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開趴踢這件事


今年開始,我在美國的生活往前跨了很大一步。

今年家裡新買了台代步車,我不用再和大個子搶車用;參加了鎮上的志工團體,認識更多朋友,終於發展出自己的社交圈;開始對英文有點自信,雖然稱不上好,但至少溝通無礙,即使聽不懂也能夠開口發問,不像之前那樣默默在旁邊跟不上對話。

我逐漸覺得自己是個正常人,擁有正常的生活,在這之前,所有的一切都要依靠大個子的我,覺得自己不是一個伴侶,而是大個子豢養的寵物。我想我很了解臺灣那些東南亞外籍新娘的心情,除了戀愛的方式不同之外,適應陌生環境的心情挫折完全一樣,人生所有的一切都要重頭來,語言、學歷、文化、生活環境、朋友家人,那真是很困難又低落的過程。幸好,大個子和我一起撐過來了。

也因此,在家裡開趴踢的頻率突然大增。(咦)

在台灣,若招待朋友來家裡吃飯,主人通常都是吃最少的那個,因為光站在廚房吸油煙就飽了。在美國則容易很多,超市找得到各式各樣的半成品,沙拉、披薩、甜點(看摳死口就知道),了不起自己烤個餅乾弄個飲料,輕鬆簡單。

我當然不喜歡大家吃很爽我在廚房忙,一開始也有想過訂個披薩配可樂,但既然是身處國外,總會希望能夠招待大家一些華人的食物,而且我喜歡下廚,也不排斥為客人做點家裡的菜,要在下廚與客人同樂之間找尋平衡,我花了一點時間。不能說很完美,偶爾也是會手忙腳亂,但至少在供應食物和與人互動之間的距離不會差太多,我也蠻能享受這個過程,和大家閒聊一下我的步驟。

通常在趴踢的前一周開始想菜色,然後寫在紙上,依據客人口味而定(例如招待來自墨西哥、法國的友人或是台灣友人、男生多還是女生多、有沒有小朋友,菜色都會不太一樣),想到什麼寫什麼,寫的同時邊檢視菜單,可能肉類料理太少、菜太多、需要點海鮮之類,寫在紙上的好處就是一眼明瞭,而且塗塗抹抹很方便。(字跡很醜請忽略)

手寫菜單的同時,也可以順便註記一下重點,例如烤溫幾度,所需材料、下廚順序等等,幫助記憶和整理,比較不會漏東漏西。

在構想菜單的時候,除了菜色,我會把烹調方式也想進去,例如烤的兩道、炒的兩三道、涼拌菜色可以先做好放冰箱、甜點用冰的還是烤的之類,這樣比較有效率,也能減少在廚房耗費的時間。



採購的前一天把菜單確認之後,再去採買,比較不會隨便亂買多花錢(大個子表示:我從來不亂買,我只是買很多)。

趴踢的前一天,開始準備前置作業,肉要醃、蔬菜要切、甜點要做的酥皮或麵包,這些我也會寫下來,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例如菜單要做壽司結果隔天才發現米沒煮又睡過頭,結果只能吃壽司料夾土司)(結果連土司也沒有,最後還是叫了外帶披薩莫名其妙)

如果行有餘力,準備一些備案(例如冰庫的水餃、餛飩或做三明治的餡料如鮪魚罐頭、雞蛋沙拉、花生醬等),萬一某樣料理失敗或客人食量很大食物不夠吃,也不至於手忙腳亂。

講那麼多,來舉個小小例子。

我第一次邀請志工團體的友人來家裡吃午餐,分別來自尼泊爾、印度、墨西哥、保加利亞移民法國,都是女生。我完全不知道他們的口味,所以準備的料理都是比較容易接受的味道:珍珠丸子椒麻雞泰式野蔬蝦仁拌飯,都是女生,食量不大,主餐就這三樣,但有準備隨手點心配酒聊天用:香草爆米花和玉米脆片佐莎莎醬和酪梨醬,甜點是鮮奶酪



玉米脆片和莎莎醬這回是買現成的,莎莎醬要自己做也可以,前一天先做好。(另有懶人版本)



珍珠丸子的糯米要泡水,肉丸先捏、椒麻雞的雞肉要醃、拌飯要用的米飯先煮、做奶酪,這些都是前一天就先弄好。

當天早上,可以不用在意溫度的料理先動手(沙拉、冷盤、小點心之類),所以我先做了拌飯,接著做酪梨醬花個十分鐘,做好就放冰箱,順便做個椒麻醬(醬料的製作時間都不長,當天準備就好),把奶酪淋上果醬放回冰箱,中間有點空閒時備妥飲料酒水。

約定時間前一個小時,開始下廚前的準備:肉丸子沾上糯米放進蒸籠(但先別開火),把椒麻雞底下的生菜切一切,炸雞的油鍋準備好,爆米花爆好淋上奶油,接著就趕快去梳妝打扮一下。(客人來訪,總不能穿著睡衣夾著鯊魚夾)

客人來了之後,替他們倒酒聊天,同時開火蒸丸子和炸雞,大家就邊吃著玉米脆片沾莎莎醬和爆米花邊閒聊。(那天很巧,墨西哥友人也帶了自製莎莎醬,整桌都是玉米脆片)

炸雞炸好淋上椒麻醬,另外準備蒜頭醬油沾珍珠丸子,紅酒白酒啤酒伏特加備齊,大家就可以拿著各自的酒杯,坐上桌開動了。從客人來訪之後,我在廚房的時間不過半個小時,讓大家聊天暖場正好。我幾乎全場都和客人同歡,吃得很飽,還記得吃甜點。



太複雜嗎?那另外講一個簡單一點的例子。

這次是招待一位台灣人大姊,她同時也是客家人,當然是盡量弄些家鄉味。菜脯蔥蛋塔香茄子,雞胸肉炒蔬菜(就把雞胸肉切小丁炒甜椒和玉米,用鹽和胡椒調味這樣),搭配紫米糙米飯,甜點是黑糖地瓜薑湯

飯和地瓜薑湯當然是早上煮好,把蔬菜切一切、蛋汁拌勻,先把雞胸肉炒好放鍋子裡保溫,大姊來了之後倒杯茶給她,在廚房邊聊天邊下廚,燉煮茄子的同時煎蛋,順便把薑湯和雞肉加熱,也是二十分鐘就能上桌。



希望這些小訣竅,可以幫助你招待客人的時候更容易,自己用心下廚,絕對比外帶披薩好吃一百倍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