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蘇梅醬豬肉、紅蘿蔔蒜炒長豆、醋溜土豆絲


感恩節前的周末,先停在芝加哥一個周末,再開回愛荷華州老家度假,準備享受大個子媽的假期美食。

因為繼父過世,大個子媽近年其實比較少下廚(少了最大的食客,為誰辛苦為誰忙呢),本來感恩節打算全家出門吃飯,結果不孝子大個子說:如果少了我媽的廚藝,那回家幹嘛?乾脆去紐約玩算了!(我大翻白眼,難道你回老家只為了吃嗎?)

我還在想大個子媽可能會很失望我們不回去過感恩節,她老人家大概有心靈感應,隔幾天又改口,說還是在家吃飯還是比較溫暖,叉燒子大個子才願意回老家過節。(真的是生你不如生條叉燒)

蘇梅醬豬肉材料:

豬肉片  約400 g
洋蔥  一顆
紅蘿蔔  小根的一根
芝麻  一小匙
大蒜、蔥花  適量

蘇梅醬汁:

蘇梅醬  兩大匙
醬油  一大匙
米酒  一大匙
烏醋  一小匙
麻油  幾滴
辣椒醬  一小匙(不吃辣可省略)
冷水兩  三大匙(調稀醬汁)
(我用李錦記蘇梅醬,味道偏甜帶有淡淡梅子香,很適合歪國人)



做法:

把醬汁調好,試試味道



這頓飯其實是之前大個子媽來訪的一周間其中一餐,因為大個子媽不愛肥,我用略瘦的豬排肉。如果喜歡油花的口感,我覺得蘇梅醬的酸甜味和有點肥的夾心肉很搭



切塊的豬排下鍋,用中大火將表面煎過,可以灑點芝麻增添香氣



表面上色就好,撈起來備用



煎豬肉的鍋子不要洗,放紅蘿蔔絲和洋蔥絲,中小火炒到洋蔥有點半透明的顏色



大蒜中途再放,增添香氣之餘也不容易炒焦



洋蔥和紅蘿蔔炒軟之後,再放豬肉塊,與蔬菜拌炒均勻



倒入調好的蘇梅醬汁,如果不夠淹滿豬肉就再加點水,蓋上鍋蓋把火轉小,悶煮十分鐘
(要確認水分夠,底部才不會燒焦)



開蓋,香氣撲鼻~



撒上蔥花拌一拌,鹹酸甜辣,超下飯的蘇梅醬豬肉就完成了。



紅蘿蔔蒜炒長豆材料:

長豆  (台灣可以用四季豆,更好吃)
紅蘿蔔  切碎
蒜泥

麻油、鹽、白胡椒粉

做法:

長豆去頭去尾,用水川燙三十秒左右
(美國長豆又硬又難熟所以我先燙過,若是台灣四季豆則不必)



撈起來瀝乾,可以灑點麻油增香



熱鍋,加一點油,紅蘿蔔和蒜泥用小火炒出香氣



接著長豆下鍋一起拌炒,同時灑點鹽和胡椒調味,炒到喜歡的軟熟度即可



這道菜拿來搭配牛排或烤豬肉當邊菜也很不錯



醋溜土豆絲材料:

馬鈴薯 (土豆就是大陸人說的馬鈴薯)
花椒粒

白醋、鹽、辣椒片(不吃辣可省略)

做法:

馬鈴薯削皮切絲,用冷水沖洗個幾回,直到水變成清澈的樣子
(把澱粉盡可能的洗掉,炒起來才會爽口)



熱油鍋,灑一把花椒粒,用小火慢慢爆出香味



下馬鈴薯絲,轉中大火,與花椒粒和油快速炒勻,讓每根馬鈴薯絲都能沾上花椒的香氣



馬鈴薯絲變軟之後,倒入白醋



灑點鹽和辣椒片調味



酸溜溜的香氣,口水直流



加上紫米糙米飯,三人份的簡單晚餐就可以上桌了。

兩位歪國人對蘇梅醬豬肉讚不絕口,大個子媽甚至還添了第二次的飯只為配那醬汁,長豆清爽多汁,正好適合鹹酸甜的豬肉;大個子媽第一次吃到爽脆口感的馬鈴薯,覺得新奇但不討厭,我看她也夾了兩三次到盤子上。(得意)

大個子說:我不需要去餐廳吃飯,全印第安那州最棒的中菜餐館在我家。(甜笑)
(但這不是藉口不回家過節啊叉燒子)



下廚的順序為:

馬鈴薯切絲泡水,接著把蔬菜切好、豬肉切塊,爆香花椒油的同時煎豬肉,馬鈴薯絲吃冷吃熱都沒關係所以先煮好,燉煮豬肉的同時炒長豆,豬肉最後起鍋。



這頓飯花最久的時間在切菜(切馬鈴薯、紅蘿蔔切丁切絲),下鍋炒其實很快,三道菜不到二十分鐘,加上清洗等等時間,整頓飯弄到好大約四十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