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烤肋排、烤薯條


夏天是烤肉的季節。

冰庫裡兩大條肋排,一直擺在那很礙眼,我每次想動手,大個子就一副我動了他的寶貝似的表情搖手指:我才是肋排的大廚,妳想都別想。(去年好友來美國玩樂時,大個子參考網路食譜烤出了一份相當美味的肋排,從此以後驕傲的不得了,逢人就炫耀,彷彿這世界上沒有比他更厲害的烤肋排廚師)

前陣子的一次大採買,冰庫整個塞到動彈不得的境界(話說冰庫的東西會動也很恐怖),我終於忍不住拿出一大根肋排,放在室溫解凍,然後打電話給忙得要死的大個子:你今天會早點下班嗎?啊?不會喔?可是我很想吃你做的烤肋排,還幫你解凍好了耶~~來不及喔?那這次我就先幫你烤了,下次再換你表現好嗎?

他還有說不好的機會嗎?嗯哼哼哼~~

醃料:

我用了非常多種醃料,多到我自己都記不得,幸好有拍照存證

第一張是基本材料:鹽、黑胡椒粉、紅椒粉、蒜粉、黃芥末、塔巴斯可辣椒醬



這個則是我個人的偏好:芝麻油、醬油和烏醋
(台灣人醃肉必加)



最後,這是美式烤肉醬常見用料:番茄醬和A1牛排醬


各種粉類材料先隨意,接著加入醬油等液體材料,接著是番茄醬和A1,攪拌均勻之後試試味道,不夠鹹不夠酸這時調整,最後再加入大量蜂蜜,讓醬料呈現濃稠的膠狀。
(老美的豬肋排甜甜鹹鹹,就是蜂蜜加很多)



把調好的醬汁,平均抹在退冰過的肋排上,用手揉一揉讓醬汁更入味,接著蓋上保鮮膜,醃一個下午
(中間時不時地要翻面一下)
(如果可以,能夠醃隔夜是最好的)
(天氣熱的話,放冰箱比較保險)



把馬鈴薯洗乾淨,不用削皮,切成平均的直條狀
(不要切太細,比較能保留鬆軟口感)



平舖在烤盤上,撒上鹽、黑胡椒和初榨橄欖油,搖一搖
(也可以灑點喜歡的香草類,我這次灑迷迭香)



烤盤用用鋁箔紙蓋住



醃好的肋排,也一樣用鋁箔紙包起來



烤箱預熱:200*C/400*F

薯條和肋排一起送入烤箱,第十五分鐘,薯條要取出翻面,到三十分鐘時,薯條就能先取出;四十分鐘到,把肋排的鋁箔紙拆掉,補抹一層醬汁之後,轉500*F再烤十分鐘



以上是理想中的狀態。

就在肋排放進烤箱中沒多久,我正在準備晚餐沙拉時,停,電,了。

廚房完全不能動是廢話,冷氣也沒有、網路也不動、連家用電話也不能撥,我急得在家跳腳,完全和外界斷了聯絡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又住在湖邊森裡裡,幸好外頭還是天亮,不然我只能躲進棉被裡頭大哭了吧。
(看著外面的木材,一度有想生個營火繼續烤,但是怕把房子燒了所以打消念頭)

就在我一籌莫展之時,大個子剛好下班回家,無奈地告訴他晚餐還半生熟的躺在那裡,他一臉賊笑:誰叫妳要沒事烤肋排,乖乖等我不就得了。

已經很無奈,還要被尻ㄙㄟ,真的很想把大個子也給烤了啊王八蛋。(去哪找那麼大的烤箱)

於是意料之外的,這大台的室外烤肉機,今夏第一烤竟然是獻給我。
(幸好這玩意兒是用瓦斯)



把薯條,以及還很生的肋排移到烤爐上,補上一層醬汁之後,用錫箔紙包起來繼續烤



瓦斯的溫度比較難調整,我又手忙腳亂地把廚房用具移到室外,等我想到時,趕緊慌忙把薯條端出來

表面上看起來還可以



一翻面,全部都臭火搭了啊幹!



趕緊檢查肋排,幸好還是正常的顏色



瓦斯的溫度實在太難喬,只好每十分鐘就把錫箔紙打開確認一下,同時補刷沾醬,續烤四十分鐘

在慌亂當中進行,烤肋排也總算完工了。



沙拉、烤肋排、櫻桃威士忌、焦掉的薯條
這就是我們今夏第一晚的戶外晚餐。



薯條吃起來其實外酥脆內鬆軟,但是黑掉那一面看了很不爽,而且鹹中帶點苦味,我一臉無奈,大個子倒是吃得很開心:我覺得這薯條還不錯吃啊!

咬一口肋排,離我心目中外層焦脆內冒肉汁的理想狀態相當接近,不過老美更喜歡的烤肋排狀態則是肉質非常軟嫩,骨頭和肉一剝就分離,這種肋排對他來說還不夠火侯,而且很可惜的是醬汁不夠入味。雖然好吃但不夠完美,如果下次要再烤肋排,一定要記得醃漬過夜,並且小火慢烤(還有不要停電)才行。

大個子挑眉:下次還是讓大師我來吧。
(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