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斯里蘭卡丹布勒與席吉里耶(Sri Lanka, Dambulla, Sigirya)之旅—整人的樓梯,獅子岩無敵美景


我們在康提待兩個晚上,第一天下午到達,行程只是逛逛寺廟,隔天的行程則有點挑戰:丹布勒金寺與席吉里耶獅子岩。

這兩個地方說遠不遠,離康提市區約是一個半小時與兩個小時的車程,許多觀光客通常都會在當地租旅館,我們則選擇從康提搭計程車過去當天來回(因為隔天的行程,從康提搭火車比較方便)。我們住的是青年旅社,在大廳等計程車時,有一位美國女生問我們可不可以讓她一起,感覺蠻好相處又能分出計程車費,當然好囉。

開車來接我們的似乎是車行老闆,一直跟我們推銷香草花園的行程,大個子聽說原定的兩個景點很花時間,就跟老闆拒絕了。到了車行,司機換手,開著開著,還是把我們載去了某個"知名"的香草花園。

裡頭差不多一個兒童公園大小,稀稀落落的種了一些香草之類,有個英文很好的導遊,一路解釋每種草藥的用途,花了半個小時,然後帶我們到冷氣房裡推銷貴死人的香草產品。大個子早知道是這種行程,非常不爽,但是司機又似乎是聽命於老闆,一臉莫可奈何。為了這個行程再加上早上出發時間太晚,差點耽擱到重點,中餐只好匆匆在便利商店買包餅乾充數。

丹布勒金寺
地址:Kandy-Jaffna Hwy, Dambulla, Sri Lanka
電話:+94 662 283 605

丹布勒金寺有兩百多年歷史,為世界遺產,是全斯里蘭卡規模最大的佛寺石窟,裡頭的佛像數眾多,其中一尊更是由整塊岩石雕刻而成,以及佈滿洞穴的壁畫也充滿歷史感,是當地最知名的觀光景點。



要參觀廟宇,得先爬一段樓梯,石階很高又很陡,爬了半個小時,我快往生。
(司機載我們從後門進去說人比較少,據說前門有大尊的金色佛像就沒看到了)



不過路上的風景很美啊~(汗)



好不容易到了門口,才發現要買票,買票不打緊,問題是買票口在他媽的山腳下。

我們一路爬樓梯上山,都沒看到所謂買票口,讓我們在山上買票又不准,這不是整人嗎!結果是那位好心的女生自願下山去買票,真心感謝她。(而且我們不是唯一一組犯這種錯誤的人,這麼多人的景點連買票口都弄不好,到底是....)(而且票價很貴要三千盧比,只有外國人要買,當地人不用,感覺真的有夠差)



算了來佛寺要心靈平靜。

裡頭一共有五個洞窟,每個洞窟的佛像都各有特色,大大小小





牆壁上那些壁畫也是百年歷史



這尊就是整塊岩石雕刻而成的佛像。在沒有機械工具的兩百年前,來到這麼高的山,做出這樣的雕刻與洞窟,真的很神奇啊。



回程的美景,消消氣



下樓梯的時候,我看到每個人都提醒他們要買票。(還真被我救到兩個)(拜託買票的指示站弄清楚點好吧)



接下來是本日重頭戲,席吉里耶 獅子岩

說是岩石,其實是一座古代宮殿,建於五世紀時達都舍那王朝。當時身為次子的王子為了奪取王位,刺殺國王篡位,長兄則逃到印度,次子為了預防長兄回來報仇,就在這塊又高又大的岩石上頭修建自己的城池,岩石上還有許多仙女的壁畫,一說是宗教原因,二是王子藉由這些壁畫尋求心靈上的平靜。為了當國王,反而變成住在石頭上,行動受限的囚犯。(好吧住得很豪華,但還是囚犯)

殺了老北趕走老哥,只為了一個鎖住自由的王位,這種奇怪的嗜好我一輩子沒聽過。

開放時間:07:00~19:00,五點半之後就不開放上去



旅程到現在最昂貴的景點,門票三十塊美金,包含博物館與攀岩的價格。
博物館在售票口旁邊,大約二十分鐘就可以看完,大略是岩石的歷史與古文物介紹。



圍繞著城池的護城河,想當然,也是為了保護國王安全



遠遠看,好壯觀



走越進就越覺得這塊岩石好高,媽啊我真的能爬上去嗎?

