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日 星期二

魚捲蔬菜綠咖哩


冰箱那罐綠咖哩醬好~~~大一罐,在冰箱放了一百年用也用不完,偏偏辛香調味很實在,每次做料理都只需要一小匙,味道濃郁,而且辣的我鼻涕直流,沒辦法多用一點,搞得我很煩惱。

說到吃辣,平平都是人類,對於辣度的耐受力之差距,有時很難想像。

我在好友的月子中心裡頭打工時,有一個營養師以及兩位泰國來的外傭負責廚房事宜,包括員工三餐。雖然是泰國人,不過有學到台灣人的手藝,做出來的飯菜都很好吃,我問她們也愛吃台灣菜嗎?阿妹說:好吃,可是不辣,台灣人都不吃辣。
我納悶:台灣人哪有不吃辣?你沒吃過麻辣鍋嗎?
阿妹搖搖頭:麻辣鍋一點都不辣。
想想也是,泰國料理的辣椒有時候挺嚇人。

某天中餐,桌上放了一罐阿妹做的辣椒醬,整罐看起來紅紅,她說是用番茄和辣椒一起炒,酸酸的,不會很辣,很好吃;又從冰箱拿出另一罐全部都是辣椒的給我看:這罐比較辣,台灣人吃不慣,我拿來配飯的。

那罐番茄辣椒醬引起我的興趣,打開一聞,番茄香味撲鼻而來,酸酸的讓人流口水,又沒有刺鼻的辣椒氣味,好香喔!我夾了一大塊番茄放碗裡,配上一口白飯,鹹香酸辣,還真不錯吃。

兩秒之後,辣氣隱隱約約從喉嚨上冒出來,一直到舌尖,接著一下子爆開,我被辣得一下子呼吸困難,嗆到鼻涕口水直流,連眼睛都睜不開,一直咳一直流眼淚。阿妹在旁邊笑嘻嘻,遞了衛生紙給我:妳沒有很會吃辣。

他媽的,什麼叫我沒有很會吃辣!那東西根本是生化武器,拿去當國慶日煙火都會開花吧!我跑去跟櫃台的友人哭訴,她說:妳不知道阿妹會直接生吃朝天椒配飯嗎?她說不辣妳也信?

我被陰了啊嗚嗚嗚~~~

材料:

魚片 (我用鯛魚和鮭魚片)
金針菇
高麗菜 (這裡用的是美國高麗菜,需要久煮)
紅蘿蔔
美國芹菜 (粗的那種) 
蘑菇
(蔬菜的選擇很隨意,冰箱有什麼用什麼。如果有泰國茄子和椰子心之類的當然更好)



蔬菜高湯
綠咖哩醬、椰奶、魚露、檸檬皮屑(用來代替檸檬葉)、米酒、薑片、蒜泥
(家裡剛好沒有九層塔,如果有的話建議加一點)



做法:

我這兒只有冷凍魚片,要先退冰。(新鮮魚片只要擦乾抹點鹽就好)
退冰之後再把水擦乾



把魚橫切成薄片
(刀工拙劣請見諒)



金針菇洗淨切半
(也可以包菠菜葉、蘿蔔片、茄子等等,喜歡什麼包什麼)



從比較細的魚肉端開始捲起



稍微用力捲緊一點,捲好之後用牙籤固定



鮭魚也是同樣做法
(魚皮要朝外比較好捲)



不小心切壞的魚肉和小條的金針菇可以下鍋一起炒,別浪費了



冷油,放入切碎的大蒜
(這次偷懶,用罐頭蒜泥)



油熱之後,把魚捲下鍋,稍微煎一下定型



用牙籤固定有個好處是,底面煎完了翻到左邊,接著翻右邊,用牙籤來確認哪邊煎過了哪邊還沒,省的翻來覆去,魚片沒煎成變魚鬆



煎到定型的魚捲先拿起來,放盤子上備用。
同一個鍋子,下高麗菜和紅蘿蔔,加點水、一點點鹽,炒軟
(美國高麗菜硬梆梆,要炒個五分鐘以上才會稍微變軟;如果是台灣高麗菜不用這麼搞剛)



高麗菜炒軟之後,下蘑菇和還沒用完的金針菇



加入適量的綠咖哩醬,以及兩片薑
(這顏色超像胎便)



把咖哩醬炒散



加半杯米酒,兩匙魚露



結果我這個白癡,竟然到最後一刻才發現蔬菜高湯忘記解凍,用熱水沖了半天,還是好大一塊冰在裡面。

沒辦法,只好土法煉鋼,把洗乾淨的高湯瓶,倒插入綠咖哩當中慢慢融化
(這畫面有夠蠢的)



高湯塊融化之後,倒入整罐椰奶,攪拌均勻



湯頭煮滾了之後,放入剛剛煎過的魚捲、切碎的芹菜;冰庫裡的雞肉丸子,也丟幾顆進去增加份量
(大個子有交代今天很餓)



魚捲下鍋之後,肉熟了就可以熄火,不要超過五分鐘,魚肉久煮會老



準備白飯一盤
(搭配綠咖哩照理說要用長米,但是家裡只有一個米桶,而且就算準備不同的米,歪國人也吃不出個所以然,想想還是不要浪費力氣)



經過蔬菜高湯和高麗菜久煮的加持,這次的綠咖哩甜味很重,辛香辣味反而成為配角,搭配清爽的魚捲,意外煮出味道溫和的綠咖哩。嗜辣的人吃這道可能不夠過癮,但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清甜的辣味,好吃!




小提醒:

若是使用冷凍高湯,請記得提前解凍


2 則留言:

  1. 那麼好的blog為何一個comment也沒有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羞),謝謝你的稱讚啦~
      如果你喜歡,可以常來留言,我會很開心的啦~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