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紫菜米糕 (素食米血糕)


我每次從美國回台灣,第一個會狂吃的食物就是豬血糕。蒸籠裡插著竹籤灑香菜那是必吃,鹽酥雞攤炸米血來個兩份,連吃火鍋也要整鍋放的黑壓壓一片,這樣才有回到家的感覺。

可以自己動手做我知道,但是不曉得要去哪裡買豬血,而且說真的,真買到新鮮豬血我還不一定敢動手,感覺怪恐怖的,萬一弄到一半警察來臨檢,對著血跡斑斑的廚房我該怎麼解釋?(看我一臉凶狠應該會被懷疑殺夫吧)(雖然有時候真的很想)(警察沒事為什麼要來人家家臨檢)

上網逛食譜時偶然發現這個食譜,醍醐灌頂,原來還有素食口味,看起來也很好吃的樣子(滴口水),剛好需要材料家裡通通有,不囉嗦,動手。

參考的是:梅子家

材料:

圓糯米  兩杯
紫糯米  一杯
紫菜(就是海苔)  100 g (乾的重量)
糯米粉  一杯
清水  兩杯

油、鹽、白胡椒粉

做法:

糯米紫米洗乾淨,泡四個小時



泡過之後將水濾乾



清水兩杯煮滾,沸騰之後轉小火,分次加入糯米粉,邊加邊用湯匙拌勻直到糯米粉用完,到最後米糊會呈現有點像糨糊,黏稠但仍攪得動的狀態



我用壽司海苔兩包,感覺不太夠,又另外湊了一包韓式海苔,增加點麻油香也不錯



海苔泡熱水至軟,把水瀝掉

參考食譜上是說280 g海苔,但我只用了100 g左右泡出來就好大一碗,我想那280 g應該是指泡水過後濾乾的重量



把泡軟的紫菜倒入糯米糊裡
(這顏色真不討喜)



拌勻
(黏稠的糯米糊和一大坨紫菜很難拌開,這裡要花點臂力)



紫菜米糊倒入米粒當中



一樣拌勻
(這顏色真像小兒青屎。我兒子小時候半夜作惡夢被嚇哭隔天都是大這個顏色,還帶渣)(講太詳細了嗎)



拿一個有深度的容器,四面都抹上沙拉油



將紫菜糊層層疊疊撲滿容器



放入蒸籠,大火蒸一個小時
(照片是蒸之前和之後,看起來紫菜更綠了一點好詭異)



完全涼透之後,蓋上錫箔紙或保鮮膜,放入冰箱一晚



隔天從冰箱取出來,用奶油刀在旁邊刮一圈,比較好脫模



斷面秀,看起來還真像豬血糕呢!
(請忽略切的歪歪這回事)



切成適當的長方形,要蒸要炸都方便



一片一片平舖放入樂扣袋冷凍保存,才不會黏住拔不開。

不用等到回台灣,想吃米血糕的時候隨時有。想不到美國的廚房也會出現這個,好開心啊呀呼!



事不宜遲,立刻炸一份來解饞。
紫菜米糕切成小塊



表層薄薄撒上一層地瓜粉



小菜園裡摘一把新鮮九層塔



中大火熱油,滴一些粉末下去會立刻起泡泡,就是油溫夠熱了



油熱之後,將紫菜米糕下鍋



中間只要翻動一次,米糕才不會散開



因為本來就是熟的,只要表面炸得酥脆就可以了



起鍋前五秒下九層塔
(啊啊啊,那股香氣,就是鹽酥雞攤的味道)



趁熱撒上鹽、白胡椒粉和辣椒粉,喔~好香~~



看這一小塊在手中,熱淚盈眶(要吃快吃妳好囉嗦)



酥酥軟軟,黏糯的口感,和豬血糕有九分像,炸得香酥脆沾上九層塔的氣息,這個真的好家鄉!(淚)

不過紫菜畢竟不像豬血黏著度這麼好,整體咬感有點鬆散,若要在火鍋煮,有熟就要趕快撈起,才不會散的整鍋都是。



2 則留言:

  1. 其實妳也沒真正錯過什麼啦(拍拍)
    近年來食安風暴危害甚烈
    大家都不太敢像以前一樣亂吃亂買了
    總是擔心多餘添加物傷身
    這樣的情緒吃下來就算好吃也不能盡興哪~
    搞不好妳那邊才是最安全的 XD

    如果真要說 可能就是
    黑白切(美國乾淨新鮮內臟難尋 不過臺灣有些小吃攤也沒有說處理的多好....)
    土虱(好像也不是很好的東西 也是越來越少看到了)
    手搖飲料(好啦這應該是有養成習慣的人會比較受不了 XDDD)
    臭豆腐
    這幾種比較難在外國複製的錯過會有點遺憾(希望沒有開啟另一道挑戰關卡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己下廚的好處就是安全,至少知道碗裡面的是什麼囉~
      (其實美國的食品添加物也很多,在餐廳吃飯的時候就別去想了哈哈)

      土虱好恐怖耶!(這大概是僅有幾樣我不吃的東西其中一樣)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