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火雞節快樂!


每年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三大節日之一:感恩節(另外兩個是聖誕節與獨立紀念日),並從這一天起休假兩天。此假日的由來是:從英國逃難來到美洲大陸的新住民們在這塊大陸上差點活不下去,在原住民印第安人的幫助之下學會狩獵、種玉米等生存方式,並且在來年得到了豐收,為了感謝上帝賜予一年度豐收的祝福而衍生的節日。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著名的傳統節日餐點就是火雞,肚子裡頭塞滿餡料(stuffing)然後入烤箱烤熟,整隻烤火雞端上餐桌之後,由主人分切給大家享用。除了火雞,還有火腿、馬鈴薯泥搭配肉汁(gravy)、蔓越莓果醬(cranberry jam)、地瓜、甜玉米等,甜點是南瓜派,這些也代表著秋天收成的作物。

這類大節日,大個子媽要從一週前就開始張羅,採買、前置作業、計畫菜色,同時又要照顧四歲小姪女,一刻不得閒。

在感恩節兩天前,她先把火雞肚子裡塞一塊奶油,放入烤箱慢烤三個小時,外層裹上一層耐熱塑膠袋,她說這可以保持火雞肉多汁濕潤,大個子很擔心的碎念癌症、塑化劑、塑膠袋的風險之類,她老人家揮揮手:走開啦!少在這忙碌的時節讓我聽這個,我用這玩意用了十幾年也沒事。
(看來老人固執不管哪一個國家都一樣)



慢烤之後,將火雞從袋子裡拆封,然後切成小塊,放入盤子中。

大個子媽邊切肉邊碎念(母子倆的碎念毛病一模一樣):我知道整隻火雞端上桌看起來很漂亮,但是感恩節那天我要煮的東西實在太多了,要在當天弄這麼大隻的火雞會讓我神經緊張,而且要是上桌才切肉,那大家都吃飽了我還沒吃。所以這幾年我都用這個方法,把雞肉先切好沁在肉汁裡,過節當天用烤箱再加熱,大家要吃多少自己夾,又快又方便,而且嘗起來一樣美味!



分切下來的火雞肉好大一鍋(這是隻二十磅的火雞),用鍋蓋和錫箔紙封好之後就放在車庫角落。(外面零下三度,不用冰箱)

題外話,大個子媽分切之後那些雞骨頭看起來很好吃,她沒打算留下來燉湯,我就坐在桌邊等,她拆一隻我就啃一隻,火雞肉脂肪豐厚,連骨頭也很好啃,配著威士忌加七喜加冰塊真是讚,她一直笑個不停:我很高興妳享受這些骨頭,妳比大家都還早先吃火雞呢!

大個子在旁邊幫腔:有了Jean,妳就不用養寵物狗了。(什麼啦!)(邊舔舌頭)



桌上應景的感恩節糖果,橘色代表秋天



但其實外面白茫茫一片,下過雪的秋天一點也不橘



感恩節當天,大個子媽從早忙到晚,滿桌鍋碗瓢盆,每一盆都裝滿了美味



黑糖核桃地瓜、餡料(因為火雞已經分切,所以餡料另外煮,用洋蔥久燉的餡料,超香的)、搭配馬鈴薯用的肉汁



大個子媽今年不是做果醬,用蔓越莓和她院子豐收的蘋果、吉利丁,做成蔓越莓果凍沙拉,清爽酸甜,淡淡的果酸苦味非常醒味蕾,這個比傳統的橘子蔓越莓果醬好吃一百倍



火腿,用慢煮鍋煮了整個下午,肉質軟嫩



Oreo沙拉,用鮮奶油、Oreo餅乾、香草等拌勻之後冷藏,是大個子媽的招牌甜沙拉之一,光姪子姪女幾個小孩就挖了大半盆去



愛爾蘭奶油、麵包



沁在肉汁裡兩天的火雞,肉質真的很鮮嫩,配著香氣十足的餡料一起吃,非常有過節溫暖的味道!



叉燒子願意回家過節,就是為了這一盤。(白眼)(但真的是媽媽的味道,沒話說)



大個子妹夫的父母遠從明尼蘇達州開車南下與我們一起過節,還帶了當地的威士忌,帶著淡淡楓糖,以為很甜,入口卻很烈,喉嚨燒灼感明顯,伴隨著淡淡果香氣和楓糖味一起入喉,用來搭配豐厚濃郁的節慶餐點真是太好不過!

吃完這一餐,我和大個子兩個人飽到不會動,攤坐在沙發上,然後就,睡著了。(Food coma,被姪子姪女們取笑我們兩個是老頭夫妻)



餐後甜點(睡眼惺忪擦口水),大個子媽手工製的南瓜派



手工製的當然是料多實在,但其實,南瓜派大概是我最不喜歡的美式甜點之一,軟爛的口感、太甜的南瓜餡和過度厚重的肉桂味,沒辦法真心喜歡這玩意。

不過我還是吃了一小塊讓大個子媽開心一下就是了~~(好媳婦嘴臉)



臉書猜謎揭曉:
這是火雞的胸骨(肋骨尾端中間那一塊),又叫許願骨,拆下來之後風乾兩晚就可以用



兩個人在心中許個願(但不能說),一人抓住骨頭的一邊,用力一拔,誰拿到比較大塊那一邊(頂端的骨頭),誰的願望今年就會實現

(我第一次聽說這玩意興致勃勃,四歲小姪女嚷著她也要玩,於是今年由我和她拆這許願骨)



結果是小姪女贏了。(我的願望看來很難實現啊)



和大家分享我們家的溫馨感恩節,希望你也在今天獲得祝福。

感恩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