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手切肉燥飯


(前情提要)

這場吵架之後,我實在心灰意冷,心中開始不停的盤算:回臺灣之後要怎麼辦?阿爸一定會生氣不讓我住家裡,找工作不知道要從哪個城市開始,哎喲還要搬家東西怎麼這麼多。只差沒有上網預約肺炎檢測跟訂機票。

廚房罷工、分房睡了幾天,大個子先開口,找我坐下來好好談一談。(可能跟冰箱裡已經完全找不到現成可以吃的東西有關)

大個子一直都是個很大男人、很自我的人,固執己見、脾氣很差,又很驕傲,聽不進別人的意見,也不願意承認錯誤,一開始我跟他吵架,他還否認自己有說過那樣的話,說是因為我的英文不好所以聽錯了。(我還真是連氣都生不出來了,贍養費付得乾脆一點吧你)

但是也從來不能否認,他其實真的很愛我。

中間的細節沒辦法說太詳細,他徹底的放下身段,認真地跟我道了歉,承諾會做出改變,還學著貼心了點,做了一些原本沒預期他會做的事情。

在我重新替他下廚的第一天,他親了我的額頭說謝謝,有美味的晚餐可以吃很幸福。(其實,女人也真的很好哄)

因為對彼此還有愛,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希望我們都能記住這一刻,好好地記住。

連續幾天沒下廚加上上班沒空買菜,家裡的冰箱空到一個有回音的程度(看來暫時不需要新冰箱),翻翻冰庫,找到這塊五花肉,以及一些青菜,那今晚就吃點簡單的臺灣味吧。

材料:

豬五花  一大塊  (約八百克)

大蒜  五六瓣

紅蔥頭  一大顆
(美國的紅蔥頭一顆跟半顆洋蔥一樣大,如果是臺灣的小紅蔥頭大概兩三顆)

老薑  四五片

辣椒  一兩根

砂糖(或黑糖)  三大匙

醬油   半杯

老抽  兩大匙

米酒  一杯

白胡椒粉  一大匙

五香粉  一小匙

八角  一顆

香料包材料:

花椒粒  一小匙

茴香籽  一小匙

黑胡椒粒  一小匙

做法:

五花肉有個重點,一定要挑有帶皮的,滷出來的口感才會Q彈黏唇


切成大約半公分左右的肉塊
(煮過還會縮水,不要切太小)


紅蔥頭與洋蔥切碎,老薑切片


把砂糖與兩大匙冷水倒入小鍋中,煮沸到顏色變深,帶點焦糖的香氣時,熄火備用


拿出鑄鐵鍋(或厚底的鍋子),加入一小匙豬油,中火加熱之後,把豬肉丁下鍋,翻炒到豬肉顏色變深,帶點焦香脆皮的感覺


把豬肉撈起來放旁邊備用,鍋子不要洗,把紅蔥頭、大蒜、辣椒與老薑等下鍋,用小火翻炒出香氣,大概十來分鐘


炒到上色縮水,有香氣有甜味,再把豬肉倒回鍋中,翻炒均勻


另外拿一個平底鍋,把香料包的材料稍微乾煎一下,煎出香氣
(如果沒有茴香籽可以省略,花椒會增加香氣及一點麻麻的口感,依個人口味增減)


把炒過的香料倒入麻布袋中綁緊,加入八角、醬料、剛好淹過豬肉的冷水


以及剛剛煮好的糖水
(有焦糖香氣很重要,可以讓肉燥多一種香味)


湯汁煮滾之後,蓋上鍋蓋,轉小火,悶煮四十分鐘,接著熄火,蓋子不要打開,就這樣悶一個晚上(天氣熱的話要放冰箱)


隔天起床,開蓋,重新小火加熱,大約二十分鐘到半小時,或是到湯汁少一半
(如果不喜歡香料味太重,這時候可以取出香料包丟棄)


香噴噴的手切肉燥,就完成了。
有這一鍋,千萬別忘記煮白飯啊


淋上肉燥與湯汁,用筷子攪一攪,往嘴裡大口一扒


鹹香夠味,湯汁與白飯拌勻之後,越嚼越香,豬皮果然是關鍵,口感Q彈,與飯粒的甜軟完全是靈魂伴侶,這飯,一碗真的不夠。

第一次吃時沒那麼黏唇,冷藏之後隔天再加熱,黏唇感更明顯,風味也更上一層樓,如果忍得住的話,可以試試等到隔天再吃,味道更好喔。



2 則留言:

  1. 通常這種改變都不會維持多久,過幾天就又打回原樣,人不太會改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我也是抱持著觀察的心情,就且走且看吧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