買票之前,大個子眼神凝重:門票這麼貴,妳確定妳能爬上去嗎?要是沒爬上去的話就浪費門票錢了妳知道嗎?

強調了三次門票很貴讓我很每送,我這個人就是禁不起激,說什麼也要爬上去。(綁緊鞋帶)



小徑旁的城池遺跡



登山入口



周圍幾乎是岩石組成,難以想像五世紀的人民,要怎麼在這種地方建築宮殿。

約莫走到岩石區與狹窄樓梯之間,有個當地年輕人很好心的伸出手要來扶我,還對我說中文"加油加油",但我這個人天生臭臉,又面無表情的看著他,他也只是笑笑,原來扶人上樓梯要付錢,扶到山頂要收我十塊美金。

你如果背我上去我就付。(算了不要這樣欺負人家)



越往前走,步道越狹窄



靠近岩石本體,樓梯是另外再加蓋的,旁邊還有欄杆,可是很窄,只能一個人通過



此時往回看,已經在半山腰,喔原來我已經爬這麼高了啊~



最後一層,也就是通往岩石頂的樓梯,也是很窄,只能容許上下各一人通過,所以得排隊。然後出現一群印度年輕人五六個,無視其他人一路想插隊往前擠,我又累又喘,還要讓你們這些龜兒子插我的隊,簡直豈有此理。我往前一站擋住第一個年輕人:可以請你排隊嗎?

那群人默默往後退,至少比鄰國大媽有救,站我後面一位歐洲老太太對我眨眼表示感謝。

每次出國遊玩,我都這樣提醒我自己:每一個人出國,所代表的都是自己的國家形象,不管前面有幾百個印度人表現良好,只要有一個印度人很糟糕,大家就會覺得印度人都是這樣(愛插隊愛殺價)巴拉巴拉。之前也聽過臺灣人在日本旅遊時預約餐廳不到之類的負面評語,即使大部分臺灣人都表現良好,只要出現一兩個老鼠屎,很輕易就毀壞了其他國家對臺灣遊客的感受。建立好印象不容易,要毀損一個國家的對外印象卻沒有很難。

希望每個人出國旅遊時,都能夠更謹慎留意自己身為一個遊客的義務與影響力。



爬了一個小時,汗流浹背,內褲濕透,終於,到達山頂。

迎接我們的無敵美景



皇宮遺址

另一個說法是,這裡不太可能當作皇宮,因為地勢實在太險峻,也沒有找到類似浴廁設施的古蹟,比較可能是佛教信仰中心之類的設施。不過不管如何,一千多年前的人們,單單靠著人力與雙腳,在這麼高的石頭上建立了如此雄偉的設施,怎麼想都很神奇



四面環繞的美景,覺得剛剛的辛苦其實也還好了



對面的Pidurangala Rock(皮杜蘭加拉巨石),據說也可以攀爬,比獅子岩便宜風景也差不多,我們沒有太多時間(到達山頂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否則大個子也想去挑戰看看



坐在斜坡上,微風吹拂,感受身為岩石上的國王的心情,又害怕被刺殺,又只能困在無聊的岩石上,不知道他可曾後悔為了王位而刺殺親生父親的決定?



時間差不多了準備往下走,剛剛那狹窄的樓梯,往下走原來這麼嚇人(抖)


往下看,有看到兩隻獅子爪的形狀嗎?

據說這個城池之前是建造成獅子的形狀,一千多年後只剩下獅爪還保留其形狀。(獅子對於斯里蘭卡來說似乎有很重要的意義,他們的國旗上也印有一隻直立伸爪的獅子)



到了下面這層再看回去,獅子爪的形狀更明顯,怎麼上山時沒注意到呢?(可能忙著喘氣跟罵人吧)


往回看最後一眼,如此美景


滿山的猴子,此時真羨慕牠們的靈活身手啊~


一整天下來只吃了餅乾,又餓又累,我們等不及回康提,就在席吉里耶的街上找了間餐廳,吃傳統的斯里蘭卡咖哩。事實證明,餓了整天之後的食物最好吃。(掃光)

Chooti
地址:Sigirya Rd, Sigirya, 21120 Sri Lanka
電話:+94 77 500 59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