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蘋果肉桂鬆餅 (酵母版)


這是一個無心插柳柳橙汁的食譜。

我其實一開始是想做這個:Donna Hay的蘋果肉桂甜甜圈。她和柯提斯史東都是我很喜歡的澳洲主廚,下廚手法簡單易懂,雖然澳洲腔有時候聽不太懂,但是做出來的成品都很美味。她的照片風格我也很喜歡,簡潔明白,又能引人食慾,像這樣的食譜照片是我的長程終極目標!(握拳)(那可能要請別人拍了)

那跟這鬆餅有什麼關係?請聽我娓娓道來。

材料:

中筋麵粉  340 g (約兩杯又多一點)
速發酵母  兩茶匙
無鹽奶油  50 g
雞蛋  兩顆
糖粉  三大匙
肉桂粉  適量 
蘋果  大約手掌大這麼多
溫水  1又1/2茶匙
牛奶  1又1/2杯  (這裡就是一個眼殘的開始,請繼續往下看)



做法:

牛奶用微波爐三十秒加溫,倒入乾酵母,靜置十分鐘
(溫水的部分我用牛奶取代)



乾粉類材料混合均勻,打入雞蛋、融化的奶油,稍稍拌勻



接著將泡了酵母的牛奶倒入粉類材料中



截至目前為止,備料的過程都很順利,但將酵母牛奶倒入大碗時,越看越奇怪,這麵糊這麼濕,要怎麼炸成甜甜圈叻?回頭確認食譜,定眼一看,靠北啊!明明牛奶寫的是半杯,我不知道是一下子看太多英文眼花還是怎麼樣,硬生生多了一整杯下去,當然濕啊!

於是,這一盆糊糊的東西,讓我還沒開油鍋就宣告甜甜圈失敗



但整盆都是好食材,直接丟掉會被雷公劈,還沒想到要做什麼,又本能的把蘋果切丁和肉桂粉也給加了下去



攪著攪著,這麵糊看起來就像鬆餅糊的樣子,反正是酵母需要時間,阿不然就烤鬆餅當明天早餐好了啦!
(本來打算做甜甜圈也是當明天早餐的,這樣也不算太慘)(吧)



密密蓋上錫箔紙,以免沾染冰箱氣味,然後就放冰箱,冷藏整夜



隔天的麵糊,充滿氣泡,帶著淡淡肉桂的香氣



鬆餅機完全加熱之後,放入約七分滿的麵糊,蓋上蓋子



成果看起來和一般鬆餅沒兩樣



趁熱咬一口,喔!很香呢!

比起泡打粉打發的鬆餅,這個口感更鬆軟,頗像雞蛋糕的口感,蘋果酸甜的咬感有加分,肉桂香適合秋天氣息,自然發酵的微甜味很順口。如果硬要說,外表的酥脆度不太夠,尤其是冷了之後軟的更快,這個鬆餅一定要趁熱吃

甜甜圈做不成,弄出這一盤也算有模有樣的啦。(樂觀)



淋上楓糖漿,灑幾顆藍莓



熱鍋,煎幾條培根



番茄和蘑菇用培根的油脂炒香



打入雞蛋,邊攪拌,八分熟的時候就可以熄火,繼續翻炒個半分鐘用餘溫悶熟,炒蛋就會鬆軟滑嫩



在煎鬆餅的同時快速完成,整盤早餐弄到好約十五分鐘



發酵鬆餅帶著自然甜味,我覺得單吃就很好吃,但是美國螞蟻人吃鬆餅不能沒有楓糖漿,還是給他稍微淋了一些。結果吃到一半,大個子又自己去拿了整罐糖漿,淋滿整~片鬆餅,叉起來會滴的程度。我看那糖漿份量,就算盤子上是煎厚紙板應該也很好吃吧。



2 則留言:

  1. 第一句話有好笑,配上最末一張早餐圖片,頗有頭尾呼應之效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妳的聯想能力還真豐富啊!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