吃了


奇異果的特殊香氣,煮成果醬之後仍溫和的存在。我覺得最美味的吃法,是搭配原味的希臘優格,酸甜風味襯托出優格的奶香味,我是早餐不愛吃生冷之物的東方人,但是這個果醬優格可以吃下一大碗。

(而且早上吃優格會讓你超順暢,推薦給有XX問題的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